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广告夸海口 庭上尝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38 中国质量报

  不管自身产品过硬不过硬,反正做起广告来谁都不吝啬誉美之词,猛往自己脸上贴金。然而,骗人者最终也难有好结果。这不,达仁堂制药厂、北京广播电视报就因夸大药品治疗效果输了官司。

  “拨云退翳丸”系达仁堂制药厂生产的治疗白内障的中成药。去年6月至9月,达仁堂制药厂分别在北京广播电视报上对该药品进行了广告宣传,称该药具有见效快、有效率高、
治疗彻底、质量可靠、无任何不良反应及服务一流等特效。同年8月30日,退休职工田某以2832元购买了20盒达仁堂制药厂生产的“拨云退翳丸”。达仁堂制药厂给田某出具了信誉卡。此后,田某按时服药,但眼睛并没有变化。同年10月23日,田某再次购买了该药物,药吃完后,仍未达到信誉卡上承诺的效果,也没有达到广告的宣传效果。今年5月21日,田某经北京市垂杨柳医院诊断为“双眼老年性白内障”

  田某诉至法院,认为达仁堂制药厂与北京广播电视报社的虚假宣传行为构成欺诈,请求判决两被告共同赔偿药费5664元。

  一审法院认为,达仁堂制药厂在北京广播电视报上刊登的广告宣传,部分内容夸大了宣传药品疗效。田某看了对于该药品的广告宣传后,选择购买并服用了达仁堂制药厂生产的“拨云退翳丸”,却未达到广告宣传中的治疗效果,因此,达仁堂制药厂应承担扩大、夸大产品功效的责任。北京广播电视报社作为广告发布者,在刊登药品广告中,负有审查其所刊登的药品广告及药品宣传内容是否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义务。其刊登的该药品广告宣传内容,在未经过有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的情况下予以刊登,故应承担连带责任。达仁堂制药厂与北京广播电视报社的广告宣传行为尚不构成欺诈,田某要求双倍赔偿,不予支持。据此,判决达仁堂制药厂与北京广播电视报社连带退还田某药款1500元。宣判后,田某不服,上诉至北京市二中院。

  二中院经审理认为,达仁堂制药厂销售的“拨云退翳丸”系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生产和销售的治疗白内障的中成药,达仁堂制药厂对该药的生产与销售具有合法依据。达仁堂制药厂在广告宣传中,有“彻底恢复眼内微循环,使营养物质和药物成分到达晶状体”等内容,但该宣传不应视为对每个药品使用者所具有疗效的承诺,故不构成欺诈。但达仁堂制药厂在广告宣传中还有“熬得奇药十七味一等就是三百年”、“眼科专家被拨云退翳丸的神奇效果震惊了,拨云退翳丸对白内障患者的有效率、治愈率两项指数均明显高于国家新药标准平均值”等内容,达仁堂制药厂虽提出该宣传系依据其销售量和用户的反馈而做出,但其并未提供与此相关的确切的依据,故原审法院认定达仁堂制药厂广告内容属夸大、扩大宣传,并判令达仁堂制药厂承担退还田某部分购药费用的责任并无不当。据此,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作者:李 清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