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强势推动,正在杀死某些A股上市公司

2018年01月08日16:52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如果你的资产是以美元为主,过去一年至少就得亏6个点。

特朗普的强势推动,正在杀死某些A股上市公司特朗普的强势推动,正在杀死某些A股上市公司

  2018年的A股站上了3400点整数关口,别以为接下来还会阳光普照。在过去的一年里,茅台为代表的股票站上了新高,有些股票却创下了新低。如果我告诉你,特朗普杀死了某些创下新低的股票,你信不信?一个美国总统如何影响A股?

  要说这炒A股没有大心脏可不行,一上市公司百隆东方,一份公告亮出来,霸气啊,去年2月份出资设立的一家企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利润还不少,初步估计1.33亿。

  可是高兴的还是太早,百隆东方接着一份公告又甩出来了,2017年因为汇兑损失,大概净利润少了1.5亿元。说人话就是,因为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造成了公司净利润活活减少了1.5亿元,而且,这只是初步,在汇兑一项上,公司仍有净风险敞口2.5亿美元。

  合着上一年投资赚的1.33亿元还不够美元贬值损失的,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太刺激了。

  我们再看这百隆东方的股价走势,那是一路走低,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简直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说到这里,说特朗普杀死了某些上市公司,你还觉得不可思议吗?

  特朗普上任之后,就放出大话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振兴制造业不是一句空话,首先从提振产品的出口开始。

  我们知道,产品的出口与汇率强相关,对于出口型企业,本币越贬值,越有利于产品的对外销售。

  去年的1月份,特朗普说: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向深渊。并且炮轰日本等国操纵货币贬值。3个月后,特朗普继续开炮:美元正在变得太强,当美元强势、别国货币贬值时,美国竞争变得相当困难。

  特朗普的强势推动让美元在2017年持续走软,过去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6.47%。

  这意味着,如果你的资产是以美元为主,过去一年啥都不做,就得亏6个点,这对于本就利润微薄的中国出口型制造业来说简直是不可承受之重。

  前面说到的百隆东方因为身处纺织业就躺枪了。中国的纺织业以出口为主,当人民币升值时,国内的成本增高,卖出的产品以美元计价,价值却在减少。因此,过去一年,整个纺织板块萎靡不振。

  特朗普除了能杀死上市公司,还能拯救上市公司。比如,航空业,过去的一年可谓是相当强势,为什么?航空业的成本来源于航油原料及飞机租赁成本,这些成本大部分以美元计价,当美元贬值时,成本自然会降低。业绩利好也就不足为奇,可以去看看航空业板块的K线图。

  德林社常说,投资要多读书、多看报,投资要时刻关注市场,有时候更要关注一个金融货币周期,为什么真正专业的人士能跑赢市场,这在于他们通常能看得更远。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A股 特朗普 制造业 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党报整版谈金德尔伯格陷阱:警惕某些国家捧杀中国 南京等三地释放楼市松绑信号?分析称并非全面放松 小马奔腾创始人去世 遗孀被判承担巨额债务 人民网评:雪乡,舆情防控怎能成为下步工作第一位? 黑作坊制售假河间驴肉销往北京等地:用马肉猪肉冒充 700元只是小菜?但斌: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 央行与蚂蚁金服讨论高杠杆问题 其项目被暂停发行 小马奔腾创始人去世 妻子被判承担2亿债务 人民日报评强监管:2018市场不会因政策改变出现风险 东北雪乡事件:中国式旅游,最丑的风景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