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7日00:15 投资快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去年的“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的官方外交辞令,唤醒了不少民众的海外资产多元化配置意识。于是,不少先知先觉者要么通过明修栈道,要么通过暗度陈仓持有了不少外币资产。然而,持有外币资产的投资人面对近期美元的回调而困惑。不同的外汇币种该如何选择配置?外汇资产哪家强?笔者认为,近期的美元短期回调恰好是增加配置美元的好机会。原因如下:

  1)美国的整体经济从上一轮金融危机中复苏后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终值增长1.4%,好于市场预期的和前值的增长1.2%,也优于欧元区、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的相对强势最终会体现为币种比较的相对强势。

  2)美国的货币趋于收紧。我们看到的是,不但美元利率呈稳步上行之态势,而且在6月份美联储的加息声明中明确表态将“缩表”提到议事日程。货币的收紧加上利率的优势定会让美元较其他币种更有吸引力。

  3)从美元长期趋势看处于上升周期。根据历史经验,美元的涨跌周期一般在十年左右(美元指数五年上涨,然后五年下跌)。从2013年起的走强大趋势刚形成3年左右,应该还有一半左右的路要走。目前的回调只是个插曲而已。

  4)美元的资产品种更丰富,有利于投资增值。美元为国际上最广为接受的币种,也是投资工具最为丰富的币种。美元计价的债券品种最多,美国的股票市场最具广度与深度,美元计价的其他投资品种,如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房贷支持证券(MBS),资产支持证券(ABS)等也林林种种。对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总有一款组合能匹配上。

  因此,把大部分外汇资产配置在美元中应该是理性的选择。然而根据“不要把资产放在同一个篮子中”的古训,在外汇资产配置以美元为核心的基础上,实现多元化配置也是十分必要的。除了美元以外,还有哪些币种值得配置?

  笔者觉得首选英镑英镑去年因脱欧而遭到抛售,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而英国经济基本面不差,长期的增长潜力在发达国家中居于前列,不久前因大选中保守党未能成为多数党而增加了脱欧的不确定性,让英镑走势更加反复的同时也带来了低买的配置机会。

  欧元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币种。欧元区的种种不稳定以及经济复苏乏力已经让欧元持续走弱多年,在跌至几乎与美元平价的时候已经开始转势走强了。现在,法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的马克龙当选总统,不稳定因素减少,欧元区经济也在持续疲弱多年后开始复苏,另外欧元的长期下跌也让欧元的配置“便宜就是硬道理”。

  还有一个值得选取的币种就是日元,日元几十年来一直在120对1美元,以及80日元对1美元的区间运动,贬接近120时,就是买入机会,升接近80时,就是卖的机会,现在的价格是110,与历史上的买入机会非常接近。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