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沙驰”商标侵权案如何归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38 中国质量报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告沙驰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驰公司)诉被告达信皮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信公司)、被告北京双安商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安商场)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一案做出一审判决。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被告达信公司在《中华工商时报》上刊登声明,以消除其侵权行为给原告造成的影响,并赔偿沙驰公司损失人民币30万元等。因双安商场可以证明其并不知道销售的是侵犯商品,并提供了合法来源,故法院依据《商标法》的规定,判决双安商场不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查明,原告系“沙驰”(繁体字)注册商标专用权人。被告曾于1994年1月与“沙驰”商标原注册人三达皮件(香港)有限公司签订过独家代理协议和商标许可协议,但由于“沙驰”商标已于1998年转让他人,故达信公司不能再依该协议继续使用“沙驰”商标。被告达信公司在生产、经销的皮具产品的合格证上使用了“沙驰手包/背提包”字样,并注明“达信-沙驰中国独家经销商”。虽然其使用的“沙驰”字样系简体字,但与沙驰公司享有的“沙驰”注册商标实质相同。

  法院认为,达信公司未经沙驰公司许可,在产品合格证上将与沙驰公司的注册商标“沙驰”实质相同的文字作为其商品名称使用,已构成对原告对“沙驰”注册商标所享有的专用权的侵犯,应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消除影响的侵权民事责任。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及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法院在依据《商标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确定赔偿数额时,应将制止侵权行为的合理开支作为考虑因素,法院依据原告沙驰公司提交的证据,考虑被告达信公司的侵权性质、期间、范围及制止侵权行为的合理开支等因素,在法律规定的数额内,酌情确定赔偿数额为30万元。

  同时,法院认为,双安商场出具了销售发票,该产品的合格证上使用了“沙驰”字样,应认定为其销售了侵犯原告沙驰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产品,其销售行为已侵犯了原告沙驰公司享有的“沙驰”商标专用权,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但双安商场向法院提交了其与达信公司的联营专柜合同书及对达信公司的有关商标、营业资质、纳税情况进行审查的证据,可以证明其不知道销售的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并提供了合法来源。故法院认为双安商场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作者:郭京霞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