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暴跌两千亿,小鹏汽车赔本赚吆喝?

2022-08-24 19:52: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市界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李峥

  来源/市界(ID:ishijie2018)

  8月24日,小鹏汽车迎来股价历史新低,导火索是2022年半年报的发布,不出意外的继续亏损,且亏损幅度仍让人吃惊。

  2022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净亏损为44.02亿元,同比下滑122.28%;二季度净亏损达27.01亿元,同比下滑126%,去年同期为11.95亿元,亏损持续扩大。

  另外,在二季报发布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一个自信到用自己名字做品牌的“狂人”,却对三季度销量给出了一个保守的期望。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预计交付量将在2.9万辆至3.1万辆之间。考虑到小鹏汽车7月份销量为1.15万辆,意味着8、9月各月平均交付量低于1万辆。

  投资者的失望以及对未来的担忧,马上体现在了股价上。8月24日港股开盘,小鹏汽车大幅低开,盘中跌至71.25港元,跌幅14.1%。这已经创造了小鹏汽车股价的历史低点,跌破3月15日创下的纪录。截至收盘,小鹏汽车股价72.85港元,跌幅12.18%。

  面对“寒气扑鼻”的未来,小鹏汽车还有什么牌可以打?

  卖得越多,亏得越惨

  2021年下半年,何小鹏将汽车市场比作春秋,将三五年后比作战国。“如果三五年后从春秋到战国的时候,你做不到战国的前三前五,你会非常有挑战,我认为在那个时候我们的毛利应该高、那时候我们的规模应该更大。今天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在那个时候我们不光要活,还要活得更强的问题。”

  在何小鹏看来,现阶段毛利率不会是小鹏汽车的重点,销量更重要。

  小鹏汽车2022年的半年报,就是对上述言论的具体体现。2022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总收入为148.91亿元,同比增长121.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139.37亿元,同比增长118%。

  亮点来自于销量。

  作为“蔚小理”中新晋销量担当,小鹏汽车在2022年销量保持领先。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6.9万辆,同比增长124%;其中第二季度总交付量为3.44万辆,同比增长98%。

  智能运动型轿车P7交付3.54万辆,同比增长82%;智能家庭型轿车P5交付2.33万辆。其中,二季度P7的交付量为1.6万辆,较2021年同期上升39%;P5的交付量为1.28万辆。

  近7万辆的交付带给小鹏140亿元的营收,可改变不了毛利率低的命运。

  目前,小鹏汽车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汽车销售和服务及其他收入,上半年毛利率11.6%,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占据绝对领导地位的汽车销售毛利率出现下降,上半年为9.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单看二季度只有9.1%,同比和环比分别降低1.9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这已经是小鹏汽车上调售价后的结果。5月6日,小鹏汽车宣布新增包括小鹏P5/7在内的多款车型、调整部分在售车型配置和价格以及取消了部分用户权益。但电池成本的增加,导致销售价格调整带来的收入增加被部分抵消。

  本就不如其他车企毛利高的小鹏汽车,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何小鹏看来不是重点的低毛利,仍会对经营造成一定困扰。巨大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像是“一张大嘴”,不光要吃掉小鹏汽车为数不多的毛利,还要消耗更多的现金,而且这些费用目前来看无法减少。

  上半年,小鹏汽车的总费用57.92亿元,占总收入比例38.9%,其中研发费用24.86亿元,占比16.7%,销售费用33.07亿,占比22.2%。

  研发费用是创新企业的重中之重,但低毛利却限制了小鹏汽车继续加大投入。从上个季度开始,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已经被理想汽车超越,目前在“蔚小理”中排名垫底。

  虽然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逐年下降,但小鹏汽车主销车型所在价格区间竞争激烈,需要大量的市场营销费用、门店与销售人员的支撑。

  这些费用,最终导致小鹏汽车亏损。上半年,小鹏汽车净亏损为44.02亿元,同比下滑122.28%;二季度净亏损27.01亿元,同比下滑126%,去年同期为11.95亿元,亏损持续扩大。

  销量成为小鹏汽车半年报中最大亮点,但“卖得越多,亏得越惨”,是它不得不面临的现状。

  “令人意外”的低预期

  在小鹏汽车第二季度电话会上,除了业绩外,对未来的展望也备受关注。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预计交付量将在2.9万辆至3.1万辆之间。“三季度交付指引数据已经把调价、促销等因素考虑进去,总体上促销力度小于提价的上升,预计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会回到第一季度的水平。”

  面对小鹏的中报,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该公司预期第三季度汽车交付量按季度环比跌10%至16%,有关跌势令人意外。该机构认为,考虑到小鹏汽车7月份销量为1.15万辆,意味着8、9月各月平均交付量低于1万辆,相关指引属保守。

  对冲三季度保守预期的影响,小鹏汽车也透露出关于新车的消息。

  财报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表示,B级车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与Model Y形成竞争。C级车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定位高端,是小鹏此前未涉及的全新细分市场。

  从当前的布局来看,加上今年9月将要上市的小鹏G9,明年小鹏在售的车型数量将达到六款,涵盖更多的细分市场。可以说,G9的销量才是重点。作为目前小鹏汽车旗下定位最高的SUV车型,以及旗下售价可能最高的一款车型,G9将是小鹏汽车改善毛利率的关键。

  不比小鹏P7,G9面临更加“内卷”的市场,蔚来ES6、问界M7以及刚刚上市不久的阿维塔,都将是富有竞争力的对手。

  不过,市场已经给予小鹏汽车消极的回应。

  在业绩发布后,8月24日港股开盘,小鹏汽车大幅低开,盘中跌至71.25港元,跌幅14.1%。这已经创造了小鹏汽车股价的历史低点,跌破3月15日创下的纪录。

  目前,小鹏汽车总市值1254亿港元。2022年,该公司港股股价最高199.5港元,市值3435.39亿,目前市值已经较年内最高跌去2181.39亿港元。而“蔚小理”三家中,截至8月24日,蔚来市值2386亿港元,理想汽车市值2362亿港元。

  小鹏汽车,已经被同一起跑线上的其他造车新势力,甩开了“一个身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