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调查显示消费维权容易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7:55 新闻晚报

    如果受到消费侵害,你会像茉莉这样尝各种方法为自己讨公道吗?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你知道多少种消费维权的方式?在实践过程中,你经常采用的是哪些维权方式,你觉得什么方式最有效?时近“3·15”,本报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对20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普通消费者做了一次访谈式调查。限于样本数量和抽样方式,这一调查并没有严格的统计学意义上的权威性,但消费者对于消费维权的基本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这20位受访者中,有5位从未受到过消费侵害,他们所知的

维权方式相对其他15个人较少,其中3人表示并不知晓任何维权方式,另外两人各知道3种维权方式,在他们二人的知晓方式中,重合的是:与商家协商、向消保委投诉。他们虽然没有过维权实践,但他们认为这两种方式是最便捷的。

  在15位受过消费侵害的人中,有4人没有维权经历。他们表示,受了侵害却没有维权,一是嫌麻烦,二是没证据,尤其是后者,已成为他们进行消费维权的主要障碍。

  其余的11个有过维权经历的受访者,他们所知晓的维权方式都在3种以上,知道6种或6种以上维权方式的人有7位。在他们经常选择的维权方式中,排在首位的是与商家协商,其次是向消保委投诉,第三位的选择是托关系走后门私下解决,第四是向政府部门投诉,第五是向媒体反映。11人中,只有1人表示会考虑到司法部门进行诉讼维权。在他们所认为有效的维权方式中,与商家协商排在首位。

  这11位受访者尽管知晓很多维权方式,但他们常用的维权方式只有一两种。很多受访者告诉记者,在开始受到消费侵害时,他们会考虑维权,但一种或两种维权方式失败后,他们往往会放弃维权。这些受访者中,很多人都考虑到了维权成本的问题:受到的消费侵害往往比较严重,才会去尝试更多维权途径;对于一些损失较小侵害较轻的情况,如果一两种维权方式无望解决,他们大都会放弃维权。

  记者手记 渠道没有证据,无法还原当时的情况,你前脚买完东西出了门,商家就可能翻脸不认账,无论是监督者还是仲裁者,都没有办法。

  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他们开始懂得索要商业发票,开始懂得发现问题商品暂不拆封。可有些事情,是他们无法避免也无法取证的,一盒泡面,不拆开包装是不知道里面有铁片的;一旦拆开,商家就可以板起脸孔,大声呵斥,"拿出证据来"。此类事情本来就是个悖论,可消费者被商家这么一呵斥,往往自觉理亏,维权也就不了了之。

  法院提醒

    根据社会学中的零和游戏原则,所有人都要承担正常秩序被破坏所引发的后果。如果大家都不维权,社会秩序将越来越趋向混乱和无序,倒霉的人也将越来越多。幸好,我们有上述那么多的正规维权渠道;幸好,我们有那么多不屈不挠讨要正当权益的维权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