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谁为农民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7:15 中国青年报

  王俊玉(大学生)

  妈妈劝我说,在我们这个小地方,买了假货通常都是算了,你去维什么权,那点钱还不够来来回回路费和电话费呢。我真是为乡亲们感到悲哀,都说农民维权意识差,其实他们何尝不想获得赔偿,只是在农村,维权真的是太难。

  今年寒假有幸赶上了家乡一年一度的正月庙会,除了街上有舞狮、高跷等传统艺术表演外,吸引人的还有街上各式各样的商品展卖,这对农村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采购机会。虽然在市里上了两年学,差不多算半个城里人了,但我还是禁不住邻居瑞兰姐姐的劝诱,跟她一块进城去体验一下热闹气氛。

  街上果然人山人海,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品,而且大多价廉物美。这时,一家洗发水的促销吸引了我和瑞兰的注意。“快来买快来看啊,大减价,大促销啊,××牌洗发水啊,买一送一了,超强去屑效果,不买后悔啊……”看见市场上单价10多元的洗发水只卖9元,还买一送一,我有点动心了,但又不免有点怀疑,怎么可能卖这么便宜呢?卖的人看我有点犹豫,又扯高了嗓子喊道:“这可是公司为了在农村开拓市场,专门出的促销价,不赚钱,父老乡亲们快来买啊,再不买没有了!”我一想也是,薄利多销嘛,况且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掏钱了。于是我跟瑞兰各买了两瓶,在回去的路上还美滋滋的,心想买得真是值。

  可没过几天,就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那洗发水不管倒多少都不起沫,洗了头皮还发痒,更别提什么“超强去屑效果”了。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买到假货了,可是庙会已经过去,那些流动摊贩早已不知去向,我该找谁去呢?看来只好自认倒霉了,花钱买个教训吧。但后来一打听,有好多乡亲都遇到像我这种情况,有的买了假洗衣粉,放进水里不起沫,反而糊了,原来是石灰掺了面粉;有的买的干辣椒,发现是未成熟的青椒染了色;还有人买的香菇,打开包装发现藏在里面的都发了霉……原来受骗的不只我一个人,大家都是高高兴兴去赶集,垂头丧气回家来。不行,我们得去讨个说法!咱农民的钱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不能这样既赔钱又受气。

  于是,我到城里找到县工商局。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说,买东西主要靠自己分辨清楚,不能贪图便宜,否则便有可能吃亏。我又去找消协,没想到就是在工商局里面的一个办公室。我把情况跟消协工作人员说了以后,他们说记下了,回头帮我查。但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每次打电话,回答总是没结果。后来,我也渐渐放弃了。

  妈妈劝我说,在我们这个小地方,买了假货通常都是算了,你去维什么权,那点钱还不够来来回回路费和电话费呢。我真是为乡亲们感到悲哀,都说农民

维权意识差,其实他们何尝不想获得赔偿,只是在农村,维权真的是太难。

  又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我想借贵报一角呼吁一下,请关注农民消费者的权益!

  3·15绝对调查:

  中国消费环境与消费者权益意识及信心调查

  2006年CCTV315晚会我们的心愿大型网络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