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00: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自从央行祭出MLF,扼杀了资金趋紧的苗头,资金市场一直风平浪静。然而,资金面的“安分”,并不能掩盖各路资金的“焦躁”,在企业缴税卷土重来、外汇市场风云涌动、金融监管风声日紧的当下,流动性恰恰成为负面情绪滋生的温床。

 过去两年的债券牛市,离不开弱经济与低通胀奠定的根基,但宽松政策叠加理财扩张造就的流动性空前繁荣,扮演着市场利率酣畅下行的重要推手。当下,货币政策是否还宽松已被打上问号,而资本流出、超储下滑、金融监管、季节性因素,更增添流动性变数,资金价格低位波动明显加大。

 从“顺风顺水”到“暗流涌动”,即便造牛的“水”还在,但面对风雨欲来的情景,“资金牛”焉能高枕无忧?市场人士指出,货币政策趋稳,短端利率下行无望,将始终制约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而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流动性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叠加信用风险暴露、去杠杆政策发力的环境,仍需警惕各种风险叠加引发市场流动性风险。

 资金面平稳 资金却难安心

 5月债市依旧跌宕起伏,从经济数据到信用风险,从外汇波动到监管政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轮番登场,致使市场情绪来回变化、反复无常。相比之下,资金面算得上是表现比较平稳的一项。

 5月至今,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基本在2.37%-2.47%之间波动,月中时点一度有所上行,但在央行16日超额续做MLF之后,回购利率转而下行,资金面亦恢复宽松,并将均衡偏松的局面保持至今。5月20日,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报2.37%,创了月内新低。5月23日,回购利率低位走平,机构融出较为积极,加上央行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的扶持,资金面整体不改宽松。

 然而,在资金面平淡无异的表象下,围绕流动性风险的舆论却是暗流涌动。在年初以来企业月度缴税三番五次造成资金阶段性紧张的背景下,5月底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已经够令人忧心,而上周美联储公布的4月FOMC会议纪要及相关言论超预期鹰派,加上所谓“缩表”测试,推动美联储加息预期向上修正,在促使美元升值的同时,亦引发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市场对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与货币政策受缚的担忧卷土重来。此外,媒体披露的有关资管行业监管的三份重要文件,进一步强化金融去杠杆的政策预期,市场担忧资管产品去杠杆压力加大,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

 总之,资金面表面上的“安分”,并不能掩盖各路资金的“焦躁”,在企业缴税卷土重来、外汇市场风云涌动、金融监管风声日紧的当下,流动性恰恰成为负面情绪滋生的温床。而从债市走势上看,当下影响行情的恰恰是流动性潜藏风险的预期,而非资金面实际宽松的现状。

 “引擎”变“短板”

 过去两年的债券牛市,离不开弱经济与低通胀奠定的根基,但充裕的流动性才是推动市场利率下行的主角,而货币政策放松叠加理财扩张造就的流动性空前繁荣,让这一过程显得顺风顺水。

 再看当下,随着经济低位走稳、通胀预期抬头,货币政策是否还宽松已被打上问号,而资本流出、超储下滑、金融监管、缴税缴准及节假日等季节性因素,更增添流动性变数,资金价格低位波动明显加大。

 去年底以来,流动性总体维持充裕,但波动增多成为一个显著变化,在缴税、节假日资金备付、例行存准金调整等因素影响下,流动性频繁出现短时收紧,反映出流动性抵御内外部冲击的能力减弱,自身稳定性下降。

 综合市场分析,导致流动性稳定性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金融机构超储率下滑,超储率是反映金融体系可用资金总量的直观指标,由于外汇占款减少、财政存款多增及央行流动性投放放缓偏少的影响,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超储率趋于下降。截至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2%,略低于去年底的2.1%。但由于4月份财政存款显著多增,国信证券认为4月末超储率或进一步降至1.7%,可能处于2015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二是货币政策预期出现了不利变化。在影响流动性的主要因素中,货币政策是最关键也是最难量化的一个变量,货币政策不仅直接影响资金总量和价格水平,而且牵动市场神经。有市场人士指出,在货币政策宽松周期中,市场流动性预期乐观,即便超储率不是很高,但由于市场减少了预防性资金储备,资金面仍可能表现得很宽松,去年三季度就是如此。反之,货币政策若存在紧缩倾向,市场流动性预期悲观,即便超储率不低,资金面也可能紧张,2013年就是典型例子——2013年超储率基本未低于2%,却发生了罕见的“钱荒”。当前随着经济低位走稳、通胀预期抬头,货币政策放松的进程放缓、力度减弱,政策预期悄然出现变化,对流动性潜在风险的关注明显增多。

 三是债市加杠杆埋下了资金链隐患。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钱荒”背后,还存在着银行机构表外加杠杆的作用,而在这一轮债券大牛市中,由于收益率快速下行而负债成本相对刚性,加杠杆也成为债市参与者实现盈利或增厚收益的普遍做法,但这个过程中埋下了资金链的潜在隐患。一旦市场去杠杆压力加大,发生集中的去杠杆,很可能造成流动性波动加大甚至酿成流动性枯竭的风险。

 如果说这一轮牛市本质上仍是资金造牛的话,随着流动性逐渐从推动行情的“引擎”变成制约行情的“短板”,债牛焉能高枕无忧?

 机会出现在调整之后

 从4月底到5月上半月,债券市场一度出现反弹,但进入下半月以来,债市再度走软。当前宏观数据真空、央行调控也算积极,除监管政策的扰动之外,市场顾忌流动性波动被认为债市表现弱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前所述,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是月底企业缴税,从本月下旬开始,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重新加大。此外,华创证券认为,如果考虑到营改增可能导致部分行业税负提高,5月缴税的规模有可能超过历史平均的4000亿元水平。其次,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重新走弱,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扩大,显示贬值预期抬头,可能导致资本流出重新加快,并降低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可能。再者,当前流动性稳定性下降,可能倒逼机构主动降杠杆,而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的方向明确,加上信用风险持续发酵、影响面扩大,债市去杠杆的压力在加大,去杠杆初期可能造成资金波动加大甚至混乱。最后,6月底将再次迎来MPA考核的冲击,市场对一季度末MPA考核仍心有余悸,或选择在新一次考核前加强流动性管理,不排除造成6月资金收紧时点提前。

 分析人士指出,从支持经济稳增长及防控金融风险的角度看,货币当局无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动机,预计在流动性出现阶段波动时,仍会适时出手,流动性出现失控的风险不大,但是汇率波动、金融严管及结构调整,也降低了货币政策显性放松的可能,在流动性稳定性下降的情况下,未来短期紧张可能难免,资金价格脉冲仍会出现。更明确的是,货币市场短端利率缺乏下行动力,在长端利率充分反映经济下行预期的情况下,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流动性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叠加信用风险暴露、去杠杆政策发力的环境,仍需警惕各种风险叠加引发市场流动性风险。整体上看,债市暂无系统性机会,而波段操作机会主要出现在市场调整之后。(本系列完)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