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会是否会遭遇春晚式审美疲劳

2013年05月05日 02:0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消息,巴菲特股东会是否会遭遇春晚式审美疲劳。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会周六举行,数万人云集奥马哈,投资者心情不错,“股神”旗下伯克希尔公司一年来股价飙升33%,美股也创下历史新高,但巴菲特和副手芒格的吸引力能否依旧,两人都已年过80,接班人将是个大问题。

  巴菲特股东大会,正式说法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每年5月初召开,全球投资者开始每年的奥马哈朝圣之旅。每年,投资者仅有两次机会能够看到或听到股神巴菲特对下一波投资机会和股市行情的看法:一次是他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所撰写的“致股东信”中,还有一次就是公司股东大会上发表的演说。

  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芒格两人长达近5个小时的问答毫无疑问是其精华所在。能够在笑声中得到“股神”指点的特殊体验,吸引着无数人每年从全世界各地奔赴该公司总部所在地——美国中西部的奥马哈市。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聚光灯下两位老人皆是满头白发。在座无虚席的篮球馆内,面对数万听众,一边喝着可乐、嚼着巧克力,一边回答有关投资的各种问题。台上妙语连珠,台下笑声不断。

  巴菲特股东会是股神的舞台,如同春晚是赵本山的舞台,两会和两人有很多相似点,都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妙语,如巴菲特的“别人恐惧时你贪婪,别人贪婪时你恐惧”。赵本山也有一句:“人的一生最最痛苦的事情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人活着,钱没有了。”

  巴菲特接班人是一个关键问题。

  巴菲特在股东会上被问及如何对待其两大爱将库姆斯(Todd Combs)和韦施勒(Ted Weschler),有人问,巴菲特是否以父亲般的口吻告诫他们:“如果我是你就不会这么干。”巴菲特称不会。巴菲特称不知道他俩有何计划,也不会妨碍他俩,只让他们自由成长。

  巴菲特今年3月对投资者说,他聘用两位前对冲基金经理库姆斯和韦施勒帮助管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业务真是赚翻了。据《华尔街日报》对伯克希尔公司的数据和巴菲特公开讲话的分析显示,2012年他们每人都有望获得至少2,700万美元的奖金,并有可能大大高于这一数字。

  看空者卡斯在巴菲特股东会上的第二个问题直指其接班人事宜,提出接班人能否继续伯克希尔过去享有的巴菲特明星效应带来的优势。

  巴菲特称其接班人将有权进入不以巴菲特名字命名的基金。

  巴菲特称:“毫无疑问,我的接班人在动荡时期会坐拥巨额资金,他在短期内动用大规模资金的能力几乎无人可及。”巴菲特指的是他对高盛、通用电气和美银的投资决定,都是在危机时期做出的。

  巴菲特称:“当市场动荡时,伯克希尔就是800求助电话,一旦道指连续数日每日下跌1000点,当潮水退去,你会发现谁没穿泳衣,那些裸游者会呼叫伯克希尔。一旦这发生,而我又不在场,这更能体现伯克希尔实力。”

  午餐休息前,问答环节已经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有体力不支的投资者提前退场,而对于年过80的巴菲特来说,年会更是一个体力活。(俊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NBA雷霆4-2火箭 尼克斯4-2绿军 视频
  • 娱乐BBC83岁主播承认性侵13女孩 最小仅9岁
  • 财经资深人士谈最佳买房时机:闭着眼买都赚
  • 科技传苹果公司拟小规模出售低价iPhone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周恩来茫然对文革:我做梦也没有想到
  • 教育北京否认毕业生落户限龄歧视 称将调整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曹凤岐:北大使我懂得了经世济民
  • 谢百三:2000亿RQFII会引发大牛市吗
  • 谢作诗:卖淫的根本原因是经济不发达
  • 李光斗:阿迪王是否标志中国山寨时代终结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