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右派政党的法国华裔在菲永败选后开始着眼于立法选举,他们认为马克隆在议会选举中没法形成多数派,需要联合右派,所以右派还有机会实现菲永的纲领。

(摄影/《财经》记者 江玮)


《财经》记者 江玮/文 袁雪/编辑

 

支持右派总统候选人通常是法国华裔选民的传统,他们主要关心经济和安全议题,右派崇尚劳动、重视社会秩序的价值观与华人相似。

 

但在4月23日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代表传统右翼共和党参选的菲永只获得20%的选票,未能进入将于5月7日进行的第二轮投票——这也是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右翼政党首次未能进入第二轮对决。败选消息传来,一位菲永的支持者在微信群上提议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勒庞。他说,马克隆是一个投机主义者,与其让左派继续折腾法国,不如来一次大洗牌。但他的提议遭到了反对。

 

这个名为菲永助选团的微信群组集合了将近500个成员。在4月23日晚菲永承认败选之后,群名称改成了2017年法国立法选举讨论。“现在要着眼于立法选举,马克隆没法形成多数派,需要联合右派,所以右派还有机会实现菲永的纲领。”亚裔支持菲永委员会主席田玲说。

 

田玲在24年前来到法国,2014年成为巴黎郊区欧拜赫维利耶市议员。在今年的总统竞选活动中,她参与组织了多场关于菲永竞选纲领的辩论会。

 

距离第一轮投票还有两周时,在巴黎十三区的一家中餐馆,亚裔选民自发组织了一场关于菲永经济和安全政策的辩论会。作为参与辩论的三名代表之一,田玲对菲永的安全政策进行了阐述。她对《财经》记者表示,选菲永就是选安全的生活。

 

在上一次大选中,田玲负责的是华裔支持萨科齐委员会,今年支持右派的华裔选民与其他亚裔联合组成了菲永助选团。

 

在亚裔选民的辩论会上,代表右派的巴黎第六区区长让·皮埃尔·勒考克在发言中表示,十三区是亚裔聚居区,亚裔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理应发出自己的声音。而要想得到相应的权利,就必须积极投票,选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领导人。

 

支持马克隆的亚裔群体也组成了一个联盟,发起者是23岁的前进运动成员林飞伟。临近第一轮投票前,林飞伟组织了一场以经济和安全为主题的见面会,马克隆安全顾问吉勒斯·桑松和经济顾问弗朗索瓦丝·霍尔德到场为亚裔团体解答马克隆竞选纲领中的相关问题。

 

林飞伟在马克隆团队中负责巴黎郊区德朗西选区的竞选活动。作为前进运动最早的一批成员,他已经记不得自己从去年四月开始有多少次去挨家挨户敲门,询问对方认为法国想要变得更好需要做些什么。

 

林飞伟对《财经》记者表示,前进运动最初没有任何纲领,是在倾听了民众的声音之后才慢慢形成。“马克隆的选纲是最后一个公布的,那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反应更多人的声音。”林飞伟说。

 

“有的人是出于政治党派的考虑投票,而不是选择对法国最好的那个人。前进运动是一个新的系统。我们打破了现有政治体系。过去是社会党和共和党轮流执掌政权,前进运动则体现了每个人,无论富有还是贫穷,都可以成为这项运动的一部分。”在经过总统竞选活动的洗礼之后,这个曾经对政治没有太多兴趣的年轻人已经决定要代表前进运动参加国民议会选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财经杂志”】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