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当下,房子不仅成了事儿,而且成了天大的事儿。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政府官员,都不可不关心房事。房事集聚了天下众多的资金,集聚了天下最会投机和最不会投机、短时间暴富和长期苦大仇深的人群,因而,时刻牵动着普通百姓和决策层的敏感神经。
  然而,房事除了带给少数既得利益者的是快感之外,带来更多人群的则是索然无味的苦闷、担忧和痛苦。房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乃是左右人们的生活,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给众多人群心理上留下如此之深的阴影。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房事正在走入一场困局……
房奴之困:房地产绑架了一个民族

    住房摧毁了许多人的生活,他们最大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房子,等真正拥有房子之后才发现,自己穷得已经只剩下了房子。
  4月26日,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成为房奴那是活该啊。”他说,解决住房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租房等,如果不理性消费,买不起房的去买房,最后日子难过,那是活该。[
全文][评论]

财力之困:违规地方政府何以不怕问责

    房价连年暴涨,引起了中央的不安。2005年3月26日,国务院出台了调控楼市的“国八条”,但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房价,逆势上涨,且以更快的速度上涨。首次楼市调控夭折,地方政府的抵制是主因。比如,一些城市施行购房入户政策,继续公开力挺房价。
    2006年5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针对性更强的“国六条”。5月29日,九部委出台了“十五条”细则。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房价依然昂首上涨。[
全文][评论]
暴利之困:从权力二奶到大太太的开发商们

    开发商们在地方政府的“呵护”下,不想赚钱都难。畸形的环境,不仅造就了八条腿的青蛙,也造就了八条腿的开发商们。这些怪胎的怪异表演,成为房市乱局中的一大奇观。   
    人们通常所指的奸商,多是钻权力空子、钻市场空子的所谓“能人”。而开发商们则可以借助权力之手,直接操纵市场,他们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从奸商到权商的转变——从权力的二奶转变成与权力共同分享利益和权力的大太太。[
全文][评论]

泡沫之困:脆弱的基础与可怖的隐患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这个问题充满了争议。   
    关于这一点,可用房价与收入之比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房价与收入之比为3—6倍,一般房价冲到户均收入6倍左右的区域即被经济学家称之为泡沫区,而我国这一比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10至20倍(《上海证券报》10月11日)。[
全文][评论]
信息之困:谁把公众逼成了待宰羔羊

    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公众很容易成为待宰的羔羊。那么,到底谁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  
   首先就是在房市中沉湎于逐利的地方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它作为为纳税人提供公共服务机构的本分,然而,在混乱不堪的房地产市场中,许多地方政府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全文][评论]

房价之困:我们住着世界上最贵的房子

    中国房价高不高?中国房价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这些问题是每个人都非常关心的。   
    世界上房价最贵的地方当属日本东京,目前在东京市区,一套使用面积80平方米的公寓楼,加停车位售价约为3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225万元,公寓单位平方米的价格约为2.3万元(《市场报》2005年9月5日)。即便从绝对值上来看,我国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中心或靠近市中心地带的一些房价也已经超出这个价位。[
全文][评论]
调控之困:利益之争阻碍了调控

    中央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目的在于促使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这对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并非没有益处,关键在于,无论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都深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泡沫何等严重,在短视思维的主导下,他们更关注眼前的利益,至于泡沫破灭前的最后一棒将由谁来接,他们并不关心。因而,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常常对中央的调控政策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调控百般抵制。[全文][评论]

  《2006,中国房事困局黑皮书》之所以被称为“黑皮书”,是因为这个系列文章是以反思为主题的,主要谈论的是问题,目的是促使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以民族利益、公共利益为重,严格执行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化解房市中所潜伏的巨大风险。同时,也是为了唤醒房市中各个利益主体良知和责任感的回归,以悲悯的情怀坦诚和认真地对待民生疾苦和民众的心声。
 
  欢迎各媒体合作 来电:010-82628888转5370          来信至:finance2@staff.sina.com.cn
  欢迎投稿 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新浪财经 胡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