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守护大地协会社长:日本96%饲料是转基因制品

2014年07月15日 19:4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日本守护大地协会社长藤田和芳:日本96%饲料是转基因制品

  要保障食品安全,不仅仅需要生产者,更离不开消费者。7月15日,花旗中国与北京富平学校联合发布报告称,作为新型的农业发展模式,生态信任农业将搭建消费者与生产者的信任,在未来食品安全中扮演重要角色。

  传统化学农业,为追求效率和收益,生产者使用农药和化肥。但是,过量的使用导致土地生命力受损,生产能力下降。在污染环境的同时,也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带来隐患。这直接导致消费者对生产者的不信任。

  要破解食品安全难题,信任成为关键。2009年,多方启动“绿色农村微型企业孵化项目”。在项目带动下,“生态信任农业”模式逐渐成型。这一模式强调以信任为纽带,对接生产者和消费者,形成二者间的互惠。

  对生产者来讲,在生产有机、绿色等安全农产品的同时,以市场运营手段来保障其利益,最终改善生态环境;对消费者来讲,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帮助其理解生产者,建立与生产者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达成二者的信任。

  尤为重要的是,参与的生产者、流通者要求诚实守信、言行一致。前者尽量不使用化学农药、除草剂和化肥。值得关注的是,生产者需要遵循“不使用转基因的种子和树苗”的生产原则。后者要求不使用化学方法保鲜、催熟。

  针对转基因问题,日本守护大地协会社长藤田和芳表示,在日本,只有在畜牧养殖过程中,才会允许使用转基因制品。目前,96%的饲料都是转基因制品。在食品加工行业,如果使用转基因原料的话,必须明确标识。

  由于日本粮食自给率不足40%。在进口的粮食中,转基因农产品成为必然。当前,日本正在参与TPP谈判。一旦谈判通过,国际农产品将会大量涌入日本国内。这主要在于日本国内农产品价格要远高于国际市场。

  藤田和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价格上来讲,大量进口会直接冲击国内市场。一方面,农产品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另一方面,也会使得日本的粮食自给率越来越低,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那该怎么办呢?藤田和芳说,这就需要向消费者解释,发展生态信任农业是为了购买有安全保障的农产品。相对于国外进口,本国农产品价格虽然高,但这其中包含环境保护以及维护食品安全性的成本。这需要让消费者理解接受。

  “最终还是需要政府的参与。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么本国农产品的生产能力就会越来越弱。不论如何,必须保障一定的田地,一定的生产者数量,继续提高农产品质量。”藤田和芳说。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食品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苏培科:取消限购也未必能救楼市
  • 曹凤岐:互联网金融对银行构成大挑战
  • 张化桥:股民不该为货币供应增加欢呼
  • 叶檀:马云要思考清楚三个问题
  • 官建益:新经济支撑 创业板不会走熊
  • 文显堂:中国房价涨跌要看二线城市
  • 朱大鸣:房价下跌有没有黄金降落伞
  • 波段之子:第二批IPO对A股影响几何?
  • 天天说钱:法俄中为何“围殴”美元
  • 王福重:房价高不能证明中国货币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