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梦华录》不是谁的救星

2022-06-11 09:32: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燃次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孔月昕

  来源:燃次元(ID:chaintruth)

  最近,整个内娱被《梦华录》盘活了。

  “我何德何能看到两位神仙下凡演电视剧!古偶剧选角麻烦以后都按这个标准来!”6月2日,刘亦菲和陈晓主演的古装剧《梦华录》在腾讯视频播出后,很多人都表示自己“一口气炫了8集”。

  作为刘亦菲成年后播出的第一部剧,自然吸引众多人前来观看,不少观众都表示沉迷“天仙”(刘亦菲)的美貌无可自拔,甚至不少影视圈内人士都纷纷发朋友圈感叹刘亦菲的美貌,而剧中“顾盼生辉”cp恰到好处的成年人感情戏,让众多苦“丑古偶”和“工业糖精”的观众,纷纷表示“kswl”。

  这些优点也引发了各路粉丝或观众线上线下的“团建”安利,豆瓣《梦华录》官方专组人数更是不断上涨,从6月3日晚的9000人,5日晚已接近6万人,而最新一周“吻戏”即将更新后,专组人数更是不断突破,达到了10万人。要知道多年来被观众反复观看研究的《甄嬛传》,豆瓣专组现在也只有23万人。

  观众的热情直接“点燃”了剧集的收视,上线15小时,《梦华录》官微宣布,腾讯视频站内播放量已突破2亿;截至发稿前,播放量已累计达12.2亿。上线第二天,《梦华录》就登上灯塔、猫眼、德塔文等各大数据榜单首位。

  除此之外,《梦华录》也成了微博等平台上的热搜常客,每天剧情及主演相关热搜微不下10个,微博话题#梦华录#阅读量破70亿。

  其他社交平同样台炙手可热。在B站搜索“梦华录”的二创视频,多达28页,甚至不少小UP主借此投稿视频成功首次突破百万播放量,足可见该剧热度。

  与收视热度一样亮眼的是剧的口碑,《梦华录》在播出三天后,豆瓣开分8.3,并迅速在一天之内涨到了8.8分(目前8.7分),喜得腾讯视频连连更换首页宣传语,口碑新剧、高口碑新剧、年度最高分国产剧不断进阶。

  来源/豆瓣 燃财经截图

  口碑收视的双爆,不仅让“鹅厂S+古偶终于支棱起来了”的评价流传,也带来了大量质疑,很多人忍不住将《梦华录》放置在整个国产剧评分体系里对比,今年豆瓣8分剧仅有5部,不免有人困惑:《梦华录》8.8分,它配吗?

  对此,B站UP主@飞奔啊蜗牛表示:“虽然豆瓣打分系统在现在的市场中起到唯一指向性指标的作用,但其并没有对作品类别进行有效区分,也降低了横向对比的价值。“

  “目前的豆瓣分数,体现出更多的是在播出当下,观众的喜爱度和是否会推荐的程度。”在该博主看来,网上用《人世间》、《白鹿原》,甚至《肖申克的救赎》等严肃深刻作品对比,并要求古装偶像剧《梦华录》有深刻内涵和超然定位,否则就不配8.8分,无异于让街边小摊做米其林大餐。

  可见,打分是一件带着情绪的主观事情。

  影视博主“栗小姐”也持相似观点,“在古偶的范畴衡量,《梦华录》有古偶顶级脸+精良的制作水准+流畅有亮点的故事+精彩的人设+水到渠成不强行喂工业糖的CP感,在国产剧多年缺乏精良制作大剧的环境下,显得格外杰出。因此,豆瓣8.8分,更像是是观众对正常的嘉奖,对长时期缺剧的逆反。”

  不过,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比起争论《梦华录》到底是值7分还是8分,更值得关注的,应该是类似《梦华录》这种及格以上或更优秀的作品,还能否稳定持续地产出。

  毕竟,一部《梦华录》的火爆,不代表整个古装剧市场的崛起;有着“连续扑街”前车之鉴的鹅厂S+,也不可能仅凭这一部剧就彻底“翻身”。

  《梦华录》怎么就爆了?

