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汉森岳父系华人经济学家

2013年10月15日 08:12  中国新闻网 
尤金·F·法马 尤金·F·法马
拉尔斯·汉森 拉尔斯·汉森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3年“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蘒贝尔经济学奖”在当地时间14日揭晓,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罗伯特J席勒获奖。三人在获奖之后反应各不相同,有人非常惊喜,也有人比较平静。

  席勒:获奖难以置信

  罗伯特J席勒是美国经济学家,学者,畅销书作家,目前担任耶鲁大学亚瑟攠肯教席,也是耶鲁管理学院金融国际中心成员。他被视为是新兴凯恩斯学派成员之一,曾获1996年经济学萨缪森奖(Paul A. Samuelson Award),2009年德意志银行奖(Deutsche Bank Prize)。

  席勒在夺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后接受电话访问,表现得很惊喜,称“从没想过会获奖,因太多人值得奖励”。他表示对金融着迷,原因是可改变人类的活动,他很高兴见到金融学提升人类社会的福祉,以及自己和同僚的工作得到认同。

  汉森:岳父是著名华人经济学家

  拉尔斯皮特汉森是芝加哥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他最主要的贡献在于发现了在经济和金融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广义矩方法。

  汉森的妻子格雷斯。蒋(Grace Tsiang)是著名华人经济学家蒋硕杰的女儿,蒋硕杰是首位获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华人。

  汉森表示前往健身室途中接到得奖电话,暂未有计划如何庆祝,现在只集中精力在“学习如何深呼吸”。他接受诺贝尔奖网站访问时,笑言自己是得奖三人中的“年轻人”;他指出投资者应对市场消息时,往往会苦恼到底如何正确看待消息和它的影响,自己的研究正是用于反映投资者的困惑会对资产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法马:现代金融学之父 擅长投资组合理论

  尤金法马生于麻塞诸塞州波斯顿,专长于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与资产定价理论,因提出“有效市场假说”闻名。现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

  法马1964年在芝加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在1970年提出“效率市场假说”(EMH)而闻名。法马专长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和研究风险与回报的关系,被称为现代金融学之父,在经济领域上获奖无数。

  法马在三名得奖者中年纪最大,他回忆当年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刚开始利用计算机进行分析,并称股价是当时最易取得的研究数据,使得股市成为不少经济学家的首选研究目标。他笑称已准备好首次作为诺贝尔奖得主到大学授课,但不会因此对学生手下留情,他已准备好当天的测验,表示学生“付了学费便应获得全套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东亚运-男足垫底 视频 男篮负台北获亚军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传iPad mini二代屏幕升级 机身稍厚(图)
  • 博客蒋方舟:表演写作是非常搞笑的工作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
  • 徐斌:新科诺奖得主是穿上马甲的散户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可能被夸大
  • 孙立坚:今年经济学诺奖金融独占鳌头
  • 姜国华: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观点差异
  • 友文:“我们都是罪犯”道出多少心酸
  • 新育:科技部长与新华社联手扼杀科研
  • 水皮:国际板为何成魔咒
  • 赵伟:后跑路时段民企和地方政府选择
  • 郎咸平:中国改革如何跨过深水区
  • 丁志杰:上半年经济形势与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