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消费维权区域共同体宣告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49 消费日报

  朱文君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辽宁省消费者协会,在天津共同发表《环渤海区域消协组织消费维权联合宣言》。这标志着消费维权“区域共同体”的成立和快速维权通道的建立。京、津、冀、鲁、辽三省两市的消费者,今后如果在消费过程中遇到消费维权问题,都可以用方便快捷的方式投诉,并得到更加有效的答复。

  记者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今后北京的消费者如果投诉反映山东的消费问题,不必再长途跋涉,到山东异地交涉,而是直接向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反映,由北京消协代表消费者与山东省联系协调。这将极大地降低普通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据了解,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协会建立联合组织,在国内并不鲜见。如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就有四地消协联席会议,实现日常信息与消费维权知识共享。但这只是一种工作机制。而此次环渤海五省市共同发表的《消费维权宣言》,不仅参与省市多、覆盖范围大,而且已经上升为正式的工作宣言和工作制度,是对广大消费者作出的严肃维权承诺。

  目前,环渤海区域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已经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该区域三省两市的经济发展逐渐呈现一体化和地域化。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遇到的跨地域消费问题也越来越多。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娄凤梅说,如何让消费者协会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尽量降低各地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同时起到服务经济、促进区域发展的作用,是这几个省市共同关注的问题。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路华忠表示,《消费维权宣言》明确了详细的合作细节,今后环渤海五省市消费者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联合联动,对区域内发生的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带有共性的问题进行联合公告披露,共同关注工作动态、投诉信息等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