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节日理财季特别调查——过节花销 有钱人更“算计”(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0:05 北京娱乐信报

  三分之一市民预算千元内

  已经做好“四节”消费计划的市民中34.4%的人预算在1000元以内。28.0%的市民预算在1001元-2000元之间,23.6%的市民预算在2001元-
3000元之间,计划消费在3001元以上的比例也达到14.0%。

  收入的差异,成为节日消费预算高低的关键。接近六成月均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市民“四节”消费预算在1000元以内,过节要花去月余薪水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既困难又无奈的决定。而月均收入在5001元以上的市民的预算均在2001元以上。月收入水平6000元的刘女士“四节”计划颇多,逛街、健身、聚会。“其实我平时花销也就1000多元,但平时工作忙,很多事情都想干没时间干,好不容易过节,当然要充分利用时间了,我计划将花销控制在3000元左右。”

  

节日理财季特别调查——过节花销有钱人更“算计”(4)

  九成多市民要回家看看

  在“四节消费哪里去”的调查中高达97.9%的人选择了父母。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杨小姐,节日准备回石家庄父母家。“我计划给我爸妈买点东西,虽然还没来得及想具体的东西,但肯定要买,估计三五千的。”

  不过,很多人也没有忘记奖励自己一下,86.3%的人表示过节了也要对自己“意思意思”。此外,选择朋友和孩子的比例分别是41.1%和40.2%。25.3%的人选择了自己的爱人,选择其他亲友的比例是23.2%,15.8%选择了“情人”或恋人。

  也有4.2%的人表示过节应该孝敬一下领导,1.1%的人认为过节应对同事有所表示,看来他们比较看重同志间的关系。还有8.4%的人选择了其他,这主要是客户或商业上的伙伴。

  专家观点

  防止陷入

  短期财务困境

  杨东伟(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公司理财师):

  节假日消费往往是一种短期消费行为,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往往没时间,也没“机会”进行大宗消费,因此假日消费呈现出“次数多,数额大”的特点,不仅消耗大量积蓄,还可能透支未来收入,节后不少人就会出现现金流紧张,甚至会陷入短期财务困境。他建议消费者注意四点问题:

  第一,防止过度使用信用卡。刷卡的时候感觉良好,发卡银行一到节假日就会用小礼品诱惑你不停地刷刷刷,所以,时刻提醒自己:这笔债下个月要还!

  第二,有消费计划当然是件好事,但一花起钱来经常要“冒”,消费是有惯性的,经常禁不住别人“忽悠”,买了一大堆没用的东西。建议将节假日消费计划分为“必需”和“可选”两大类,先进行必需消费,再决定其他消费。

  第三,平时每月可以提取消费准备金,“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尽量避免现收现支式的消费,防止陷入短期财务困境。

  第四,不要认为收入低就没有必要进行消费规划,毕竟该花的钱还要花。要学会按月收入的比例进行消费,精打细算会使小日子越过越好。

  利用假日

  选择理财产品

  张锴(北京洲通投资技术研究所理财专家):

  假日是选择理财产品的好机会,如果追求稳定与安全,可以选择货币市场基金、通知外汇存款等无风险的理财产品。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选择风险和收益都高一些的股票型基金。通常在年底股市是一个低点,此时买入股票型,来年在5-6月份卖出,相信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另外,黄金产品也是很好的投资品种,国际黄金价格在大幅回调之后可能会继续走高,是可以重点关注的投资产品。

  信报记者 仇兆燕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