  “怎么会有天仙这样的绝世美人啊,披着麻袋都美艳绝伦!”《梦华录》播出当天,就有人忍不住发朋友圈感慨刘亦菲在剧中“麻袋”造型的美貌。

  最开始,冲着“天仙”来看剧的观众并不在少数。制片人、编剧夏九紫表示:“如果你开弹幕看剧的话,就会发现,很多弹幕在刷‘刚刚我只顾着看刘亦菲的脸了,忘了剧情讲什么,我再回去看一遍剧情’。”

  无论是出于粉丝好感还是路人情怀,不可否认的是,刘亦菲确实对《梦华录》首播起到了非常大的引流作用。“飞奔啊蜗牛”也认为,“《梦华录》之所以能爆,刘亦菲是很重要的因素。”

  在“飞奔啊蜗牛”看来,现在内娱市场由于无法提供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不得不进入“怀旧”消费时代,比如《乘风破浪》和王心凌引发的情怀狂欢。

  “同理刘亦菲也是如此,距离她上一部正常播出的电视剧《神雕侠侣》,已经过了16年。这期间刘亦菲转战大荧屏的成绩虽不佳,但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外在形象和观众缘,因此当记忆中的‘神仙姐姐’回归,踏踏实实地为粉丝拍摄了一部合格的下饭古偶,由此爆发的‘情怀杀’,自然不可同日而语。”飞奔啊蜗牛表示。

  不过,市面上的普遍观点,《梦华录》之所以能留下观众,保住口碑,主要在于它本身是正统的古装偶像剧。

  首先,市面上对古偶剧的普遍观点,就是“唯美浪漫”,其中,除了剧情外,男女主的颜值,则是考量一部古偶是否合格的基础要义。

  而有着“天仙”之称的刘亦菲,颜值自然不用多说,陈晓的脸也是经过于正剧考验的能打。两大俊男美女的强强联合,无疑会引发“颜狗的狂欢”。同时,剧中的配角如柳岩饰演的孙三娘、林允的宋引章,以及花魁娘子张好好、赵盼儿“情敌”高慧等,其颜值和角色适配度都让观众满意。

  其次,古偶吸引观众的另一大要点,就是男女之间极致推拉暧昧的恋爱故事,而非“转圈圈对视”或“摔倒必接吻”的工业糖精。

  剧中赵盼儿与顾千帆(陈晓饰)两位角色,是在剧情引导下的一步步相识、误解、患难相知,再到暗生情愫、互相试探,以及引发观众化身“尖叫鸡”的吻戏预告等,都很好地诠释了成年男女谈恋爱的感觉和历程,很多观众表示终于看到有男明星跟刘亦菲产生了cp感,话题#陈晓 不惧仙气#还冲上了热搜。

  另外,角色人设的贴合,对演员是一种赋能,让观众在心理上产生晕轮效应。

  “剧中赵盼儿出场年龄是24岁,这在古代相当于大龄剩女,和我们印象中柔弱压抑,命运不能自主的古代女子相比,她独立清醒,有自己的事业理想和爱情追求。赵盼儿一角,是比较贴合刘亦菲自身年龄阅历、心理状态的,遇上刘亦菲是天时地利人和,两者互相成就。”夏九紫表示。

  孙三娘的人设,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跟柳岩契合。“她的厨娘的身份,跟我生活当中会做饭这一个特长重合,我基本上是属于做饭还不错、动作也比较利索的。”柳岩透露道。

  6月9日,#梦华录中江南果子是柳岩做的#话题还上了热搜,为此柳岩不得不发微博解释:“简单的果子和下厨是自己动手,复杂的是专家做的。”

  最后,演员和导演等主创班底的用心拍摄,也让这部剧的质量极大提升。

  柳岩告诉燃财经:“我们当初看到剧本时,就觉得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戏。等到我正式进组后,在现场出演就会发现,整个演绎拍摄过程是让人大呼过瘾的。尽管我们当时无法预判这部剧播出后的成绩,但对于剧的口碑我们并不担心。”

  “一方面是由于全员演技在线,我们彼此关系非常融洽,搭戏也尽可能配合得尽善尽美。”

  “另一方面,整个创作班底都在全身心地投入这部剧的创作中,从服饰、道具、美术、摄影,每个部门都做到了非常高的标准。我们正式的拍摄周期有4个半月,为了更好地符合剧本里设定的剧情和场景,我们辗转去了横店、象山、无锡和襄阳4个拍摄地点。同时,所有的场景、道具都尽可能复原,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代入其中,所以才会让这样一部好剧诞生。”柳岩解释道。

