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谁还在用iPhone 6S?

2022-06-08 09:41: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燃次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吕敬之

  来源/燃次元(ID:chaintruth)

  北京时间6月7日凌晨1点,“苹果WWDC22”准时拉开帷幕,发布会展示了最新系统iOS16的全新功能、M2芯片及搭载该芯片的最新MacBook Air。

  其中,iOS16添加了更多自定义功能,在锁屏界面用户可以自定义颜色、时间等样式,还可以添加天气、电量等小组插件。在使用流畅度上,iOS16也将之前显示在屏幕上方的推送消息移动至屏幕下方,避免了推送“霸屏”的现象。锁屏新增了“实时活动”功能……

  新系统的展示之余,苹果也宣布iOS16系统将不再支持iPhone 6S、iPhone 6S Plus,以及一代iPhone SE机型的更新。

  消息一出,话题#iPone4S和6S将被列入过时产品#瞬间登上微博热搜,并“炸”出一群苹果“老机”粉丝,在社交平台展开激烈讨论。“我说6S是‘YYDS’大家没意见吧?”、“我觉得我的4S还能再战三年。”、“我还在用着6S呢,这下可好了,得换手机了。”……

  “我这个iPone6S‘钉子户’终于被‘拔’了。”回顾了6月7日凌晨苹果的最新发布会后,十年果粉莉莉对燃财经表示。

  “2015年,我入手了iPhone 6S,一直用到现在就没换过手机。”莉莉是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的PR,发微信、打语音和听音乐,是她每天用手机做得最多的事情。谈到为什么一直没有换手机,莉莉表示,“因为能用。”

  莉莉告诉燃财经,即便已经用了这么多年,但除了充电没有刚买的时候灵光,剩下的使用感和流畅度并没什么太大的变化。“我也不是手机重度使用者,觉得没必要换。”

  像莉莉一样“忠”于iPhone6系列的果粉还有很多,不过随着苹果最新发布会的召开和结束,这些“钉子户”将与iPhone6系列一起,被退出苹果历史的舞台。

  苹果“6S”的“钉子户”们

  “我第一次用智能手机买的是iPhone4。”90后果粉菲菲回忆道,“我记得非常清楚,那一年是2010年,是我到美国留学的第二年。”

  “换6S是在2015年,理由很简单,那年我毕业工作了,作为奖励,给自己买了一部手机。”菲菲表示,换6S的另一个原因还有其外观和之前的系列都不一样,“设计的稍微有一点点弧度,Home键触屏解锁也非常舒服。”

  就这样,菲菲和这部6S相伴了五年。“不换6S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对Home键很有执念。”但菲菲也直言,后来换掉6S同样是因为Home键。“2020年的时候,我手机的Home键基本上彻底‘罢工’,怎么按都没反应。当时花了将近200元修了一下,顺便还换了个电池。”

  然而,菲菲的这个操作,并没有帮她延长6S的寿命。“可能因为不是原装电池,我的手机续航能力大不如前。到了2021年,几乎已经完全无法充电,Home键也再次失灵。”就这样,在2021年春节,菲菲用年终奖购买了两台iPhone12,给自己和妈妈都换了新机。

  “从2011年到2021年,苹果三代手机见证了我留学、毕业、工作和升职。从花父母的钱,到送妈妈手机,iPhone好像见证了我的成长。”

  和菲菲相比,琉璃入坑苹果产品的时间更早。

  “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od touch,我便毫不犹豫购置了一台。”琉璃称,因为学的是设计专业,从笔记本电脑,到iPad,再到手机全部都换成了苹果系列。“客观来讲,不论是手绘还是电脑后期,确实苹果的处理能力都更强。”

  与菲菲一样的是,琉璃入手iPhone 6S也是在2015年。之后,苹果每推出一款新机,琉璃都会跟着更新。“我平均一年到一年半会更换一次苹果产品,不过6S是我至今仍然留着做备用机的手机。”

  因为从事交互设计,琉璃的手机上需要下载大量的APP。

  与此同时,琉璃本身又是重度的手机用户,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以及记录工作……能在手机上完成的,琉璃绝对不会用电脑。因此,琉璃对手机的处理速度、使用流畅度要求很高。

  “6S是我所有苹果系列中,卡顿最少、续航最久的一款手机,体验感非常好。即便是现在,我都还在用它听音乐,看电影。”

  和琉璃完全相反,琪琪对手机的要求极其简单,“我的手机几乎没有什么APP,只有微信、音乐和一个视频APP。”这也是为什么1998年出生的琪琪会选择iPhone SE的原因。当然,另一个较为关键的原因还在于iPhone SE的价格,相较于iPhone其他系列来说,更为“亲民”。

  杭州的阿涛也是今年才“放弃”iPhone 6S的“钉子户”。“很多年前我也试过其他品牌的手机,新机的时候确实很流畅,但基本使用一年之后,卡顿就太严重了。”就这样,从iPhone4开始,阿涛成为了一位果粉,至今十几年一直都在使用苹果系列。

