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被撤 杂志编委曾就职孟山都

2013年11月29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记者林小春)法国研究人员2012年在《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上发表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已成为部分人士反对转基因食品的重要证据。但杂志出版方爱思唯尔公司28日在美国宣布,由于进一步分析显示论文数据不足以支持其结论,因此决定撤除这篇论文。

  爱思唯尔公司在声明中说,《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对所发表的论文及论文所报告的数据进行了彻底的、长时间的分析,对论文发表的同行评议过程也进行了调查,“没有发现欺诈或对数据有意曲解的证据”,然而,“有理由担忧”论文所提及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的实验大鼠数量和类型。

  声明说:“对原始数据的深入调查表明,用如此小规模的样本数据无法得出明确结论”、“考虑到(实验中所用的)斯普拉格-道利大鼠的已知肿瘤高发生率,喂食转基因玉米组所观察到的更高的死亡率及肿瘤发生率的原因不能排除是正常变化”。

  声明说,归根结底,论文的结果“尽管无不妥之处”,但是“没有说服力”,因此这篇论文达不到《食品和化学毒物学》的出版要求。

  声明还说,这篇论文发表后编辑部收到多封来信,对论文描述结果的有效性、实验动物的合理使用表达关切,有些来信甚至称其中存在欺诈,多数来信呼吁撤回这篇论文。这些来信以及支持这篇论文的来信,都已和作者的回应一并发表。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说,这一撤稿举动并不令人意外,《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主编本月初曾要求作者主动撤回论文,并表示如果作者拒绝,杂志方也将予以撤稿。报道还说,论文作者把撤稿形容为“丑闻”,并声称,这是因为杂志任命的一名编委此前曾在转基因农业巨头孟山都公司工作过7年。

  2012年,《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刊登了法国卡昂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塞拉利尼等人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将100只雄性和100只雌性大鼠分成10组,分别喂食孟山都公司的NK603转基因玉米及其他食物,两年后发现,喂食转基因玉米的实验大鼠出现肿瘤的风险高、寿命短。

  这一结论在全球引起风波。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生物技术最高委员会和欧洲食品安全局均对塞拉利尼等人的研究展开调查,结果均认为,该研究存在诸多不足,不能作为评估转基因玉米健康风险的有效依据。(完)

  【相关专题农业部批准进口三种转基因大豆

  【争议转基因顾秀林:转基因技术灭绝人类 学界支持因利益诱惑

  宁方刚:抵制转基因最受益的是孟山都

  朱毅:利用转基因安全性蛊惑民意太过拙劣

  【国外对待转基因食品态度】

  日本:转基因食品进口大国 不禁止转基因食品流通

  俄罗斯:95%的人拒绝食用转基因食品

  美国:转基因食品已经在市场存在约20年

  南北美洲:转基因食品大行其道 几无强制性标识

    【专家评论

    专家称超80%木瓜是转基因 不用该技术就吃不到

    崔永元:美国人吃十几年转基因食品疑为谣言

    农科院研究员:国内大部分人吃过转基因食物

    专家驳斥转基因有害论:人吃猪肉不会变成猪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 耕地粮食够吗
  • 谢百三:技术派高手看涨A股牛市
  • 吴玉慈:养儿防老到养儿爱老?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
  • 尹中立:从三中全会看股市的重大机遇
  • 刘杉:比特币是伟大货币创新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的好处
  • 刘远举:该不该支持张艺谋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