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希望保住中国石油最大供给国地位

2014年03月27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专访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哈立德·法利赫

  沙特希望保住中国石油最大供给国地位

  王琳

  在美国页岩气革命和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清洁化努力的大背景下,传统石油出口国感受到了压力。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下称“沙特阿美)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 Al-Falih)24日在北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沙特希望未来仍能保住中国石油最大供给国的地位,对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前景也满怀期待。

  沙特阿拉伯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给国,沙特阿美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国有石油公司,是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大的石油公司,在原油产量、原油出口量以及液态天然气出口量方面位居全球石油公司榜首。

  蒸蒸日上的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当前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之间能源合作的现状?

  法利赫:中沙之间是蒸蒸日上的合作关系,在经济方面体现为贸易和相互投资,油气资源是中沙经济关系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沙特是中国进口石油、天然气的供应方。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沙特阿美对中国出口的油气量在增加。在城镇化过程中,中国对石油、化工产品及液化天然气的需求会持续增长。

  沙特阿拉伯同时也在中国投资。沙特投资在矿产、珠宝、零售业、生物科技等领域,希望也能进入其他的领域。我们很兴奋地看到,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中国宣布鼓励不同领域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在福建,沙特阿美与中石化[微博]和埃克森美孚建立了一个合资炼化厂和一个成品油销售公司。我们希望在福建的投资模式能扩大到其他区域,投入资金和全球的先进技术,以匹配我们在中国进行的高水平投资。

  中国目前是沙特阿拉伯最重要的货物进口地,并且比例不断上升。很多中国商品都被沙特阿拉伯人民所喜爱。一些中国厂商开始在沙特生产,以接近消费者。在沙特一个大型炼化厂项目上,我们也与中国公司一起合作投资。这个精炼厂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几个月后即将建成,这将成为中国和沙特之间的旗舰型投资项目。

  另外中国企业在沙特也有很多工程建设项目,有很多公司通过工程建设来参与沙特经济规模的扩大。就沙特阿美本身来说,给中国公司的工程建设项目合同额达40亿美元,这仅仅是开始,还会继续增长。

  沙特供应稳定 中国可以信赖

  日报:在美国页岩气革命和中国促进能源进口多元化的背景下,你如何看未来中沙能源合作的趋势?

  法利赫:中国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有非常好的前景,有可能取得美国现在这样的成功。我的同行一些中国公司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将有利于降低中国经济中的碳排放量,更多使用清洁能源,降低煤炭的主导能源地位。天然气作为基础能源在中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和良好的前景,沙特阿美希望为中国低碳排放做贡献。

  日报:中国在努力促进能源进口的多元化,从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地区进口石油,这是否影响中国与沙特以及沙特阿美未来的合作趋势?

  法利赫:中国需要大量能源,许多其他国家也从中国对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中获益。而沙特持续遥遥领先,是中国进口石油最多的来源国家。全球每生产八桶油,其中一桶就是沙特阿美生产。我们是最可依赖、最值得信任的能源供应者,特别是石油。沙特阿拉伯是中国石油最大的供给国,我们希望未来发展中仍能保持这个地位。

  每个国家都可以参与中国的能源供给,但沙特阿拉伯只有一个。沙特阿拉伯希望未来中国的需求能够持续。

  日报:对于海湾国家的能源供给,中东不稳定的局势和失衡的状态一直是一个不稳定因素。这对沙特阿美有何影响?

  法利赫:中东一些国家的确存在骚乱,沙特阿美在持续成长,更多的生产、更多的出口,沙特阿拉伯一直是可靠的来源,可靠程度仍在继续提高,沙特比其他国家成长得更快。人们在电视上所看到的发生在叙利亚、埃及场景并没有影响沙特作为稳固的能源供给者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中国人民可以信赖我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秦皇岛楼市六折甩卖调查:库存高引发促销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行榜
  • 李大霄:国六条包含五大新利好
  • 高连奎:美国的精神不是自由主义
  • 陈玖福:新国六条新意少
  • 一和家家:马年熊市大盘还有新高
  • 股市风云:股市将延后反映利好大涨
  • 朱宁:资本市场中悲观者的价值
  • 董少鹏:优先股“有害论”从何而来?
  • 叶檀: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 王海滨:也谈厄尔尼诺与农产品的关系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