  对手机要求只有“不卡顿”、“内存大”的阿涛在2015年买了iPhone 6S。

  “iPhone 6S是苹果最后一款带有3.5mm耳机孔,也是最后一款具有实体Home键的手机,在iPhone 7后,苹果的Home键都无法实际按压。”一直没有替换掉6S,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阿涛喜欢6S的耳机孔,”6S之后的机型,如果要用有线耳机,就需要购买专用耳机或者转换器。”这让阿涛从心里产生了排斥感。

  尽管在蓝牙耳机面市之后,阿涛也购置了蓝牙耳机,但对于6S的情感,阿涛并未更换新机。

  “我身边现在还有不少朋友在用6S,虽然已经很多年了,但还能用,就没必要换。”阿涛“忠”于6S的原因,除了iPhone 6S自身的配置够好外,还在于该机的独特性。“除了耳机孔,我也喜欢6S的Home键按压感。苹果出新机我也去体验过,但一是感觉手感没有6S好,更何况,价格都不秀气。”

  直到2021年,阿涛将6S用到没法充电才入手了iPhone12 Pro Max。“估计我会从6S‘钉子户’变成12 pro max‘钉子户’吧。”习惯了苹果的系统和使用手感的阿涛如是说道。

  iPhone6系列的“翻身仗”

  对于iPhone6系列被宣布列入过时机型,琉璃虽不愿意接受但表示理解。“iPhone6系列确实是苹果历代产品中比较经典的一代。但因为机型过老,APP安装多了也会出现卡顿。记忆中,电子产品最佳的使用寿命大概在1-3年,按照这个来算的话,iPhone6系列也到了该被淘汰的时候了。”

  2012年,库克接管苹果后的第一代苹果机型——iPhone5系列推出。产品上市后,众多因4系列“入坑”的果粉们满怀期待的开始抢购。当时在广东上学的Kiki回忆道,“记忆中iPhone5是在香港先开卖,间隔一两周才在大陆售卖的,当时我和朋友还特意坐车去香港充当‘代购’。”

  虽然上市抢购场面火爆,但从财务数据来看,5系列却没有继承4系列的辉煌。

  据苹果年度财报,4系列上市后的2012年苹果全财年营收为1565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45%。而5系列推出后的2013年和2014年,全财年的营收分别为1709亿美元和1828亿美元,同比增幅仅为9%和7%。

数据来源/ 苹果财报 燃财经制图数据来源/ 苹果财报 燃财经制图

  iPhone5系列销售疲软背后,是其饱受诟病的外观和系统。除此之外,在iPhone5系列使用的iOS6系统中,用苹果地图取代谷歌地图的效果也让消费者们大失所望。

  用iPhone5的那一年,麦克在加州留学,出行的时候都是开车。“我到现在都记得苹果地图的日常‘指挥’,直接让我在高速上转弯、在河流对面直行的‘骚操作’。“麦克回忆道,有一次和朋友们一起去夏威夷旅行,想要去参观珍珠港。“苹果地图直接给我们导航到了一个真实的军事基地,我们差点被当成硬闯的人抓起来,这个插曲到现在同学聚会也会被提起。”

  如今,已经回到上海从事智能行业产品经理的麦克分析到iOS6系统操之过急的情况,称,“因为当年苹果正在和安卓‘打仗’,所以将显然不够完善的地图功能上架了,想要以此进一步增加用户们对苹果系统的依赖性,不料却‘弄巧成拙’。老实讲,不止是当年,就算放到现在,苹果地图的准确度、精细化程度与谷歌和后来者高德也还有距离。”

  就在消费者对iPhone5系列和库克的能力充满质疑的时候,2014年和2015年,苹果用iPhone6系列再次像消费者证明了其不容小觑的实力。

  iPhone6系列发布后的2015财年,苹果实现2357亿美元营收,同比增幅达到28%。而这个营收增幅记录直到iPhone11系列推出后才被打破。苹果用iPhone6系列不仅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也培养了一批忠实的“钉子户”。

  而之所以iPhone6系列能够成为继iPhone4系列之后的经典,主要归功于其外形设计和处理器配置。

  外形来说,iPhone6系列采用金属一体式包裹的背板和边框方案,加上首次采用的2.5D玻璃弧度,这让6系列的使用手感轻薄舒适。曾经脱粉的林畅就表示,他因iPhone6重回苹果“坑底”。

  配置方面,从系统来说,iPhone6系列所采用的iOS8和iOS9系统,修复了iOS7耗电过大的问题,并且减少了内存占用成本。而且搭载的A8和A9处理器,更是非常“高光”的存在。

  资料显示,A8较A7有25%的综合提升幅率,CPU性能提升25%,图形性能提高了50% 。另外,A8是苹果历史上首款采用20nm工艺设计的第二代64位处理器,集成度比A7提高近90%。

