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食品安全监测增加8类 年夜饭首成食品监控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49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本市列入食品安全重点监测的食品种类将从37大类扩大到45大类,鲜奶、辣椒制品、蜂蜜、鲜蛋、干果、坚果、酱、糕点及面包成为今年新增的监测品种。

  市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昨天在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会上透露,今年食品安全控制的指标是:全市45大类食品安全监测抽查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猪肉、蔬菜、大米、小麦粉、食用油、豆制品6类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考核的食品总体
合格率达到94%。食物中毒发生率控制在万分之一点二以内。

  年夜饭首次成为监控重点

  市

食品安全办昨天表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庙会食品、儿童食品等重点食品的监管,年夜饭则首次被列入食品办春节期间重点监控的目标。

  据介绍,本市将加强对春节庙会、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地区、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及农村集市和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区的监控;对猪肉、糕点、酒、食盐、调味品、肉制品、水产品、儿童食品等重点食品实施严格的抽检,取缔各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年夜饭、现场加工小吃的监管,取缔无证照非法经营行为。

  去年食品样本九成五合格

  2005年,北京市、区两级部门共监测抽查39大类550个品种食品的82008个样本,总体合格率为95.27%。其中,油炸食品的监测合格率最低,仅为30.36%,主要问题是铝和苯甲酸含量超标。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得到有效防控,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食物中毒事故总体发生率为万分之零点八六,低于万分之一点二的年度控制目标。

  今年监测食品样本10万个

  张志宽说,今年本市将健全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对食品的化学性污染、生物性污染、动植物疫病和以食物中毒为主的食源性疾患进行全面、系统、持续监测,全年监测样本10万个,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食品安全监测评价指数。

  另外将强化食品安全信用公示制度,使失信企业和产品受到社会惩戒。按企业信誉度和食品风险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采取加大抽检频率、品种退市、企业退市和产区退市等风险管理措施。

  奥运食品将进行全程追溯

  本市还将确定奥运食品安全的基地标准、重点食品安全限量标准、食品容器和包装材料标准、检测方法标准。对奥运食品定点供应基地和企业的生产环境、农业投入品、食品的理化、卫生和微生物等安全指标、动物性食品抗生素、激素残留进行动态监测,建立食品安全状况数据库。同时制定奥运食品全程追溯方案,采用非接触式射频自动追溯(RFID)技术和条形码等接触式识别技术建立奥运食品电子标签,在屠宰加工、肉品流通行业和其他包装类大宗食品中试行。

  信报记者 革继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