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卖空、加印、保库存,东方甄选居然一个月在抖音卖了266万单书

2022-07-07 17:09: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一点财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李婧

  来源:一点财经(ID:yidiancaijing)

  论起最近卖书界的新顶流,非东方甄选莫属。每场抖音直播几乎都冲破10w+观看人次,相关话题屡上热搜,新东方旗下的东方甄选账号打破了旧的直播电商格局,在美妆、服饰等电商传统优势类目下,硬生生闯出条新路,为图书界销售不断创造佳绩。

  有数据显示,东方甄选在抖音一个月内居然卖了266万单书。电子工业出版社少儿出版中心副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卖空了,还没等董宇辉正式介绍,就把社里现有的(《DK地球大百科》)库存全卖了。”

  打开传统图书电商平台当当网,在其图书畅销总榜和新书热卖榜里,《苏东坡传》和《在岁月中远行》位居前列,当当甚至都要在荐书语里专门提示这是东方甄选董宇辉等主播力推的书目,蹭一蹭热度。东方甄选这匹图书界销售的黑马,可谓激活了电商书海沉浮。

  卖空加印非虚,抖音618图书TOP10,东方甄选占8席

  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报道,多位出版界人士表示:上了“东方甄选”,库存空了,紧急加印。“‘东方甄选’爆火后,直播间需求量很大,销量是超出预期的。”新经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出版传媒商报采访时谈道,《活着》(2022版)6月16日上播,6万本很快售罄。事实上,像《活着》《平凡的世界》《月亮与六便士》这类畅销书平时备货量就大,没想到也出现了断货。开播后,《活着》的销量还在稳定增长,10天累计售出12.1万册。

  “这次直播带货远超我们预期,非常意外。”北京时代华语负责新媒体销售的总经理刘军也在接受中国出版传媒商报采访时介绍,像《美得窒息的唐诗宋词诗经》这类大众类图书,“顶流”KOL一场直播能售出5000套就属于“销量可观”,而“东方甄选”当天就销了超过1万套。开播一段时间后,该书售出11.5万套,库存空了,购买界面显示“预售中”。刘军和部门对接,印厂紧急加印,原本10天的印刷周期压缩到6天,并以几天一批的频率入库,加上其他渠道的铺货,“前后要了30万套”。补货后,这套书在“东方甄选”重新上架,不到一周时间,又售出了5万套。目前,该书销量累计17.7万套。

  北京时代华语负责人提到的这本《美得窒息的唐诗宋词诗经》,也出现在了抖音电商618数据战报里,据该平台数据显示,618期间由东方甄选售出的《美得窒息的唐诗宋词诗经三册》一书,销售额近千万元。

  另据接近抖音图书行业的人士透露,官方所给出的数据不过是冰山一角。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618大促里,抖音里销量最高的10本书,有8本都是东方甄选售出的。《哈利波特英汉对照版全集》《DK博物大百科》《美得窒息的唐诗宋词诗经三册》《平凡的世界》每一本都销售了几万单。这一信息也与抖音电商官方发布的618图书销量TOP5完全吻合。

  可以说,东方甄选不仅仅是赚了吆喝,也在图书电商销售业绩中颇有成效。

  东方甄选荐书爆火背后,是电商图书销售的新趋势

  东方甄选荐书有多火,在微博里随手一搜就能看到网友们的反馈。

  “董宇辉讲苏东坡一生三次被贬依然能够坦然面对,勾起我的好奇心买了一本。……说得太好了,鬼使神差又买了一本,别拦我,我要为知识付费。”“不经意间学点英语地理历史什么的,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选品放心,大大节省了自己筛选的时间。”

  从这些普通消费者的感受里,其实是可以窥见东方甄选在抖音卖书的优势。

  最直观的一点就是:有知识的人,能够借助直播生动直观地呈现知识的魅力。曾经是老师的主播们将“新东方式课堂”搬进直播间,把直播间变成了讲台,丰富的知识结构、深厚的文化素养与货品相互包裹,卖点变成了知识点。比如讲起《苏东坡传》,董宇辉一个人在镜头前,从苏东坡44岁被贬黄州的经历说起,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又讲了东坡肉,朗读起《定风波》。网友们已经陷入他构建的知识氛围里,当天,这本书就卖出2.4万册。

  除了比起单一的货架推荐形式,短视频和直播更容易呈现书本内容的质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直播电商场景里推荐的书目都经过了精挑细选,东方甄选和出版社直接沟通合作,为特定书目争取到合适的价格,让消费者也能买到实惠。

  以第一本被东方甄选卖成“话题书”的《DK博物大百科》为例,这本书在2018年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引进英国DK公司编著的原版翻译出版,精装本624页,定价458元。从广泛流传的网络视频中可以看到,这本书是典型的百科全书,印刷制作水准较高,图文并茂,是适合儿童科普学习的读物。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小红书网友晒出1年前购买这本书的截屏,当当网售价是228元,为4.9折。东方甄选的售价在148元,约为3.2折。

  现在非电商大促活动期间,在当当搜索这本书的自营售价是405元,叠加暑假季满100-50的优惠,实际购买价格为205元,也高于东方甄选直播间的价格。

  东方甄选与直播电商的结合,让电商图书销售呈现出了新的发展生态,带有质量的“货”,以真正的价值触达消费者。无论是从直播间名字中“甄选”二字还是团队平均学历本科以上等等,都透露出东方甄选希望去打造的是有品质、高规格的商业转型,能给消费者和背后的电商图书销售产业以更深远的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