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全世界奥斯陆生活最贵 首超14年桂冠保有者东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9:15 新京报

  首次超越14年来桂冠保有者东京

  本报综合报道 1月31日,由英国经济学家情报社(EIU)每半年举办一次的关于“全世界对外国人来说生活成本最为高昂的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挪威首都奥斯陆战胜连续14年来的冠军保有者———东京,一跃成为今年的桂冠城市,成为世界上生活成本最昂贵的城市。

  据路透社1月31日报道,这项调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具体方法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对世界130个主要城市的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做横向比较。奥斯陆以及其他一些欧洲城市在本次调查中排名大幅前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因于美元长期表现疲软。东京屈居第二,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跃居第三,日本的大阪名列其后。欧洲城市在前10名中占据了8席。而美国城市中排位最高的纽约则滑落至第27位。

  日本东京继连续14年名列世界消费最高城市之后,此次受到奥斯陆“排挤”,移至第二位。“由于日元逐步走软加之日本经济近年来始终处于低通货膨胀甚至是

通货紧缩的状态之下,所以东京此次不再高居榜首其实一点儿也不让人感到意外”,经济学家情报社表示,“而挪威经济在2004年出现复苏后,一直呈现强劲增长的态势,该国消费者信心居高不下,投资意愿十分强烈且仍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

  此外,一些东欧国家的生活成本也正变得越来越高。塞黑、

罗马尼亚、
乌克兰
、波兰、捷克的主要城市在这方面的涨幅均超过了5%。对于拉丁美洲城市来说,跃升幅度最大的两个地方均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都前进了22位,最终并列第87位,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巴西本国货币升值25%,同时该国的商品零售价格也有所上升。

  除奥斯陆和东京以外,排名前10位的其他城市分别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日本大阪、法国巴黎、丹麦哥本哈根、英国伦敦、瑞士苏黎世、瑞士日内瓦以及芬兰赫尔辛基。在调查所涉及的130座城市中,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费用依然最为低廉。在本次调查中,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上次一样,依然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最为低廉的城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