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贷危机愈演愈烈 美联储4年来首次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1:26 生活新报

  新华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由原来的5.25%降为4.75%,以应对愈演愈烈的信贷危机以及可能的经济衰退后果。这是美联储自2003年6月以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发表声明说,尽管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平稳,但趋紧的信贷条件可能使美国住房市场调整加剧,并会抑制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此次降息,就是为了预先消解这些经济领域的负面影响,帮助美国经济走出金融市场的振荡,并继续保持适度增长。

  对于当前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美联储声明的措辞比以往更为谨慎。声明指出,自上月7日美联储例会以来,金融市场的发展使美国经济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美联储将继续对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的各种要素进行评估,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确保价格稳定,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外界认为,美联储此番表态,预示其可能继续采取降息措施,美国可能正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

  关于通货膨胀问题,声明指出,去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数据最近几个月略有改善。但是,通货膨胀风险依然存在,美联储将继续对通胀发展状况进行“认真”监测。美联储此前一直将通胀作为最主要的关注目标,为预防通胀失控,自去年8月以来一直将利率维持在5.25%。

  联邦基金利率是美联储调节货币市场供求关系的重要工具,它直接影响商业银行向个人与企业的短期借贷利率,从而影响消费与投资以及整体经济形势。在18日的会议上,美联储还决定将贴现率也降低0.5个百分点,即降为5.25%。

  美联储此次降息也是伯南克去年接替格林斯潘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降息。美联储最近一次降息是在2003年6月,当时利率被减至1958年以来最低水平的1%。低利率促使美国住房市场持续繁荣,但也使房贷市场鱼龙混杂。自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连续17次提息使利率由1%提高至5.25%,高利率使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裂,并进而冲击到房贷和金融市场,并最终导致次贷危机全面爆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