  柳岩也对导演杨阳表示赞叹,“杨阳导演是一位功力深厚的导演,我觉得她的很多细节的捕捉,还有镜头的运用以及美学的注入,让观众和我们演员本身都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

  对此,柳岩对导演杨阳表示赞叹,“杨阳导演是一位功力深厚的导演,我觉得她的很多细节的捕捉,还有镜头的运用以及美学的注入,让观众和我们演员本身都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

  “很多时候我们拍摄过程中,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演出效果,但我们观看出来的成片时,就会发现最自然细腻的表演,都被导演捕捉到了,并代入到了剧中。”柳岩透露。

  夏九紫也认为导演在拍摄制作层面功不可没,“就拿赵盼儿和顾千帆隔屏风相见这场戏来说,那间屋子是寻常的横店景,导演临时加了屏风作为关键道具,妙手天成,将男女主的隐晦、矜持和欢喜充分具像化了,颇具古典美。从古偶这个赛道来说,《梦华录》符合市场标准和期待。之所以获得广泛盛赞,是在同类剧的衬托下,观众久旱甘霖、喜大普奔。”

  说到底,“《梦华录》的成功,是情怀、观众缘、剧集及格以上的质量,以及自来水不遗余力的安利等种种因素下的合力结果。”飞奔啊蜗牛总结道。

  8.8分,过誉了吗?

  目前来看,《梦华录》广受好评的重要原因,主要在于它的“正常”。

  呼兰曾在《脱口秀大会》上自嘲,说长成自己这样都有人爱,不是因为姑娘猎奇:“而是在这个社会上,只要你正常,就已经比90%的人强了。”

  这句话放在如今的国产剧中同样适用,豆瓣网友的一条高赞评论就是,“男菩萨女菩萨拯救古偶,女导演女编剧拯救智商,千言万语只有感谢。”可见在各种拉胯国产剧的“同行”衬托下,正常古偶已经成了观众们的“奢望”。

  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梦华录》会被观众打到了8.8分。

  但也恰恰是因为仅是“正常”,这部剧引发了网上大量的讨论争吵:《梦华录》,配吗?

  其一,是问剧方站在“女性主义”的立场上营销,是否在“吃女性红利”;其二,是问8.8分的分数是否被高估。

  对此,夏九紫认为,之所以很多人对这部剧产生这两方面的质疑,主要是因为剧情上的不完美。

  “《梦华录》有非常明显的爽文痕迹在。比如赵盼儿和周舍对簿公堂,救风尘没救成,险些被杖刑,最后还是顾千帆出面,用父亲的权势解决了危机。战胜强权,并非靠智慧和公平正义,而是靠更高一级的强权。细想想,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么?”

  “当然,你可以换个角度说,这就是现实。假设《梦华录》不是女性自强的励志题材,而是‘朝中有人好做官‘’、没背景的妖怪会被打死’的现实写照,那我反倒觉得它是一部绝世好剧了。”夏九紫总结。

  “主创班底的用心雕琢、层层加持,让《梦华录》掩盖了爽文本质,成了全民爆款。”夏九紫认为。

  另一方面,由于《梦华录》编剧在写法上的TVB港派风格特点,如节奏明快、爽点、反转不断,逻辑不完满的地方用喜剧化处理,再加上细密的文化元素,贴合人设的台词加持,商业价值十足。

  种种因素叠加下,《梦华录》剧情所展现的价值观和对于女性的塑造、蕴含的内涵,似乎并没有一开始宣发的“女性主义”那般深刻,也无法像其他豆瓣8.5分+剧集那样展现得鞭辟入里。

  现在网上的争论就来源于此,如剧里的女性到底是“真自立”还是“靠男主”,且一旦后续剧情发展不合理,或有“伪女性独立”等内容,就非常容易“翻车”。

  对此,有文娱宣发工作人员表示,《梦华录》最初站在女性主义剧的立场上进行宣发,虽然可以很大程度上带动话题讨论,实现引流,但也存在一定风险性。

  不过,《梦华录》本身对女性独立以及女性友谊和关怀还是有一定刻画的。在夏九紫看来,《梦华录》的主题表达,沿袭了编剧老师以往的《陆贞传奇》《女医明妃传》等作品,主题是女性自强,完美契合当下的社会思潮和观众心理。

