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花4000块把宏光MINI EV改成快充,结果连充电站都不配进!

2022-06-07 14:02: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差评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脖子右拧

  来源:差评(ID:chaping321)

  最近,惠州的电动车车主小明碰上一件烦心事。

  帅小伙小明开着自己心爱的某品牌插混电动车,准备进充电站充电,结果保安直接连人带车拦在门外。

  “ 插混电动车禁止入内 ”。

  巧了,远在深圳的宏光 MINI EV 车主小王也碰到了一样的事。

  他们那的充电站保安小刘告诉小王,我们领导有交代,你这车不准进去充电。

  这是咋回事?插混车和 MINI EV 凭啥不让充电。

  看到这,相信不少差友想给这些车主们鸣不平,咋充电站充个电还要搞歧视?

  其实这事怪不得保安。

  改装电动车。也就是说车子出厂只支持慢充,但车主们把慢充私下改装成快充。

  为啥要改装?还是慢充太慢。

  现在不少插混车车子带的电池就十几度甚至几度电,续航一百公里左右。

  车企们心想,这车主要还是烧油,偶尔充电的话在家拖个插线板慢充绰绰有余了。

  对车企而言,慢充不需要复杂的热管理系统,能大幅节约成本,何乐而不为。

  但这却苦了许多慢充的车主,不少混动车主平时代步上班来回就几十公里的路,不想用油,只用电。

  但万一哪天晚上回家忘记充,外面的充电站也几乎都是快充桩,没有慢充。而且慢充充满得八九个小时,实在太慢。

  MINI EV 车主深有体会。

  21 世纪了,连 iPhone 都用上了 20W 的官方快充头,我的电动车还得充一天。

  所以,不到一小时的快充改装对 MINI EV 和慢充插混车主们充满了诱惑。

  只需几千块,宏光 MINI 瞬间变身宏光 Pro Max,仅需三十分钟,即可充电 90%。

  而且卖家宣称,改装设备经国标认证,绝对安全。品质有保障,还不影响车子保修。

  香啊!这可太香了。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慢充改快充真就是小电动们的 “ 乌托邦 ” ?

  当然不是。

  我从原理上给大伙说说。

  电网往外送的都是交流电,可电动车的电池偏偏只吃直流电。

  所以就需要把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

  直流快充,就是在充电站的快充桩里把交流电变成直流电,然后再充进电池里。

  因为充电桩在外部,交流转换成直流的步骤也在外部,可以做好冷却和温度监控啥的,所以充电功率可以达到 60KW 甚至 200KW 或更高。

  慢充是通过电动车内部自带的充电机把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再充给电池,充电机跟你的小电驴充电线中间那个大黑块一个作用。

  充电机这个小玩意是在车内,体积不能做大,冷却自然做不好,功率就得小,只有 7KW 、 40 KW 左右。

  所以说,快充口和慢充口是不能通用的,类似于手机 Type-C 口和苹果 lightning 口,连充电桩都不通用。

  魔爪伸向了电动车的动能回收系统。

  慢充之所以慢就是因为必须经过充电机,那么直接绕过充电机,让直流充电桩的大功率直流电直接插进电池不就行了。

  而车上除了充电口以外,另外一个可以给电池充电的就是动能回收系统。

  当然了,也不是直接把充电线插进动能回收系统那么简单,需要加装逆变器、降压变换装置、通讯器和快充接口等等。

  em...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动能回收摇身一变成了快充的桥梁。

  对于小 EV 车主来说,八九个小时充电缩短为不到一小时。

  这喜悦不亚于库克说 iPhone 支持 120W 快充。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发热,跟手机快充一个道理。

  原本便宜的慢充小 EV ,就没啥复杂的热管理系统,结果你还把这些仅有的 “ 防火墙 ” 给绕过了。

  热量直接暴涨。再加上做这些改装的都不是专业人员,高压绝缘、漏电保障啥的再没做好,这 EV 不就变成定时炸弹了。

  所以,慢充改快充不让进站这事也怪不得保安,充电站那么多辆电车,万一出啥事炸个烟花保安可担不起这责任。

  而且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上面这样的改装肯定是不保的。

  你都把整个充电线路改造了,还绕过了车企给你设置的 “ 安全防护 ”,保险公司可不当这个冤大头。

  ,跟你这改装车辆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法给你做背书。

  其实这些年随着电动车市场的火热,改装电动车这市场也逐渐燥了起来。

  不止是慢充改快充,之前还有个纯电车改增程式的玩意。

  就是弄个发电机装在后备箱里, 20KW 左右,这样电动车就可以边跑边充电。

  拖着油箱的这玩意不也是个定时炸弹嘛?

  说到底,电车改装三电这事还是建议大伙别玩,你说换个车机、颜色涂装啥的无所谓。

  但是电池、电驱和电控这种关键部件,还是按着出厂的来。隔壁油车改装玩了这么多年,你见过哪个车换个发动机还能直接开上路的。

  其次,车企这边也得努点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七年全球首位,销量最好的就是 MINI EV 等城市代步车,小巧方便。

  而且,从 2020 年开始,汽车之家的 MINI EV 论坛里就有不少车主在提改快充的事,到现在已经有了 20 多个帖子在讨论和资讯。

  天下苦慢充久已。

  再不济,车企们弄个快充的选配也行,想家用慢充和充电站快充的都能照顾到。

  肯定比找门口修车铺改装要安全的多,而且也更有保障,谁不想安全第一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