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泰凌冲刺科创板:拟募资13亿 国家大基金与小米长江是股东

2022-07-02 11:29: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递网 雷建平 7月2日报道

泰凌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凌微电子”)日前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科创板上市。泰凌微电子计划募资13.24亿元。

其中,2.45亿元用于IoT产品技术升级项目,2.2亿元用于无线音频产品技术升级项目,1.59亿元用于WiFi以及多模产品研发以及技术升级项目,1.3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6亿元用于发展与科技储备项目。

年营收6.45亿

泰凌微电子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家致力于研发高性能低功耗无线物联网SoC的芯片设计公司。公司采取Fabless的运营模式,从事半导体芯片产品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业务,将芯片制造相关工序外包。

泰凌微电子的生产性采购主要包括晶圆、存储芯片和封装测试等,公司的供应商主要包括中芯国际、华润上华、台积电、兆易创新、华天科技和震坤科技等。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比例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的85.62%、83.80%和79.18%。

招股书显示,泰凌微电子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2亿元、4.54亿元、6.45亿元;净利分别为5386万元、-9219.49万元、9501万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1364.45万元、2687.6万元、7455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5亿元、1.84亿元和2.7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97%、40.54%、42.34%。

王维航负有大额债务

王维航直接持有公司2.79%的股份;通过上海芯狄克、上海芯析间接控制8.07%、7.16%的股份;通过与公司股东盛文军、上海凌析微、MINGJIAN ZHENG(郑明剑)及金海鹏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形成一致行动关系控制公司10.17%的股份,合计拥有和控制的公司股份和表决权比例为28.19%。

王维航,1966年生,浙江大学信息电子工程系微电子学专业硕士学位,1990年7月至1992年6月,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工程师;1992年6月至1998年9月,任北京华胜计算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1998年11月至2014年5月,任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维航2014年5月至2019年7月,任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9年7月至今,任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12月至今,任自动系统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20年12月至今任北京神州云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7年6月至2021年1月,任泰凌有限董事长;2021年1月至今任泰凌微电子董事长。

为向泰凌有限原股东中域高鹏支付股权收购款项、完成原股东中域高鹏结构化安排的拆除,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借款方式筹集相关资金导致负有大额债务:

1、王维航控制的上海芯狄克及上海芯析分别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签订并购贷款合同借入长期借款,借款利率4%,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借款余额分别为1.8亿元和1.6亿元,借款到期日2027年11月10日。

借款由王维航及其配偶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以房产作为抵押,王维航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权不存在质押或上市后股份质押安排;上海芯狄克、上海芯析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之间不存在股份代持、利益输送或其他利益安排的情形,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2、王维航与安信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以华胜天成(600410.SH)股票作为标的证券融资借入资金,借款利率8%,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需购回交易金额为2.48亿元,购回交易日为2023年6月9日。

实际控制人被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如下:公司关联方华胜天成存在未完成回购计划的情形,上交所对华胜天成未完成回购计划行为对华胜天成及其董事长王维航通报批评,北京证监局对公司关联方华胜天成出具警示函;王维航因减持华胜天成股份计划公告的减持区间披露不准确被上交所、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王维航因华胜天成信息披露不及时被北京证监局、上交所出具警示函。

国家大基金与小米长江是股东

IPO前,国家大基金(SS)持股为11.94%,华胜天成持股为9.92%,中关村母基金持股为5.13%,浦东新兴产业投资(SS)持股为3.49%,昆山开发区国投(SS)持股为2.68%,小米长江持股为1.58%。

IPO后,王维航直接持股为2.09%,上海芯狄克持股为6.05%,上海芯析持股为5.37%,国家大基金(SS)持股为8.95%,华胜天成持股为7.44%;

中关村母基金持股为3.85%,盛文军持股为3.14%,浦东新兴产业投资(SS)持股为2.61%,上海凌析微持股为2.3%,小米长江持股为1.18%。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