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富豪资产总和占美国GDP八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盛媛

  根据《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2012年美国富豪榜,微软(微博)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仍是美国最富有的人,总资产达660亿美元。“股神”沃伦·巴菲特和甲骨文(微博)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紧随其后。

  在最新的400人榜单上,美国富豪阶层的总资产达到1.7万亿美元,占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27%(接近八分之一)。和去年相比,富豪们的财富增长了13%,远比美国的经济增速要快。根据美国商务部3月底公布的数据,2011年美国GDP总额为15.09万亿美元。

  17日是“占领华尔街”运动一周年,15日开始纪念活动就陆续展开。而此次富豪榜的发布,似乎又在提醒美国“草根”:去年发起“占领运动”时最著名的“99%与1%的斗争”的口号,仍然很具市场。

  《福布斯》称,美国最富有400人的平均净资产高达42亿美元,不仅高于去年的38亿美元,也刷新了历史纪录。

  对于社交媒体巨头来说,日子并不很好过,他们的资产缩水总额达到110亿美元。今年5月Facebook经历了IPO,这个社交媒体“老大”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成为本年度资产缩水最大的富豪,其资产从175亿美元直接被砍去近一半,仅剩94亿美元。但这仍不至于让其跌出富豪榜,只不过在富豪榜上的位置从第14位后退到了第36位。

  其他社交媒体的大佬们则比扎克伯格更加凄惨,去年登上富豪榜的Groupon的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星佳(Zynga)的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和投资Facebook的风险投资人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均在今年的榜单上难觅踪影。

  不过,大部分人还是财运不错。在今年最富有的400人榜单上,241人财富增长,仅有66人财富缩水。《福布斯》将净资产的增长部分归因于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尽管该榜单中,70%的富豪均是白手起家,但《福布斯》资深财富编辑路易萨·克洛尔仍特别称,榜单显示贫富差距继续扩大。随着去年“占领华尔街”运动在全美的扩散,围绕着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富豪在美国社会应扮演怎样的角色,税收改革应该如何进行……这些话题一直争论不断。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8月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从21世纪初至今,美国中产阶级不但规模缩水,收入和资产也在缩水。在这份名为《中产阶级失落的10年》报告中说到,美国社会阶层人数向高低两端分散,1971年美国61%的成年人属于中产阶级,到了2011年中产阶级比例反而仅为51%。

  报告称,2011年高收入阶层占总人口比重的20%,低收入阶层为29%,而在1971年高低收入阶层占比分别为14%和25%。同时,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占比由29%大幅增至46%,中产阶级家庭收入占全国家庭收入比重则从当年的62%下滑至45%,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占比也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报告称, 85%自认为是中产阶级的美国人称,现在比10年前更难维持生活水平。皮尤给中产阶级定义的范围是,家庭收入在全国中位数三分之二至两倍区间内的成年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