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市未卖住宅现房套均165平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1:2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刘扬通讯员 张向荣

  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另一边却是不断攀升的空置率。记者了解到,本市目前的存量现房住宅平均每套建筑面积高达165平方米,而普通市民最乐于接受的却是80到120平方米的户型。为什么我们的城市里会有这么多大户型现房呢?因为对于开发商而言,大户型意味着更高的利润。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5日,本市未签约现房套数是33586套,未签约面积是4390465平方米,平均每套130平方米;而未签约现房住宅套数是17294套,未签约住宅面积是2858129平方米,平均每套现房住宅建筑面积高达165平方米。

  七彩尾房超市是一家专做现房交易的经纪机构,这家超市对来超市“采购”的2万多购房人进行调查显示,其中绝大多数购房人希望购买80到120平方米的

户型,而超市从各开发企业“收集”来的现房房源有60%的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现房面积偏大已成为空置率长期偏高的重要原因。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大户型有几个“优点”:同样是一套房子,销售、交验、过户的手续是一样的,一样的面积大户型办两户,小户型可能就要办四户,手续简便;通常大户型的买家资金实力比较雄厚,不像小户型的买家那么精打细算,卖得“痛快”;大户型既可居住也可出租给小公司办公,用途灵活,而小户型只能用于居住,因此销售速度可能更快;“至于利润嘛,大户型的代表别墅肯定是最赚钱的房屋产品之一。”这位开发商“遗憾”地说:“可惜政府最近不批建别墅了。”

  某房地产公司去年在海淀拿了一块地,因为难以获得别墅“指标”,这块地被设计为“类别墅”。所谓“类别墅”其实就是以Town-house、联排、叠拼的形式出现的低密度住宅,起名“类别墅”是为了跟住宅中最高端的产品别墅攀上亲戚。在别墅用地已不再被批准的当下,这种“类别墅”变得十分走俏。

  “类别墅”是目前大户型的典型产品。据房地产专家徐东华介绍,对于开发商来说,同等土地面积上的房地产开发行为,“类别墅”的利润空间与真正意义上的别墅的利润空间大体相等,原因是虽然“类别墅”的价格低于别墅,但是“类别墅”的建筑密度与容积率大于别墅3到6倍以上,因此可以说是眼下最赚钱、也是开发商最热衷追逐的房屋产品之一。

  平均每套165平方米,这应该不是普通的住宅产品,而在高利润的“引导”下,还有不少开发商在继续投身建造新一轮的大户型,甚至包括一些手中已“握”有大量现房的开发商。降低空置率和高

房价,有关方面是不是应该考虑从这些开发商下手呢?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建设部已责成各地进一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但愿这样的措施能尽快落到实处。RJ047

  经济时评

  大户型动了谁的奶酪?

  -依 旺

  这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许多热望房子的普通群众梦不得圆,而楼市里却有近2万套住宅“待字闺中”。

  为什么身边的高楼如水中月般触手不可得?原因多多,但过大的户型无疑是最深的壕沟——即使以五环路周边楼盘的均价5000元计算,165平方米的面积总价也超过82万元,一般购房者负担得起吗?只有“在水一方”空叹气的份了。

  开发商爱盖大房子,是因为它利润极高,“仨月不开张,开张吃仨月”。作为市场经济的理性参与者,我们并不反对开发商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可问题是他们利润之路上的一骑绝尘,也悄然偷走了社会的“奶酪”。请看下面的数字: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3月底,全国空置商品住宅698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9.7%。房子卖不出去,就意味大量的土地被白白浪费着;大量社会劳动创造的财富,在空置过程中被侵蚀;大量边际效益更高而成本更低的产品,发展资源却被无情的挤占。

  楼市的需求如同

厨师案头的调味瓶,五味杂全,开发商只盯着富裕阶层的高端需求。从促进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讲,这种偏差一定要纠正。前两年规定了购买140平方米以上住宅要多交税,虽然抑制了部分购买需求,却对供应方不起作用。拿出更严厉、更细致的手段约束开发商贪大的冲动,管理部门该出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