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霞撤职政协委员背后:中石油曾认购其主导基金10亿

2014年02月25日 03: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霞(资料图片)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霞(资料图片)

图为国防部网站公布的刘迎霞当兵时照片。(来源:国防部网站)图为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神气女兵刘迎霞”照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推荐阅读】国防部网站曾刊文谈刘迎霞:从小女兵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美女富商刘迎霞政协委员资格被撤 身家上亿(图)

  刘迎霞撤职政协委员背后:中石油曾认购其主导基金10亿

  尹一杰

  备受外界关注的中石油腐败窝案仍未结束,来自多名接近中石油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这一案件的调查范围还在扩大。

  2月20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通过决定,撤销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但来自官方的通报并未透露撤销原因。

  随后,持续数天内,有关刘迎霞这位“最美政协委员”被撤职的消息也随即深度发酵,而与刘迎霞及翔鹰集团有关的诸多传言也一夜乍起。

  公开资料显示,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前,刘迎霞还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等多个机构职务。但在刘迎霞头顶的诸多头衔中,来自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一职则是导致其被撤职的关键原因。

  全国工商联下属另一商会前负责人及黑龙江工商联商会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刘迎霞控制的翔鹰集团并非此次被调查撤职的原因,而由其担任董事长的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以下简称“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与中石油的业务交集才是这位头顶诸多光环的“美女企业家”卷入漩涡的关键。

  “刘迎霞经人介绍后与蒋洁敏有往来,当时中石油拿出西气东输的项目吸纳民资,由于资金量大一般的民营企业根本无法参与,刘迎霞是城市基础设施基金的主要推动人,她的能量很大。”上述全国工商联前商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祸起“城市基础设施基金”

  对于诸多市场人士来说,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城市基础设施基金鲜有人知,但事实上,这只低调的基金背后却隐藏着巨大能量。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衍生于其幕后商会。2007年6月24日,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在北京成立,刘迎霞当选为首任会长并持续至今。而在这一商会的会员名单中,包括霍英东集团、新奥集团、香港地铁集团等诸多知名企业也均位列其中。

  一年后,城市技术设施商会通过全国工商联向国家发改委呈报关于设立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的申请,后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批准,2008年8月19日,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得以正式批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彼时这一基金对未来的运营方向中并不包含石油业务,来自此前其申请呈报的资料显示,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主要以股权形式投资于中国城市基础设施行业,并积极关注环保、新能源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等基础设施新领域。”

  “发改委批复后,后续的推进并不是很顺利,但刘迎霞一直想把这只基金做起来,她后面也通过全国工商联这个平台与很多单位洽谈过,希望对方能参与进来,包括邮政储蓄银行在内的国有企业等。”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直至2012年,刘迎霞似乎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当年3月12日,在先后与多家国有企业达成协议后,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成立,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此前报批时的申请材料,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刘迎霞对这一基金未来的方向又做出了另一番描述,“基金首期为25亿元,将重点关注石油燃气管网等能源投资项目。”

  多名知情人士也证实,在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启动之前,刘迎霞已经获得了中石油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国资背景的表态”,而在基金首期认缴中,中石油集团一家公司就认购了10亿元,而来自2011年12月28日中国银监会的一份批复文件也显示,中国银监会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参与投资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额不得超过人民币6亿元”。

  “一开始刘迎霞并没想过要把基金投向中石油下面的业务,一方面由于之前在海内外的大规模收购和投资,中石油的负债已经非常高,需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刚好当时国务院颁布的新‘36’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垄断领域,但参与进来后刘迎霞与中石油之间又发生了什么就不清楚了。”上述全国工商联前商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来自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石油总负债已高达9881.48亿元,负债规模高于其他央企。

  昆仑系“渊源”

  截至目前,刘迎霞与中石油建立业务往来的“中间人”仍不得而知,但来自多个知情者的消息则证实,刘迎霞卷入中石油腐败案的关键环节之一,则是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与中石油旗下昆仑能源的瓜葛。

  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除首期认购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10亿人民币外,彼时,中石油负责人还就基金的托管银行与刘迎霞达成了一致意见,而中石油控股的昆仑银行则正是承接这一业务的托管方。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获得中石油官方的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启动当日,参与启动仪式的中石油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则颇具意味。“中石油需要多渠道的资金,中石油旗下的昆仑信托,将为民营资本进入能源领域打开通道。”

  即便刘迎霞主导的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已然临近敲开中石油的垄断大门,但2012年底,西气东输三线项目引资到账时,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却最终仍未能如愿分羹,此前与中石油签署协议的社保基金、宝钢各出资100亿入场,而取代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的则变为了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出资金额同为100亿。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募集资金并不成功,拉了几个国资背景后刘迎霞想在商会中再拉几个民营企业,但很不顺利。”上述知情者说。

  而另一个消息则指出,刘迎霞曾与时任中石油总会计师温青山讨论将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基金的主导权和相关股份转让给中石油,但这一消息也未能得到中石油方面的证实。

  2013年12月17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温青山因其个人原因辞去该公司监事一职,此前,中石油内部人士曾证实,温青山因腐败案被调查

    延伸阅读:

  什么情况会被撤销资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单位和个人,如果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分别依据情节给予警告处分,或撤销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的资格。

  一名中部地区县级市政协主席介绍,有时他所在的政协机构会接到来自纪检、司法机关出具的关于当届政协委员涉嫌违纪违规违法的信息通报,需要他来拿处理意见,此时,他们就会在主席会议上审议关于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事项。按照政协章程,政协常委会拥有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权力,但在现实中还有另一规定,就是政协常委会授权主席会议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做出处理,主席会议才因此拥有撤销权,但相关决定必须要经过常委会通过才算完成程序,这一步就叫做“追认”。

  据其介绍,撤销政协委员的理由还可以是该委员履职情况不佳,或品行不佳。(据新京报)

  附:刘迎霞简历

  刘迎霞,女,汉族,1972年6月生,黑龙江齐齐哈尔人,无党派,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个人履历

  1991年至1992年任哈尔滨市兴达贸易公司部门经理  

  1992年创办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92年至1998年任哈尔滨翔鹰装饰公司总经理  

  1998年至今任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于哈尔滨翔鹰集团

  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2年,目前是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产业范围涉及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行业;路桥建设(含高速公路)、水利工程、房地产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镁合金新材料、镁合金焊接装备、镁合金焊接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及和国内外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
  • 郭田勇:余额宝的“鲶鱼效应”
  • 占豪:周二走势与操盘策略
  • 鲁政委:雾霾是经济转型中的环境挑战
  • 钮文新:余额宝炒高利率 毁实业精神
  • 叶檀:庞氏骗局谁也躲不过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对房地产留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