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兰州暂停活禽宰杀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30 兰州晨报

  省城进一步部署禽流感防控工作全市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

  兰州城区暂停活禽宰杀交易

  本报讯(记者 李林娜)11月9日下午,兰州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再次对当前全市禽流感防控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其中要求,即日起,全市城区集贸市场、商场、社区
肉菜市场一律暂停活禽经营、宰杀。

  “四个暂停”“三个严禁”

  兰州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要求,即日起,兰州市实行“四个暂停”、“三个严禁”。“四个暂停”是:全市城区集贸市场、商场、社区肉菜市场一律暂停活禽经营、宰杀;暂停各类市场的鸟类交易,查处取缔非法鸟市;暂停信鸽放飞,广场鸽要隔离养殖;城区公共场所暂停遛鸟。

  “三个严禁”是:严禁无检疫证明、无运载工具消毒证明的禽类及产品上市交易;严禁从国内外疫区引进鸟类种蛋种苗(含信鸽及观赏鸟);严禁收购、屠宰、贩运、加工、销售病死畜禽。

  十个部门联合防禽

  指挥部要求兰州市卫生、工商等十个部门要做好联合防禽工作。其中,农牧部门要加强产地、屠宰、运输等环节的检疫工作;

卫生部门要加强对人预防
禽流感
知识的宣传,做好预案物资、药品准备,加强人员防护的技术指导和合作,强化对餐饮业、熟食制品经营场所的监管;工商部门要负责落实好暂停活禽交易措施,并对进入市场的禽类产品严格实行登记备案制度,督促禽类产品市场落实好卫生消毒措施;商贸部门要加大禽类定点屠宰管理的力度,完善和监督定点屠宰场的屠宰程序和制度;交通部门要严格监管运载车辆的有证运输,督促实施车辆消毒工作,严禁客车运载活禽畜;质监部门要加大禽类产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加工企业建立健全进货记录;宣传部门要以科普知识宣传为主,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林业部门要加强对野鸟的观测和调查,并及时报告;城关区政府负责落实广场鸽的管理,暂停放飞;体育部门要协调信鸽协会,落实好暂停信鸽的交流、放飞、比赛等活动,禁止从疫区购买信鸽。

  十大措施防控疫情

  加强疫情监测,展开全面监控,特别是对曾经发生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地方、集贸市场、养禽场以及黄河及支流、水域候鸟的监控;实施全覆盖免疫,建立免疫屏障,各县区组织专人对防控情况进行复查、登记、造册、排摸、查找空白点;完善应急预案,备足贮备物资;强化消毒、严格隔断、规范养殖;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疫情诊断程序,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强化各项措施,坚决果断控制和扑灭疫情;坚持主动预防,加大防控力度;统一指挥,明确职责,加强合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着眼长远,提高防控能力,构建长效机制。

  观赏鸟必须统一免疫

  各县区在11月21日至22日,将对注射疫苗超过3周以上的畜禽,按照近邻四区各40份,其他县区各60份取样,采集血清统一送到兰州市畜牧站进行抗体检测,如果检测效果不理想,必须进行强化免疫;对城镇居民养殖的家禽及观赏鸟由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统一组织,到区县畜牧站指定地点、时间实施统一免疫。

  县区要建应急预备队

  目前,兰州市已建立了20人的应急预备队,各县区也要建立15-20人的应急预备队,并加强应急队伍的训练,在应急预备队成员熟练掌握人员防护、病料采集、封锁捕杀、消毒处理等措施后,对应急队伍进行一次应急演练,加强快速反应能力。

  全市实行零报告制度

  从11月8日起,全市实行禽流感疫情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时30分前报兰州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

  实行乡级兽医站和村级动物防疫员疫情报告责任制,对不负责任、不按照规定报告疫情的村级防疫员要解聘,对规模养殖场和养鸡密集区要进行密切观察,对原因不明的死禽实行报告制度。

  发现疫情要及早报告

  凡存栏5000只禽类以上的养殖场24小时之内死亡率超过1%,或以自然村为单位的散养户,24小时禽类死亡数量达到10只以上的,应立即向动物防疫部门报告;兰州动物园发现疑似传染病死亡的禽类应立即报告动物防疫部门;城区居委会要组织对观赏鸟实行观察,建立相应的报告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