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信托总经理钱骏:信托进入中速增长阶段

2014年02月25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信托走到新的十字路口。

  “目前信托已经进入中速发展阶段,更加强调专业化。”日前,华宝信托总经理钱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称,信托行业目前尚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仍需要防范个别风险暴露后,造成的市场恐慌对整个行业的不良影响。

  即便与成熟市场比较,国内也并不缺乏金融创新,反而缺乏的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例如,近期银监部门正在着手搭建信托产品登记系统,这将成为信托产品阳光化、信托产品二级市场的“基础设施”。

  钱骏认为,将投资者结构、销售环节控制、基金化、文件标准化和信息披露、二级市场转让、精细化净资本管理、信用评级等“基础设施”建好,刚性兑付是可以顺利化解的。信托行业也才能可持续发展。

  不能妖魔化通道业务

  《21世纪》:多数信托公司2013年业绩增速大幅下滑,你对信托行业增长趋势怎么看?

  钱骏:任何新兴行业发展都会经历高速、中速、低速三个阶段,目前看信托行业已经到了中速发展期,这个阶段的特征是更多的竞争者开始进入,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行业开始分化,企业更加强调品牌和专业化。

  当然,增速放缓背后也反映一些问题,例如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优质项目减少,使信托项目成立周期拉长;监管对房地产信托、政信合作信托、银信合作信托等更加严格;泛资产管理行业竞争加剧等。

  《21世纪》:华宝信托去年经营情况如何?

  钱骏:华宝信托2013年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700亿元,增长大约28%,从结构看,集合资金信托超过700亿元,占比在上升,我们更加关注主动管理业务。

  从利润增长看,去年我们同比增幅超过20%,虽相比往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我们的目标是以后几年都能够保持这个增速。

  《21世纪》:去年以来通道业务监管趋严,不少人因此唱衰信托业。那么,你认为信托行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受通道业务的影响吗?

  钱骏:事实上,从整个信托行业看,通道业务虽然整体上占据70%-80%的规模,但仅贡献了约20%的利润,绝大多数利润仍然为主动管理业务提供,因此,对这部分业务监管加强的影响并没有想象得大。即便是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对于客户来说也是一项服务,也具有一定价值,不能妖魔化这部分业务。

  《21世纪》:过去几年,信托在传统融资类等业务上着力较多,业务体型日渐庞大,未来哪些业务会是蓝海?

  钱骏:私募投行业务,也就是投融资业务在近期内仍然是信托公司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了大量的投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直接融资渠道狭窄。现在重头的基建、房地产、阳光私募及资本市场、文化产业等业务,未来会有一个延续,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也给信托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另外两个业务方向是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比如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和保险机构合作,我们也在做一些基金化的产品,以及5-7年的中长期产品,主要就是为了满足资产管理的需求。

  扩大机构类客户占比

  《21世纪》:2014年,信托公司有望打破刚性兑付吗?

  钱骏:从理论上看,信托行业并没有规定,但现实中,确实存在刚性兑付现象。

  2014年,这一现象可能会有突破。从整个行业角度,虽然信托管理的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十万亿,但其中销售给个人客户的主动管理的融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大约在一万多亿,和整个信托行业净资产2000多亿元相比,杠杆率在5倍左右。短期内,整个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但行业内各公司的杠杆率分布是不均匀的,个别公司的杠杆率可能比较高。信托及资管行业中薄弱部分(个别公司或个别产品)的风险有可能引发整个行业的危机。

  《21世纪》:你认为如何化解刚性兑付?

  钱骏:刚性兑付是可化解的。例如,在国外,信托产品主要销售给机构客户,大约占90%,包括保险公司等,剩下10%也是销售给超级个人客户,但国内情况恰恰相反。如果改变这一投资者结构,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兑付环境。

  又如,目前信托产品还缺乏退出机制,是一个0与1的游戏,中途不能退出。如果能够建立信托产品二级市场,增强信托产品的流动性,也可以将风险转移给具备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我们也可以尝试将信托产品基金化,探讨TOT等模式,分散单个信托产品集中的风险。

  总之,在投资者结构、销售环节控制、基金化、文件标准化和信息披露、二级市场转让、精细化净资本管理、外部信用评价等“基础设施”建好后,化解刚性兑付是可行的。

  《21世纪》:华宝信托做了哪些尝试?

  钱骏:首先在基础资产风险控制方面,我们将对融资类项目采取类似于商业银行表内资产风险管理的管理办法。销售环节、文件标准化及信息披露等各方面我们将采取类似于公募产品的标准流程。另外我们今年成立了针对机构客户的销售团队,对接保险公司、资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争取扩大这部分客户的占比。2013年6月,我们还上线了专门针对华宝信托客户的二级市场流通平台。

  (本报记者 王芳艳 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
  • 郭田勇:余额宝的“鲶鱼效应”
  • 占豪:周二走势与操盘策略
  • 鲁政委:雾霾是经济转型中的环境挑战
  • 钮文新:余额宝炒高利率 毁实业精神
  • 叶檀:庞氏骗局谁也躲不过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对房地产留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