  而6S所搭载的A9处理器,对比A8的进步更为“惊艳”。麦克对燃财经说,A9的CPU性能比A8提升70%,GPU性能提升90%左右。“而且,iPhone 6S采用了nvme协议闪存,在读写速度处理能力上有非常大的提升。”

  麦克补充道,消费者不见得理解这些数据的意义,但他们能够非常直观的感受到,iPhone6系列相比之前的产品,在运速、续航能力等方面的提升极为明显。而iPhone6系列之后的产品,对比iPhone6系列,虽也有更新,但差距却在不断缩小。

  “这就是为什么iPhone6仅有2000mah左右的电池和2G运存空间,却还是能培养出使用五年以上的‘钉子户’的原因。”

  智能手机升级“挤牙膏”

  但随着iPhone6系列即将退出“舞台”,谁将会成为苹果下一代“钉子机”成为了消费者们讨论的话题。

  知乎上,关于“iPhone 6S之后,下一个钉子机会是哪一代iPhone?”的帖子已经有超过150万浏览量。很多用户都对iPhone12系列“寄予厚望”。

  网友的寄托不无根据。数据显示,在推出iPhone12系列后,苹果的财务数据确实表现良好。2021财年,苹果实现3658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幅达到33%。

  但对于是iPhone12否会成为iPhone系列的下一代“钉子户”,果粉们的看法不尽相同。

  “我觉得iPhone12非常耐用。去年开始我有个睡觉听白噪音助眠的习惯,因此手机经常会放一整夜的视频或者歌曲。但除了机身有点发烫之外,长久的待机也不会影响手机续航能力和充电速度。”菲菲表示,不仅不会发烫,也没有出现任何卡顿情况。“我想不到买13或者14系列的理由,且大概率会‘钉‘上12。”

  就连换机频繁的琉璃也表示自己可能会变成“等等党”。“选择再等等倒也不是因为觉得iPhone12系列多么惊艳,主要是觉得苹果近几年的更新似乎都在‘挤牙膏’,如果本身的手机还能用,新品买和不买都变的没什么太大区别。”

  对于iPhone系列升级如同“挤牙膏”这一现象,麦克表示,科技创新会有阶段性的弧度,不可能始终保持高速的创新。“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完善,大家创新的边际效应逐渐缩小,这也就是为什么消费者会有一种所谓‘挤牙膏’的感觉。”

  “如果真的要讨论近年来苹果系统更新中较大的变动,应该是属iOS14时的隐私保护功能。”麦克直言,iOS14系统后,苹果关闭了IDFA自动追踪功能。

  用户隐私专家赵先生对燃财经解释道,“IDFA可以简单理解成iPhone机器的编码,一般是广告平台用来标记人群,并向特定人群精准投放广告的。”如适婚年龄的人群会收到婚纱照的广告,或者白领经常看到在职教育的广告,都是因为用户的信息被按照年龄、教育程度等维度进行分类,并以IDFA为统一“身份编码”进行汇总。

  麦克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隐私性有更高的要求和意识。一方面,国家层面推出了《隐私保护法》。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厂商也在逐渐取消个性化推荐功能来响应对消费者的隐私保护。“其实苹果这样做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想将安全性和隐私性作为其系统的下一个竞争优势打入消费者心智。”

  但苹果此举却也受到了多方广告主的质疑。Facebook(现更名为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就曾在IDFA关闭政策实施之前表示,该政策一旦实行,Facebook的广告收入可能有高达50%的缩幅。欧洲广告协会也曾公开反对苹果关闭IDFA的举措。业界甚至出现了“苹果通过垄断数据来牟利”的声音。

  赵先生表示,“苹果收紧IDFA后,确实可以通过IDFA数据来获利。事实上,苹果官方已经推出了给广告主的投放解决方案,现阶段虽然是免费的,但未来技术成熟后是否会收费并不清楚。”

  麦克则表示,隐私意识需要大量的消费者教育和科普,如果苹果想要通过隐私形成差异化优势,就必须“放长线,钓大鱼”。

  但麦克也承认,因为苹果的硬件、软件全部都是自研体系,数据的封闭性和安全性会更有优势。这一点,相较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厂商来说,却是有天然的优势。“如果未来用户会将隐私作为选择智能机的重要参考指标,对苹果来说一定是重大利好消息。”

  赵先生则认为,苹果此举更多还是在“讨好消费者“。首先,苹果的C端产品的收入已达千亿美元的规模,但B端服务收入却只有C端收入的十分之一。因此,苹果肯定会放更多精力在抢占消费者上。

  其次,关于内存消耗、续航能力等基本问题,智能手机的技术已相当完善。“所以,智能机需要下一个‘质’的飞跃,才能形成极大的差异化优势,隐私,很可能就是这个‘质’。

  *文中阿涛、莉莉、菲菲、琉璃、琪琪、Kiki、林畅、麦克均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