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加息后如何理财 > 正文
 

加息后别忙从银行搬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5:50 北京青年报

  

供图/Photocom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胡一敏

  银行提醒:只有今年8月底和9月份的定期存款办理转存,才能避免原利息损失

  据了解,由于10月29日央行将半年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1.89%上调至2.07%,上调了0.18%,一年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1.98%上调至2.25%,上调了0.27个百分点,两年期、三年期以
及五年期的存款利率都有不同程度上浮,一周之间,到当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办理定期转存的储户就不断增多,加息让老百姓重新规划起自家的“钱途”,储户都想将钱从老存折“搬”到新存折。

  对于这种状况,中国建设银行杭州市中山支行个人理财中心的王主任说:“很多人以为转存就可以增加本金和利息,其实不然。”按银行规定,原来办理的定期存款,规定日期未到就提前取款,那么其间的存款都只能按照活期利率来计算。尤其是已办理两年期、三年期或五年期的定期存款用户,这个时候转存更不划算。三个月前办理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即使在加息当天转存,最后的年利率还是低于原来的定期年利率。只有今年8月底和9月的定期存款用户若办理转存,才会得到相对高一点的收益。

  与源源不断的“转存潮”相映成趣的,是提前到来的“还贷潮”。按常规思维,贷款利率高了,每个月将为此多支付利息,其实不然。建行杭州市中北支行个人住房贷款客户经理赵霖说:“如果是等额还款,20年内每笔还贷款中利息和本金的结构是不同的,早期的利息较之本金占更多分量。假设一位用户已经还了五年贷款,那么这五年内还的大多是银行的利息,而剩余的本金是固定不变的。还贷的年限越长,用户还贷款中本金所占的比例就越大,受利率上调的影响也就越小。而选择等本还款方式的购房者,没有此类困扰,还贷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周转情况而定。”

  据业内人士透露,不仅存贷款有此热潮,人们在国债购买上也存在误区,虽然利率上调,但也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打算,最好能找专家咨询一下。

  头条链接

  保险公司调高产品回报率

  10月29日,就在央行宣布利率上调,三年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2.52%上调至3.24%后,部分金融机构迅速调高了与利率浮动挂钩的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如友邦保险、华安保险等都迅速作出反应。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保险公司采取“浮动利率”的险种来说,加息比只设定固定利率的金融产品更能分享加息的成果,因而将更受欢迎。

  保险资金收益提高。10月29日,友邦保险就将其万能寿险产品“利多宝”和“智尊宝”的个人账户结算利率调高至3.2%,并在银行网点公布了“利多宝”新的月结息率,引起不少消费者关注。

  友邦保险总经理赖均良表示,目前,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主要是银行存款、债券基金等,其中银行存款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银行升息后,保险资金这部分的收益必然会“水涨船高”,相应每年的分红也会增多。而万能寿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相对于只设定固定利率的寿险产品更能分享加息的成果,能更好地抵

  御通货膨胀带来的资产贬值

  利率联动产品受欢迎。在加息当日,友邦保险就迅速将其两种万能寿险产品“智尊宝”与“利多宝”的个人账户年月结算利率调高至3.2%。此外,友邦表示,与固定利率的产品不同,“利多宝”的优势是每月公布投资业绩,之前几个月的投资回报率都在2.9%。华安保险公司也对旗下一款与利率浮动挂钩的产品———“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家庭财产保险”的年收益率做出调整,由2.55%上调至3.27%。7月23日,华安财险在广东12个城市以及福州、无锡推出华安金龙理财险,该险种最大的亮点是“利率联动”,同时考虑到银行同期利率调整的因素,推出了“分段计息”,能够在利率调整后同步调整收益。这次利率调整后,10月29日之前购买该产品的客户,10月28日前的收益率按2.55%计算,10月29日之后则按3.27%计算;而10月29日之后购买该产品的客户则直接按3.27%计算收益。

  文/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