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称要彻底取消投资移民:纳税比技术移民少

2014年03月1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蓝以宁

  今年2月11日,加拿大政府作出最新的投资移民修改动作,联邦财政部长吉姆·弗莱厄蒂在向国会提交的2014年联邦预算草案称,要彻底取消投资移民类别。

  弗莱厄蒂在报告中称:“使用这一项目的移民者比起其他方式的移民者来说纳税更少,而且相比而言在加拿大也不会居留更长的时间,还有不少的移民者缺少基本的语言能力。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移民投资者在移民后同加拿大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或者是对加拿大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另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援引政府提供的数据称,以20年为限,一个投资移民向加拿大政府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比一个联邦技术移民要少20万加元(1加元约合人民币5.5元),甚至比一个住家保姆还要少10万加元。

  如果这份预算草案最终获得通过,这项已执行了28年的投资政策就会彻底终止,而受打击最大的,就是来自中国的申请人。目前约有6.6万人正申请加拿大的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而其中5.7万人是中国人。这也意味着,一旦上述预算草案通过,中国人将成为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那么,如果这些申请人都被“一刀切”式地终止,是否还有其他类似的渠道移民去加拿大?答案是肯定的。

  移民加拿大的其他路径

  首先在联邦层面,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本月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内将会推出只需一年即能完成申请的“投资创业资本基金试验计划”以及“商业技术试验计划”。

  对于这两项计划可能吸纳的人数,以及对投资金额及形式的要求,联邦国务部长黄陈小萍表示,目前移民部还未完成规划。

  虽然新计划的细节不详,但之前亚历山大曾表示,新计划不会再是让申请人获得由加拿大政府保证的无风险投资项目,而是要改变申请人投资却不创业的做法,令他们作出实际投资,并且自行承担风险,这也是国际间主要移民国家商业移民的趋势。

  在省级层面,据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介绍,加拿大还有好几个省份有自己的投资移民项目。

  “首先最出名的是魁北克省的投资移民。它的资金要求与联邦的一样,也是要证明自己有160万加元的资产,同时要把80万加元投入魁北克省的一个基金当中。5年后收回,没有利息,不过会有魁北克省政府担保。同时,申请人要有经营农业、商业或工业部门的经验,或是曾经雇用过至少两名全职雇员、等等。这个移民项目没有人数的限制。”吴冰说。

  但是,魁省的移民计划一直饱受联邦政府批评,原因是有许多申请者通过此项目登陆魁省并取得国籍后,便迁往其他省份。如今联邦政府已要先走一步,自然不会留下这么一个漏洞,因此虽然在弗莱厄蒂提交预算报告2天之后,魁北克政府已明确表态本省的项目不受影响,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魁北克省的这个项目也有可能会被取消,至少会有更多的限制。

  吴冰说:“萨斯喀彻温省和缅尼图巴省的投资移民对资金要求都不高,分别只需要30万加元和35万加元,不过都需要有企业经营的经验,而且申请人要愿意待在这两个省份里面。最麻烦的是,这两个项目都有人数限制,每年的限额只有300到400人,平均等候批准的时间要三四年。如果联邦的计划取消,这些地方的投资移民可能会挤爆。”

  萨斯喀彻温省和缅尼图巴省虽然资源丰富,但人口稀少,且气候条件在冬季相当恶劣,而气候温和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及温哥华市,才是中国投资移民的首选地。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气候温和,距离中国更近,但它的投资移民项目也比较繁琐,除了资产80万加元和40万加元投资额的要求外,申请者首先要有一个投资项目,写一份商业计划书,审批通过后获得工作签证,然后要工作两年来向政府证明,自己在积极打理一个为加拿大人创造至少3个工作机会的生意,省政府评估满意之后,才会授予省提名,申请人据此向联邦政府申请永久居留。与此相比,联邦的投资移民项目获批后直接可以拿到永久居留权,自然更受中国移民的青睐。2013年,该省的投资移民只提名了65人。

  而人口密度更低的新不伦瑞克省,资产要求只有30万加元,投资要求为12.5万加元,但申请人需要接受英语或法语考试。但这个项目目前暂停,何时恢复还不清楚。

  “宜早不宜晚”

  对于投资移民项目将出现的变化,吴冰表示,已经请一些客户做好转投加拿大省份移民的准备,因为这些项目人数有限,宜早不宜晚。

  而早在2012年,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计划就已经被“一刀切”,受影响的申请人数更多达28万人。据罗宾移民公司总裁罗宾介绍,当时的技术移民申请人中,中国申请人的比例也达到50%。

  虽然这个项目在2013年重开,但职业类别已缩减到24类,而且每类不得超过300份申请,总申请个案数量不能超过5000个。而在2008年2月之前,职业类别的数量多达300类,申请人数更是不限。

  在类别减少的同时,新规定对技术移民申请人提出了更严格的英/法语语言要求,申请人必须通过加拿大语言登记(CLB)的七级,而且听、说、读、写四项都要全部达标。而以前对申请人的语言能力虽然有要求,但无需提供等级证书。

  加拿大联邦政府前移民部长肯尼曾表示,阻碍新移民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就是语言问题。有些移民的专业技能很好,但因为语言流利程度不够,长期无法进入专业领域工作,只好去从事简单劳动。虽然前几年加拿大政府已经加强了对新移民语言的要求,但仍然存在申请人测试分数不低,实际交流却很差的问题,因此才对新移民的语言能力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在新类别公布之后,各类别的申请人数出现很大差异。到上月底为止,较受中国移民欢迎的财务及投资分析员、计算机工程师、土木和机械工程师等类别,其300人名额早已报满。而石油、地质、采矿工程师和地球物理专家,以及各类治疗师、医疗设备操作技师等,目前报名人数都不足一半,其中地质工程师只有7人。

  但是,后两大类才是加拿大政府现在最想要的移民。这两大类中,前者是为了配合目前加拿大鼓励矿业开发的战略,而后者则是要试图弥补医疗资源不足,解决病人求诊轮候时间过长的问题。

  加拿大政府在提高技术移民门槛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在鼓励经验类别移民,即鼓励国际留学生移民。2009年,经验类别移民接受人数为2545人,2013年就增至1万人,4年内增加了近3倍。而今年预计将吸纳15000人,数量将创历史新高。

  有业内人士分析,加拿大政府收紧投资移民途径,但又加大经验类别移民,可能会令前者的资源转去后者。许多家境富裕的中国学生,今后将只能以国际留学生的身份高价到加拿大就读,而再不能借助父母的投资移民来享受本地学生的低学费。

  据吴冰介绍,平均来说,本地学生和国际留学生的学费比例为1∶3。以多伦多大学为例,本地学生的学费最高为每年8791加元,而国际留学生的学费则在21441加元至25826加元之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保利广州变相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叶檀: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 该不该监管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
  • 周彦武:降准降息都已无力刺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