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银行卡跨行交易手续费降低 实际费率更低于新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16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张艳

  昨天,《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简称新办法)开始正式实施。今后,发卡行、收单行与转接中心将不再千篇一律地执行8:1:1的分配比例。由于银行主动让出部分利润,收单机构与特约商户的手续费标准可由双方协商确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欲降商户手续费

  新办法实施前,商户所承担的结算手续费标准为1%,跨行交易手续费收益在银行间的分配标准是发卡行、收单行、转接中心按照8比1比1的比例进行分配。也就是说,按规定,商场每收市民刷卡消费1000元,需要向收单行交纳10元的手续费,收单行再将其中9元划给发卡行和转接中心。

  而从昨天起,商场交纳给发卡行的固定费率为0.7%,银联网络服务费的费率为0.1%。也就是说,上述同样情况下,商场只要拿出8元给发卡行和银联,而商场交给收单行的费用协商解决。

  同时,人民银行对房地产、超市等商户规定了更低的手续费费率,公立医院、公立学校甚至不需向发卡行和银联交纳手续费,只要和收单行协商解决。

  唤醒“睡卡”

  北京银联新闻联络人杨雪梅对记者说:“到去年底,北京市民拥有3800多万张卡。但去年刷卡量只有2556万笔。也就是说,至少有1300多万张卡去年一年都在‘睡大觉’。”杨雪梅认为,人民银行出台新法规,正是希望通过POS机跨行交易手续费的降低,促进商户刷卡消费。

  记者从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全国实现联网通用后,因收益倒挂,出现部分收单行拒绝受理他行、异地银行卡支付的现象,简单划一的手续费标准已成为银行和受理商户之间合作的瓶颈。新办法的出台或许能解决降低发卡行和转接中心的手续费分配额问题。

  实际费率低于新规

  从昨天起,北京银联在进行费用结算时,已经采用新的分配比例。为此,记者采访了大中电器副总裁金信远。据他介绍,大中电器专卖店里有两种POS机,交给银行的手续费费率分别是0.5%和0.4%(其中较低费率的POS机提供行已经与之协定,只能刷该行的卡)。而目前这种手续费费率低于新规的现象绝对不在少数。苏宁电器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宁电器专卖店里所有的POS机要交纳的手续费费率总数就是0.5%。而国美电器北京相关负责人也透露,自己与银行协商的费率低于0.8%,而0.8%在新办法中只是商户需要交纳给发卡行和银联的费率。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透露,发卡量较多的四大银行为占据POS机市场,他们宁愿和商户协定很低的手续费费率。

  《京华时报》(2004年3月2日第B33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