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新银行业 > 正文
 
几家大银行统一行动 银行卡收费七月全面铺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7:40 北京青年报

  本月16日,农业银行开始对开卡、异地存款等服务收费,而近日农行从今年7月1日开始对借记卡收取10元年费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记者昨天采访获悉,打起银行卡年费“算盘”的显然不止农行一家,工行已经在广东等部分地区收取借记卡10元年费,北京的政策也正在研究中。一位业内人士透露,7月1日起收银行卡年费,很可能将是几家大银行的统一行动。

  从单个对银行卡跨行取款收取2元钱,到如今开卡、异地存款、年费等的全面收费,
银行全面取消“免费午餐”的步伐越来越近,银行卡收费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银行:没有价格就没有服务优劣

  记者昨天从农行电话银行获悉,从今年7月1日开始对借记卡收取每年10元钱服务费的决定,是农行总行制定的,目前北京地区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收费通知。如果接到正式通知,农行会在下属所有网点门口张贴公示,告知广大储户,同时在报纸、广播、网站等媒体上予以通知。关于收费依据问题,银行方面表示依据的是中国银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农行的一位人士解释说,其实现在的银行卡已不仅仅是存取款的功能,它已经附加了众多理财功能,其中包括转账、买基金、炒股等。就拿农行交车船税的金穗卡来说,车主有用卡还是到地税局缴税的自主选择权,但是很多人会选择银行,因为银行的网点可能就在家门口。

  工行的一位人士更相信,银行卡收费将是大势所趋。因为银行铺设了大量的ATM机,还有全国联网的信息系统,这些都需要投入成本,仅一台ATM机就价值二三十万元。“以往各行的异地存款都不收费,这相当于资金在两个城市间的划转是没有成本的,可根据市场规律来看,这是不可能的。更为重要的是,没有价格的服务,更难区分优劣。”

  就连最早开收费“先河”的外资银行也非常赞同中资银行的这种做法。汇丰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说:“许多小额的卡躺着睡大觉,实际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完全可以用价格杠杆提高每个账户的使用效率,为更多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储户:银行能否对“捆绑卡”提前整合

  昨天记者在农行一家网点门前,还真看到了一些储户正在咨询关于银行卡收费的各种问题。一位储户一下子掏出了各家银行的十几张卡,他当着记者的面开始“数落”起手头的各种卡:工行交通卡用来交罚分、农行金穗卡交车船税,还有工资卡、交公积金贷款的卡、几家商场与银行联手推出的能积分的银行卡。“现在哪个人手里没有七八张卡,如果以后每张卡都要交10元,仅此一项每个储户每年就要交出七八十元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每张卡上都捆绑了特定的功能,‘一张也不能少’。就拿交罚分和交车船税的卡来说,本来是给车缴费这一件事,却必须用两家银行不同的卡。您说,这责任是银行的,还是我们自己的?”许多储户都表示,要给银行卡收费可以,但是不是先由各家银行对卡的功能进行一下整合,让储户手里也少几张“捆绑卡”。

  记者随后在新华网上推出的网民调查上看到,对于银行收费这一焦点话题,参与调查的43.15%的网民认为“服务质量的优劣会成为以后选择银行的首选”,34.25%的网民关心“现在银行收费时机是否成熟”,22.6%的网民聚焦在“银行服务将如何定价,哪些业务会率先收费”。

  -专家:银行卡收费是不是“霸王条款”

  据记者了解,银行在收费前的普遍做法是通过媒体,或者在网点门口进行公示。新办卡或者看到公示的客户,可以到银行网点去缴纳年费,但是如果客户对此一无所知,那银行将在7月1日,从该客户的账户上直接扣款。虽然银行有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为其收费做后盾,但是银行在少数客户尚不知情,也未经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就直接扣款,这是否侵犯了客户的财产权?又算不算是未经客户同意的“霸王条款”呢?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林嘉指出:银行和储户之间签订合同,是一个长期服务的过程,不存在侵犯客户财产权的问题。从银行角度讲,当他们对所作服务作一定程度变更的时候,采用公示的方式完全可以,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这种变更的方式是不是最合适的。林嘉强调,银行给每位储户发一个通知,通知储户银行即将变更的服务条款,让每个储户自己来决定是否继续延续和银行之间的合同,才是正确的法律方式,更具法律上的意义。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认为,不尊重消费者的公平权、自由选择权和知情权的条款是不公平的格式条款和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是欺负客户的霸王条款。具体到银行收费,银行与客户签署的新合同涉及收费内容,客户同意合同有效;而客户以前签署的老合同,商业银行在没有征求合同相对人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违反,对储户收取合同外费用的行为,是服务条款单方面变更的行为,则违反《合同法》和《消法》。如果银行想要在合同条款以外对储户收取费用,就必须充分尊重储户的权利,重新签署合同,仅仅采用“公示”的方式远远不够。

  王前虎说,如果开卡时与银行签订的合同不涉及交费内容,储户可以拒绝交纳。如果储户希望得到法律支持,消协会给予帮助。

  -文/本报记者王旭 实习记者封葑

  收费公示能否做到明明白白

  对银行卡收费的采访,随时是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间游走。

  所有银行人士都站在一个阵营,他们的观点出奇的一致。银行是商业化的银行,就有提供服务而收费的权利,储户也有是否选择这项服务的自由,就连尚未在中国推出银行卡的外资银行也非常赞同这种做法。这时候你很可能会马上站在银行一边,把收费列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要遵从的一个国际惯例,争论的焦点可能就集中于习惯了免费大餐的储户观念上仍不接轨。

  然而,站在另一阵营的储户对银行收费仍极为不解。“未经储户同意,单方面收费难道不是霸王条款?”“银行已经用储户的钱去贷款赚取利差,为何还要收年费?”各式各样的问题最后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请给我一个收费的理由,先。”

  在收与不收之间显然存在一个认识上的鸿沟。很可惜,储户很难通过公开渠道获知银行收费的初衷。银行大多数的公示内容太简明扼要,一般在寥寥数语后即公布收费内容,很少有储户能看出个所以然来。银行对媒体也保持着同样的低调。

  暂且不去评论银行收费到底应该不应该,但是在收费变成“既成事实”以前,按市场化规则运作的银行,是否能先放下架子,给客户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儿。

  -相关链接

  农行收费标准:

  工本费(开卡、换卡、补卡)普卡5元,彩照卡50元;

  异地现金取款:按交易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100元;

  异地现金存款:按交易金额的5‰收取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100元;

  异地转账支出:按交易金额的5‰收取手续费,最低10元,最高60元;

  异地转账存入:按交易金额的5‰收取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50元。

  每张借记卡年费10元。

   服务提示:

  1.7月1日前,请持卡人最好先清理一下所有卡片,并对不常用的“睡眠卡”销户,以减少费用支出。

  2.如没有提前对“睡眠卡”销户,银行将在7月1日自动划扣10元年费;

  3.如果卡片上的金额不足10元,银行一般有多少扣多少,但银行承诺不会主动注销客户卡号;

  4.单位集体办的工资卡,有可能统一不收年费。具体收费办法以各家银行届时公布的收费细则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收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