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商场60小时不打烊 专家:这种疯狂营业不够人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13 北京晨报

  从上周五中午12点钟到上周日夜里12点钟,60个小时不打烊,新世界商场开创了京城销售的一个先河。虽说通过初步统计,新世界的销售额预计达到1亿元,但是前去购物或准备购物的人们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艰辛和疯狂——

  商家盘点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60小时销售过亿

  从上周五中午12点钟到上周日夜里12点钟,60个小时不打烊,新世界商场的销售额预计达到1亿元,相当于日销售额2千万元左右。而在平时的周六日,据记者了解,销售最好的商场,即便打折的力度很大,日销售额最多也就1千万元。

  昨天下午4点钟,新世界商场市场推广部的陈小姐告诉记者,第一天的销售额就超出了预期,从上周五中午12点开始到上周六凌晨6点,一个半天加上一个整夜,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元,客流估算有20多万人次。截止到上周日早上6点,一天半加上两夜,累计销售额则已经达到了7千万元。这个时间离最后的关门时间还有18个小时,按前两天的经验,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新世界预计60小时总的销售额可超过1亿元,总体客流将超过100万人次。

  记者体验

  凌晨4点仍难找车位

  用车水马龙、摩肩接踵来形容新世界商场通宵营业的“盛况”一点也不过分。上周五大约晚上10点钟记者来到新世界商场,尽管已经有了心理预期,但是拥堵的交通、拥挤的卖场仍然让人没有想到。

  在商场一层,不管是什么品牌,所有卖鞋的柜台前都挤满了人,在翠贝卡的专卖区域内,记者看到尽管售货员不停地向外拿鞋,但是仍然有不少焦急等待试鞋的顾客。因为这次促销活动是全场参加,以往从不参加打折的珠宝柜台和化妆品柜台、手机柜台更是遭到了围堵。临近凌晨2点,手机的柜台前依旧排着长队,本想趁打折买个新手机的李小姐无奈地告诉记者,就怕人多,凌晨才来,没想到还是得排队。

  在地下一层的超市里,便宜的米、面、油、饮料……竟全部遭遇“疯狂抢购”。等候买便宜米、油的顾客分别排起了大约200米的长龙,500多斤价格优惠的大米不到20分钟就被市民买光。降了5毛钱、1块钱一听儿的可口可乐在凌晨1点多就已经被顾客们全部抢光,商场不得不紧急补货。

  商场里随处可见顾客们拿着小票排着长队,尽管所有楼层都增加了收银台但仍旧不能满足顾客。商场外还是长队,广场上“派送蛋糕和可乐”的活动吸引了上百人。截止到凌晨2点左右,被分割成2000多块的蛋糕和100多箱(一箱24罐)的易拉罐可乐被全部送出。

  一直到凌晨4点钟左右,商场里依旧是人头攒动,商场外依旧交通堵塞,难找车位,就连哈德门饭店、新侨饭店门前都停满了车。

  专家说法

  这种活动不宜多搞

  商业专家李克让认为,任何一种成功的促销经验大家都可以借鉴,但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促销活动,比如卖场的条件、员工管理、交通安全、供应商配合等等。其中很难具备的条件就是所有供应商的配合,这次新世界的促销活动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反应,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所有供应商都同意打折,这就是很多商场所不具备的条件。另外一点是,新世界比较“老实”,没有给顾客出难题,不像有些商场搞活动要求很多,比如返A券同时还有固定消费场所才能用的5元功能券;或者限制很多,同一品牌有的商品参加有的不参加;又或者搞什么三分钟抢购等等,把消费者搞得晕头涨脑,对这些商场产生反感。

  同时,李克让指出,即便是具备办活动的所有条件,这种促销活动也不宜多搞。在国外,换季的时候、节日的时候搞一些大型的疯狂打折活动是很正常的商业经营手段。像这次新世界搞的促销活动就像是一个“嘉年华”,让人们有过节的感觉,从而产生了一种节日效应,吸引了不少顾客。但是“节”也不能天天过,如果一个月过一次的话顾客也会“疲劳”。况且,在国外商场一定要傍晚按时关门是有法律规定的,国内这种通宵营业的做法也是不人性的。(记者 马小森)

  促销也要以人为本

  本来是享受的购物却在上个周末变得极为艰辛:因为交款的队伍排得像长龙,嘈杂的环境让计算返券的“小九九”已经不是那么顺畅,即使不买东西,抱着捡点便宜货的投机心理进去,就得有点“鱼死网破”的劲头,更何况那些免费的蛋糕和廉价的可乐。由此可见,这便宜的晚餐不好吃,要想吃上不说使出浑身解数,也得有股十足的韧劲儿。

  你说这事全赖组织者吧,也不能够,他们也没有主动请您去。要说他们没责任吧,也不是,你要是每个周末都来这么一回,估计也就没那么多人凑热闹了。

  不难想象,也许不久以后各大报纸的广告彩版上会相继出现“某商场70小时不打烊”、“某超市80小时不打烊”、“某购物中心90小时不打烊”的广告。然而,我们这里只想给以后的组织者提个建议,哪怕你多设点临时收费台、把手表、手机等特殊商品的折扣时间段再精心设置一下等等,抱着“以人为本”的思想来多为消费者想想,那钱赚得开心,消费者买得舒心,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郭)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打烊新闻 全部商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