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亚多国出现招工难现象 工厂开始外迁别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

  最近几个月以来,部分东南亚国家相继出现“招工难”现象。

  泰国汽车产业二、三线的零部件制造商招工不足,有时无法按计划完成生产。泰国工业联合会食品加工业俱乐部会长瓦实·林帕那日前表示,泰国的食品加工业已出现2万到3万人的劳动力缺口。泰国一个家用电器制造公司的副总裁苏巴猜·萨乐萨田称,即使实行了300泰铢(1美元约合31泰铢)的最低日工资标准,电子行业依然招不到足够的工人。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网站报道,截至2011年,棕榈油种植业的劳动力缺口多达3.55万人,制造业缺乏20%至30%的劳动力,木材加工业也有40%的岗位招不到人。马来西亚台湾商会联合总会会长拿督陈博雄表示,过去4年来,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已经导致约200家工厂迁移至其他国家。

  新加坡最大的一家咨询公司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53%以上的受访中小企业主表示,如何招到有技能劳工是他们今年最关心的问题。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林瑞生不久前称,在未来许多年里,劳动力短缺将成为新加坡长期面临的问题。据《文莱时报》不久前的报道,文莱的建筑业目前对合格人才的需求很大,专业人员紧缺的情况逐渐显现。

  分析认为,造成招工难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高学历人才“高不成、低不就”。泰国《世界日报》12日引述泰国发展研究所劳工发展研究处负责人勇育吞的话说,一方面,市场急需的大量中低层劳动力岗位“无人应聘”,另一方面,高学历人群却被就业难所困扰。据统计,最近10年,泰国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每年失业人数达到5.5万人。这种现象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都不同程度存在。

  另一原因是,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劳动力市场高度依赖外来移民工,外来移民工的去留甚至会影响到相关行业的兴衰存亡。例如,泰国食品业雇员中,高达30%是外来移民工。马来西亚的农业和建筑业劳工中,90%依靠外来移民工支撑;棕榈油业目前约49万名劳工中,76%是来自印尼。但是,随着缅甸、印尼等国经济形势好转、就业需求增加,这部分劳工很有可能“流回”本国。国际劳工组织老挝、泰国和柬埔寨国家局局长王纪元对本报记者表示,东盟国家的劳动力转移主要有两个趋势:欠发达的国家向相对发达国家输送劳动力,柬埔寨、老挝、越南等人口年轻化的国家向人口不断老龄化的泰国等国输送劳动力。王纪元认为,马来西亚和泰国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用工需求量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将首先面临劳动力人口短缺的挑战。

  王纪元认为,泰国应该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将低附加值产业升级成为高附加值产业,同时,积极提升劳动力素质,以提高生产力水平。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不久前的报道,该国棕榈油种植业正在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并为本地劳工提供更高薪酬,以减少对外劳的过度依赖。而缅甸员工占员工总数的50%—60%的泰国海产品巨头泰国联合冷冻产品公司也已转向运用自动化来应对危机。

  (本报曼谷7月22日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内幕 不应是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