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13:47 华尔街见闻

  当公众的目光还集中在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前中情局局长大卫·彼得雷乌斯以及马塞诸塞州州长米特·洛尼姆这几位国务卿的热门人选时,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突然之间脱颖而出,一周内连续两次受到特朗普的会见,几乎已经铁定成为下一任的美国国务卿。过渡团队的发言人对此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只是在Twitter上很官方地表示:国务卿人选在下周之前不会公布。

  这位石油大亨到底有什么背景,入阁后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职业生涯全部在埃克森度过

  现年64岁的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与埃克森美孚划等号,自1975年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土木工程学位后,其41年的职业生涯都在埃克森。拥有20年专业工程师经验,出任埃克森美孚CEO超过12年。

  蒂勒森履历:

  1972年——1975年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土木工程 本科

  1975年——1995年 埃克森 工程师

  1995年——1999年 埃克森 也门分公司总裁

  1999年——2004年 埃克森美孚 集团副总裁(1999年埃克森和美孚合并)

  2004年——至今 埃克森美孚 CEO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蒂勒森的外交知识基于他在埃克森公司遍布世界各地的工作丰富经验,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他多次参与公司的海外重大项目。

  蒂勒森在1999年遇到普京,当时他代表埃克森在俄罗斯的利益,彼时俄罗斯还处于在叶利钦的领导下。此后,蒂勒森开始了与俄罗斯持续数十年的亲密合作关系。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埃克森在俄罗斯的控股超过了其在美国的控股。特别是当俄罗斯以强硬态度要求外国投资者放弃俄国国有公司控制下的石油利益时,埃克森成功保住了自己的份额。

  克林顿政府前国防部副部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约翰·哈姆雷(John Hamre)表示:除了基辛格以外,蒂勒森与普京的相处时间比所有美国人都多。2013年,普京还像向蒂勒森颁发了友谊勋章(Order of Friendship),该奖项是俄罗斯授予外国人的最高荣誉之一。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的专家苏珊妮·马洛尼(Suzanne Maloney)认为,蒂勒森的商业经历使他对政治和区域动态有了“深刻、细致的了解”,尤其是因为他在石油行业工作。在这个意义上,蒂勒森的商业经验为特朗普内阁提供了非常不同的观察角度,这对外交来说非常重要。

  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

  据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断定克里姆林宫试图干预2016年大选,帮助特朗普打败希拉里·克林顿,共和党人对这些结论提出了异议。上周五早些时候,奥巴马命令各机构审查所有关于俄罗斯干预选举的证据,包括对包括民主全国委员会在内的政治组织的攻击。

  CIA调查俄罗斯支持特朗普打败希拉里的事情也确实耐人寻味。因为与以往美国总统对俄罗斯较为强硬的态度不同,特朗普曾一再赞扬普京,并说他想恢复美俄关系,并与俄罗斯同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当前美俄关系最大的障碍依然在于经济制裁。蒂尔森认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阻碍了埃克森与俄罗斯石油巨头罗斯内夫的工作,这是一项很大的生意。普京曾表示,2011年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的访问北极石油储备的协议价值高达5000亿美元。

  蒂勒森与俄罗斯关系紧密

  不过利益关联是蒂勒森无法回避的话题,蒂勒森现年64岁,已经驱使埃克森在俄罗斯扩张了几十年。不过近些年他已经削减了在世界各地的交易,包括与罗斯纳夫的几个交易项目。

  2011年,通过蒂勒森达成的协议,埃克森美孚可以开发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有价值的资源,该协议还允许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OAO Rosneft对埃克森美孚在全球各地拥有特许经营权的项目进行投资。  

  该交易本应对埃克森美孚具有变革性意义。当时普京将其称为俄美两国最重要交易之一,预计这一合作伙伴关系最终可能会花费5000亿美元。但在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并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后,该交易因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施加制裁而被阻止。

  2013年,克里姆林宫曾经颁发给蒂勒森“友谊奖”,这是该国最高的民用荣誉之一。一年后,俄罗斯因吞并克里米亚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蒂勒森也表态,这种制裁是有害的。

  上星期六,前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指出,蒂勒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格尔·谢坎(Igor Sechin)的关系非常紧密,与普京的朋友关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

  在星期六在巴尔的摩举行的军队海军橄榄球赛上,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他对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关系感到担忧:“现在在阿勒颇(叙利亚)的俄罗斯飞机用精确武器瞄准医院?这些是我们需要问的关于与普京的关系的那种问题。”

  如果成为国务卿,蒂勒森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他在埃克森美孚所持股份,按计划,其中有很多在近10年的时间里都不会兑现。如果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些股份的价值可能会上涨。

  主张自由贸易与特朗普相悖

  特朗普对蒂勒森的态度相当不错,他公开称赞蒂勒森是一个“世界级的球员”,并表示钦佩埃克森在他的领导下管理的方式:“他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主管,他在俄罗斯做大量交易,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公司。”

  不过蒂勒森与特朗普之间也有明显的政见分歧:蒂勒森强烈主张自由贸易,而特朗普则多次发表反对贸易协议的言论,目前尚不清楚二人将如何在观念上达成一致。至于蒂勒森在外交政策上所持立场,外界也知之甚少,如果出任国务卿一职,他需要应对的事项包括:2015年美国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可能出现的变动、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与中国的纠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反复就中美纠纷议题发起抨击。

  蒂勒森还对政府对他的公司进行监管表示失望,2012年他曾对华尔街日报说:在这个国家,有千种方式可以对你说“不”。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