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北京将寻海上液化气管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0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我要让这两位省市长走在我前面,因为我离不开他们。”在昨天《财富》论坛“北京、天津、陕西三省市省市长座谈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这句自谦的话成为活跃会场气氛的一段“小插曲”。然而,在这背后,却绕不开一个沉甸甸的话题——能源紧缺。

  能源供应以外地调入为主的北京,正在加紧挖掘新的能源源头。在昨天举行的《财
富》论坛上,这一话题也引发了三位省市长的热论。

  北京与天津、陕西在能源供应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陕西通往北京的天然气管道极大地缓解了北京的能源紧缺。最新的信息是,今年6月,北京将首次使用陕西天然气来发电,以缓解今夏1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作为北京市的近邻,天津同样在一定程度上支援着北京的能源需求。

  然而,对于发展车轮高速转动的北京来说,仅仅依靠这些显然是不够的。王岐山表示,北京将借首钢搬迁到河北曹妃甸的契机,建立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同时,北京还将寻求海上液化气管道。

  去年寒冬,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北京供暖告急,天津市牺牲了部分自己的天然气指标保证了北京的供应。王岐山坦言,这件事给了自己深刻的启示。他认为,一个向现代化迈进的国家,如果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无疑是一场悲剧。“如果增长方式不改变,大而快的增长将是危险的。”而增长方式的改变必须付诸行动。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则表示,天津将投资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以满足当地企业和周边地区对能源的需求。

  在戴相龙的设想中,21世纪的前20年,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将成为中国发展的焦点所在。建设新的原油码头可以解决石油和天然气的运输,不仅可以满足天津市石化工业的需要,“也可以为京、津、冀地区提供天然气。”

  与北京、天津相比,陕西在能源、资源上有着天然的优势,陕西省省长陈德铭表示,陕西的能源总量不存在紧缺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合理安排、配置。在支援北京的同时,陈德铭认为,陕西应把当地的资源转化成精细的化工产品,变成战略材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液化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