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民航上市公司增长潜伏成本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54 新京报

  航空上市公司运营指标大幅增长,南航主业同比增三成半,航油成本支出同比增60

  %今年以来航空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而航空业相关上市公司近来相续发布了业绩高速增长的第三度季报,但由于航空燃油价格居高不下,航空公司已面临运营成本上升危机。

  整体盈利73.5亿

  27日,南方航空(600029)称,第三季度公司完成运输周转量1270.78百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6.06%;实现旅客运输人数7720.29万人次,同比增长24.88%;货邮运输14.11万吨,同比增长16.61%.

  上海机场(600009)当日也发布季报称,第三季度共实现飞机起降4.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73.9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8.49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45%、32.27%、38.07%.

  此前21日深圳机场(000089)称,第三季度公司实现飞机起降3.5万架架次,同比增长6.73%;旅客吞吐量364.7万人次,同比增长11.97%;货邮行吞吐量12.9万吨,同比增长16.53%.

  此前,民航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全行业累计盈利达到103.4亿元人民币(已扣基金)。其中航空公司中除邮航外全部实现盈利,航空公司的整体盈利达到73.5亿元人民币,于去年同期亏损50亿元形成鲜明对比;与去年同期亏损4.4亿元相比,机场的财务状况也有大幅提高,前三个季度机场盈利达到20.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增幅44.6%.

  航空燃油价居高不下

  权威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尽管物价水平出现了上涨的趋势,但航空运价平稳,这对旅客有了较大的吸引。尽管目前国内运输市场中各类运输方式的竞争十分明显,但由于国内运输市场容量的不断增大,因此不能对民航运输构成实际性影响。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由于航空燃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使航空公司的成本大幅上升。此外,2003年SARS之后国内民航业的恢复性增长高峰也趋于减缓,因此航班板块的上升势头将会减缓。

  南方航空表示,尽管第三季度公司度主营业务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34.87%,主营业务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16.3%;净利润比去年同期的3.8亿元下降45.49%至2.1亿元。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航油成本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及去年同期减免客运营业税等税费和免收民航建设基金所致。

  本报记者曹阳《新京报》新闻热线:010-96096333页面功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