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7日07:30 环球网

  印尼建雅泗铁路要再弃日选中国?印尼交通部长:欢迎中国竞标

资料图。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约记者 游弦鹤】击败日本的新干线方案,中国去年获得在东南亚承建的首个高铁项目--印尼雅万高铁全线建设许可证。之后,印尼就雅加达到泗水中速铁路项目向日本发出邀请。印尼安塔拉通讯社6日报道称,日前在日本出席会议期间,印尼副总统卡拉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了这一项目,双方同意加速落实。但最新消息是,由于项目成本可能大幅增加,印尼有可能再次舍弃日本,而选择同中国合作。

  这条铁路将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第二大城市泗水,印尼科技与研究执行机构同印尼交通部正对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称,印尼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5日说,目前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20%,发现该铁路有超过100处转弯,造成成本大幅上升。“亚洲新闻网”称,如果需要高架轨道,将导致花费比最初预算增加5倍。

  印尼《时代日报》6日援引该国交通部长布迪的话说,日本还不一定会承建雅泗铁路项目,印尼政府欢迎中国参与竞标。卢胡特5日也说,中国与日本方面已经表示有意承建,但印尼政府还未做出最后决定。政府将比较哪种方案给印尼政府带来的负担较小。

  目前,有关雅泗铁路项目的合作方,卡拉与卢胡特说法不一。值得一提的是,印尼主流媒体《罗盘报》不久前报道说,印尼总统佐科已经正式任命卢胡特专门处理来自中国的投资,并任命其他部长分别处理来自中东、日本和欧洲的投资。卢胡特在印尼政坛上被认为是佐科的亲信,这一任命显示出佐科对中国投资的重视。

  而副总统卡拉主张加深同日本合作,与佐科渐行渐远。在政治上,佐科支持雅加达前华裔省长钟万学竞选连任,卡拉却支持钟万学的对手。有分析认为,雅泗铁路项目有可能成为佐科与卡拉之间的新斗争议题。

  相关新闻 
  担忧极端主义威胁 新加坡遣返两名印尼女佣2017-07-06 13:25
  新媒:新加坡现“保姆杀人案” 一对夫妇惨遭印尼女佣杀害2017-06-28 18:37
  论游泳的重要性:印尼监狱淹水 囚犯趁机越狱2017-06-15 10:57
  文在寅与印尼总统通话 拟提升同东盟国家关系等级2017-05-26 09:02
  印尼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致5死10伤 中国使馆发安全提示2017-05-25 07:27 
  责编:赵建东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获取授权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