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预防家具污染空气专家给出具体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7: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孙海东) 本报7月12日《家具有害气体成空气杀手》的报道,再次引起市民对家具污染的关注,许多消费者在担心的同时又有些不知所措。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目前几类主要家具,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提出了不少防污染具体建议。

  实木家具:要选择符合国标的木器漆和胶粘剂,混油家具要注意重金属含量。新家具
要注意油漆的挥发期,最好释放一段时间再用。有的实木家具进行防腐处理或者定型处理时使用防腐剂等化工材料,如果表面封闭不完全,会释放气味和有害气体。一些实木家具特别是衣柜、书柜里面要用一些人造板,要选择符合国标的人造板,同时进行表面封闭和处理。

  人造板家具:材料应该全部封边处理,包括抽屉板、隔板和隐蔽的所有端面。家具背板、衬板和抽屉底板一定要用双面板。目前大部分人造板的家具背板、衬板和抽屉底板使用的都是低档的单面板,是甲醛释放的主要来源。

  布艺家具:特别要注意填充物的质量和胶粘剂,可以当场打开检查,看是不是小块拼粘的,闻一下是否有气味。注意布艺家具的木制框架,看是不是劣质的大芯板或者低档的人造板。布艺家具的面料污染也要引起注意,国家今年实施的纺织品安全标准有严格的甲醛含量要求。

  厨房家具:目前市场上整体厨房的板材主要是密度板,要注意是否符合国标。注意厨柜的背板和抽屉底板的污染,通常使用的是单面板,这种板材的等级一般都比较低,容易造成甲醛污染,应该使用双面板。天然石材的台面会有放射性污染,人造石和天然大理石相比少了放射性的隐患,但有的人造石是化学原料制成的,含有胶粘剂,而且有气味,容易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由于大部分厨柜是在现场进行裁切组装的,容易被忽略的是现场加工的人造板不封边和封边不严密,这样有害物质容易挥发出来。所以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进行封边处理。

  为了帮助家具生产厂和消费者解决家具污染问题,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成立了全国家具污染防治指导办公室。咨询电话:8315781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具污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