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正迅速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5:2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高收入家庭年收入标准升至5.1万元  

  北京晨报供本报专稿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令居民财富的迅速累积成为现实。在昨天财富全球论坛主题为“奢侈品:满足正在出现的富裕阶层的强烈消费欲望”文化圆桌会议上,来自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的调查显示,进入中国中高收入家庭的标准已经从原来的年收入3万元增长到了5.1万元。

  盖洛普公司副董事长方晓光昨天在论坛上表示,这部分高收入人群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生活方式出现明显的变化,比如他们会拿出一部分收入购买保险;会把相当一部分钱投入再教育;他们还追求资产的流动性,会去购买股票、债券;他们并不在乎能挣多少钱,他们的消费宗旨是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他们中间有11%的人有海外求学的经历,有7%的人拥有外币资产。

  据盖洛普公司调查,在目前占全国人口40%的城镇人口中,年收入5.1万元以上的中高收入家庭已经占到了27%。而收入的增加,正令这部分人群对奢侈品的需求日趋强烈,现在已经有48%的中高收入家庭在消费时倾向于国外知名品牌。

  不过,从此次财富论坛的安排看,组织者似乎并不愿意看到国外品牌在奢侈品市场上独占。华人设计师、薇薇安·谭公司CEO———谭燕玉与意大利著名奢侈品品牌杰尼亚集团CEO———埃麦尼吉尔多·杰尼亚的同台演讲,就似乎要证明在世界奢侈品领域中中国力量的存在。

  作为著名的华人时装设计师,谭燕玉通过把中国传统元素和西方时尚形象的完美结合,使Vivienne Tam的品牌在美国获得了成功和认可。目前,谭燕玉设计的时装及饰物在国际上有大批拥护者。她的时装在瑞典、日本、德国、巴西、意大利、新加坡、南非等国都可以买到。

  谭燕玉表示,只有本地人支持本地化的品牌,本地的精英消费阶层才能被营造起来。而华人品牌在国外获得成功后的回归,也似乎正在印证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的崛起。

  彭宇 刘映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