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控复杂局面分论坛嘉宾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13:1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下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分论坛“掌控复杂局面”嘉宾发言实录。

  主持人国谷裕子:大家下午好,这一节我们讲的是掌控复杂局面,这个主题本身对我来说就很有压力,“复杂性”这个词人们可能会说我们总是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每件实行都很复杂,有什么新鲜的呢?

  我们今天请到了知名的嘉宾,我首先要介绍这些嘉宾:

  Albert Laszlo Barabasi教授,他是网络研究中心主任,他是网络科学的专家。

  Brian A.Gallagher,全球联合之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是一个私营的非政府组织。在这个品牌下有许多非政府组织。

  Ernesto Zedillo Ponce de Leon,他是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他曾是墨西哥总统。

  Angel Cabrera是乔治梅森大学校长,他是全球化这本书的作者,同时也是认知科学方面的专家。

  这就是我们的各位来宾,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的CEO都觉得自己并没有能力去处理越来越激烈的复杂性,今天,集体性,以及互相依存性都在不断提高,因此就使他们更为脆弱,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而不断提升的复杂性带来了一种更为强大的,但是不可预见性更将的互相依存性,但是我们是否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复杂性大家可能对此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所以,我们先建立这么一个平台让大家都来理解一下今天所面临的复杂性的本质。首先问Albert Laszlo Barabasi教授给我们讲今天面临的复杂性到底意味着什么?

  Albert Laszlo Barabasi:我觉得你给我的任务很重,首先复杂性是一个大词,它有很多不同的意思,它取决于受众,不同的人对此会有完全不同的解释。我们需要区分复杂性的两个英文词,有些东西本身复杂程度很高,像一些技术,但是它并不是具有复杂性的东西,而在很复杂的系统中你往往并不知道自己采取行动所产生的结果是什么,即便如此并不意味着这些元素是随机的,我们今天进行讨论的原因就是大家都认识到复杂性的应对非常重要。同时,也认识到大数据,以及了解复杂性科学,以及网络科学给我们带来了应对复杂性的工具。所以,复杂性正在从一个比喻向一门学科发展,也许这是一个可以去预测,甚至在未来能够被控制的。

  国谷裕子:我想对于领导人来说面对复杂性是很困难的,我们常常讲到蝴蝶效应,领袖、领导人做的一个小小的行动可能都会在很远的地方产生巨大的影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Albert Laszlo Barabasi:的确,这也是复杂的本质之一,你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结果是什么,一个具体例子就是你提到的蝴蝶效应,在定量复杂性,我们并不认为蝴蝶效应复杂系统的一个表征,而是一个多线性系统的结果。在这样的一些系统中,我们并不能对行为的结果进行全面的预测。

  国谷裕子:如果你不能预测自己的决定对于系统的意味,那在一个行业当中,在一个组织当中,领袖在面对决策时刻的时候,他是否会决定学习曲线非常的陡峭,他们是否会担心自己做不好决定,Brian A.Gallagher你领导一个非常大的非政府组织,你觉得面临复杂性是怎么一种感觉呢?

  Brian A.Gallagher:我们在40余个国家有18000个组织,他们都可以独立的组织,它可能是在我们这个品牌下,或者以联合品牌的方式运作。所以,18000个在技术上完全是独立组织的管理,会在很多地方,在莫斯科,在纽约和其他地方,你很难去追踪在所有这些地方同时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我们必须改变自己做事的方式,采取一种更一体化的做法,也就是我们需要开发能力,确保你有合适的人才在合适的地方。

  比如大家都是独立,但是我们都有一个一样的信息系统、财务系统、治理系统,我们是以目的为导向,我们并不是一个组织在一个城市,另外一个组织在另一个城市,实际上这些组织在很多方面是有共通之处的,而我们所雇佣的员工也是非常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并且这些组织是以网络为导向的,同时我们也放全给他们,使他们能够很好的管理自己的复杂网络,这才使得我们能够在中心对于整个全局有所把握,监控网络的情况。

  国谷裕子:是一个平行的网络,而不是一个垂直的网络。Ernesto Zedillo Ponce de Leon,你原来是从政的,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你需要非常果断,有时候对一个问题的解决可能会造成另外一个问题的恶化,您对复杂性有什么看法?

  Ernesto Zedillo Ponce de Leon:我觉得复杂性一直存在,在每一个领域都是如此,当然在政策制定领域也是如此,也许今天我们有相应的工具来表达分析,表达复杂性比过去更能做到这一点。但是今天如果你在政府或者私营部门或者其他任何领域工作,你都需要做出决定,问题在于你如何做出反应,即便你有更好的工具去理解复杂性,我想对我来说从最基本的角度来讲,有时候你需要做一些非常困难的角色,并且是在政府的最高层进行,即便我们有了一些新的能力,就像Albert Laszlo Barabasi提到的,对于复杂性的分析工具我们都应该回归本质,即便我们能够确认复杂系统,我们不能用一个复杂系统去解决另一个复杂系统的问题,所以,我们的注意力必须放在比较有限的一些参数上。

  我觉得这不仅适用于我在政府从政的经历,我现在作为一些全球企业的董事,我也希望建立一个框架,对所有的事情进行评价,我会发现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所以,最近我在努力识别一些关键的参数,我也一直关注这些参数,我也并不总是正确,因为人都会犯错,但是基于我的经验,我从这个基础上进行判断应该这样做,而不是希望能够掌控一切。也就是说你去把握一些有限的参数比你想控制一切更为有效。

  国谷裕子:Angel Cabrera,你是认知科学的专家,对于利用人来说时间是关键,面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同时要做出正确的决策,采取步骤,在认知学当中是否提出在领导人面对不确定性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决策,步骤是什么?

  Angel Cabrera:就像Ernesto Zedillo Ponce de Leon所说你不能想掌控一切去应对复杂性,不幸的是人天生就是想掌控一切的,我们总是希望能够在混乱当中找到秩序,就会有一些过度简化的倾向。比如现在美国大选,我们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复杂性是很大的,我们希望把它提取出来,成为一些最基本的理念,我们发现帮助我们去解释和预测周边问题的最基本的理论,并且我们去捍卫这些理论,我们找到能够去验证这些理论的证据,而我们生活的世界就像大家所说是密切联系的,很多问题它并不是线性的,虽然不是随机的,但是是非常难预测的。

  如果你从传统的角度看,我们刚才也讲到过,实际上是从上至下的,包括决策,看一下相关的事实,看你有什么选择,然黑你有一个计划,做出相关的决策,我觉得这样的思维实际上它也是很难处理我们复杂的世界。

  关于相关的领导力,以及相关的管理,也就是说有多种的选择,多种的实验,不是一个单一的简单的对事实的解释,但是它有多种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且甚至有一些是非常冲突和矛盾的观点。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确是这个世界比较复杂,而且我们也应该努力去处理这样的复杂局势,但是我不确定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系统,有足够的领导力和足够的管理能力去处理这样的情况。

  Brian A.Gallagher:我们把它综合一下,要做出很难的决策,最好的领导人他们应该能够看到最好的战略或者决策方面的方向,让这种方向能够有多种假设或者理论,而相对的来讲像NGO,比如遇到一个很大的机会,比如在教育方面,你可以来做一些实验,我们实际上并不一定是在教育领域,我们并不一定想进入这个领域,并不一定强迫别人执行我们的决策。所以,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这样的方式来实施,这样才能按照我们的方向创新。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数学大家批“中国式奥数”害人害数学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疯狂核桃赌青皮千元起 民间藏宝95%为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