  柳岩也表示,“剧中赵盼儿、孙三娘和宋引章这三位主要角色,她们既是合伙人,又是闺蜜,更是亲人。一方面是她们都是认识了小10年的邻居、朋友、姐妹,这种铁三角的关系坚不可摧。”

  在柳岩看来,孙三娘跟赵盼儿更像是亲人闺蜜,跟宋引章的关系更像是母女。“另一方面,姐妹三人从钱塘一路到东京,并开设了最大的酒楼,最终想表达的就是女子要自立,一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为自己来赢得新的转机,并实现自己的终极梦想。”

  “希望《梦华录》后续故事发展少一些俗套,多一些女性搞事业的互帮互助。”观众小王谈道。

  一部《梦华录》,救不了鹅厂S+

  在《梦华录》掀起的这场狂欢中,除了对剧集的探讨外,其背后的制播平台腾讯视频也又一次“舞”到观众面前。

  “真不容易,鹅厂S+系列折腾这么久终于出了一块遮羞布。”有网友评论道。

  纵观腾讯视频近两年S+系列古偶的豆瓣评分,《三生三世枕上书》6.8分、《有翡》5.6分、《长歌行》5.8分、《千古玦尘》5.2分、《斛珠夫人》4.8分、《雪中悍刀行》5.8分、《镜双城》3.9分、《且试天下》5.8分……不仅大部分剧的口碑低,而且不少剧的收视,也没有达到S+应有的播放量水平。

  因此《梦华录》的“爆”,让不少人为此“欢欣鼓舞”,觉得腾讯视频S+有望借《梦华录》扬眉吐气,成功“支棱起来”,并对接下来的新剧抱有期待。

  但有影视行业从业人员透露,《梦华录》原本并不是S+级体量的剧,只不过现在播到了S+的声量。“真正的S+是,大IP,大导演,顶流演员,制作一看就很贵。”

  因此,“《梦华录》这种近乎原创的剧本,我大胆猜测,在立项阶段,大概率期待值不会被拉满,除非它本身具备平台非常看重的外在因素。”

  从《梦华录》事件背后,也可以看出平台S+一直“扑”的原因。

  “如今国产剧的整个生产机制远未达到真正的工业化,而工业化的程度仅能决定产品的下限。国内平台习惯用数据指导生产,国外的Netflix、亚马逊也是。数据只代表过去,人是活的。数据指导生产没有原罪。区别在于,怎么用。”夏九紫认为。

  对流量的依赖长期存在,这是国内平台普遍面临的问题。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的盈利模式,主要靠会员和广告。依赖广告挣钱,那么广告商的需求才是首位,争夺流量才是各大平台关注的重点。

  “做广告商喜欢的(有流量)内容,还是做让观众真正喜欢的剧,这两个方向有一定冲突。比起数年磨一剑,潜心打造高品质的作品,批量生产、启用流量主创,更简单易操作。”夏九紫无奈道。

  这种流量至上的思维裹挟下,仅仅是一部《梦华录》并不能改变国产剧的现状。剧集火爆后最有可能发生的改变,就是剧集相关主创,比如导演、编剧、制片人等都会受到市场追捧,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他们的作品会自带流量“背书”,当开启新的项目,不管合适与否,直接给你塞S+演员。

  “但据我从业十年的经验来看,再高的流量、再好的班底,也只能在剧集开播后两三天内起到引流作用,如果质量不够硬,被光环忽悠来的普通观众会给出真实的反馈(差评),引起反噬。”夏九紫告诉燃财经。

  “除非真正实现工业化生产,保证剧集内容供应的稳定性,同时,充分尊重艺术创作的独特性,才会有更多比肩、超越《梦华录》的作品出现。”

  而目前长视频平台的遴选和生产机制,几乎很难发生变化,也就不能带来真正的革新,最终爆款的产出只能靠“碰运气”。

  近几年,影视行业年均产数百部剧集,总能碰出个别爆款。爆款之后,平台就又可以讲一轮“新故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