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8日23:35 新浪综合

  资管新规“强箍”非标投资,“标品”市场大开,速看信托多种参与方式(图)

  来源:信托百佬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管新规渐行渐近。

  资管行业的业务模式面临重塑,尤其非标产品所受约束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这个背景下,探索信托资金投资标准化产品更有必要且重要。

  标品信托要火?

  标品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依据信托文件约定,将信托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公开市场发行交易的标准化金融产品的信托业务。

  而标准化金融产品是指在公开市场上交易的有标准化合约的金融产品。所谓公开市场是指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其中证券市场包括股票交易市场、期货交易市场等。标准化金融产品可以分为股权类资产、债权类资产和金融衍生品。

  其中,标准化股权类资产包括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权证、沪港通等;标准化债权资产包括在银行间市场和沪深交易所市场上的债券产品,如利率债(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银行债)、信用债(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银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和票据、可转债等)和同业存单;金融衍生品包括证券投资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期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商品期货等标准化合约。

  标准化产品都有啥?

  目前,在信托准入方面,以上标准化金融产品都可以入场投资交易,没有限制进入领域。

  标准化金融产品类型众多,收益风险也大不相同。笔者用下图总结各类标品的信托投资要素:

  信托资管如何参与各类标品?

  由于信托的灵活性,可以参加所有的标准化产品的投资。但由于投资标准化产品对信托公司自身对该产品的主动管理能力业务要求较高,所以目前信托公司更多的参与方式是利用自身的信托特性对投资标准化产品提供通道或者SPV。

  目前,信托公司参与较多的标品为上市公司股票、企业债、公司债、银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ABS、ABN、证券投资基金。下面,具体介绍信托资管业务对各类标品参与方式:

责任编辑:郭艳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