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1.3万亿市场,特斯拉也在抢

2022-06-07 19:42: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铅笔道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车企的第二增长曲线?

  作者 | 韩希言  编辑 | 呦呦

  来源:铅笔道

  一个新万亿生意,又被造车新势力们盯上了。

  最近,如特斯拉、蔚小理都在尝试做起“卖保险”的业务,理想汽车更是在近日已经通过收购拿下了保险经纪牌照,造车新势力开展保险业务成行业下一步的新趋势。

  从市场空间上看,新能源保险无疑是一片广袤的蓝海市场。有机构分析师预测,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790亿元。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车只是外边的壳子,内部还有数据与黑科技,这也使得造车新势力们拥有了颠覆汽车上下游的生态的可能性。这两年,造车新势力们也在一步步破圈,强调自己不仅仅是“车企”。

  新能源车主苦高价保费久矣,这样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业务看起来也是一个车企与车主双方共赢的事情。不过,对于缺钱的车企而言,想要让保险业务做第二增长曲线并不容易。资质、资产、资金、经验以及服务员系统,摆在车企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

  -01 -

  车企卖保险是“历史的必然”

  在造车之余,新能源车企们不约而同地准备“卖保险”。

  近日,据相关信息显示,银建保险经纪公司发生股东已经变更,原股东北京银建投资公司退出股东之列,改由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持股100%。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背后的控股股东正是理想汽车。也就是说,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理想汽车已经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实际上,在造车新势力中,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汽车等比理想更早开始做起“卖保险”的生意。只不过与理想直接收购不同,其均是通过注册公司,申请获牌。

  据天眼查App信息显示,2022年3月,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2022年1月,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安徽合肥成立;2020年8月,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小鹏汽车于2018年7月注册成立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新能源车企逐鹿保险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铅笔道表示,之前很多传统车企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都开始在汽车金融市场上大规模布局,这属于“历史的必然”。她还预测道,等到车企真正进入保险行业后,势必会对传统保险公司与汽车经销商的业务形成巨大影响。

  相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新能源车企在车辆的出行数据方面优势明显,更容易对用户的用车行为进行风险监测。就如一位从业者说的那样: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将会在新车销售和保有量方面持续上涨,未来5到10年会有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在此过程中,新能源车险将会成为整个车企服务车主的入口,以车险为服务的抓手,可以拓展汽车生态服务的相关体系。

  但在有些观点看来,不断增长的新能源车险收入才是车企入局车险的根本原因。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数据测算,到2035年,预计全行业新能源车险年度保费将提升至2000亿元左右。

  据申万宏源分析师预计,2025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15.7%;预计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790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31.3%。

  2021年,特斯拉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马斯克也曾自信地表示:“保险将成为特斯拉的主要产品,保险业务价值将占整车业务价值的30%至40%。”

  “在造车内卷如此严重的今天,这是一片新能源车企们可望可及的新‘大陆’。”上述分析师表示。

  - 02 -

  提到新能源汽车保险,车主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贵。

  “换了新能源车之后,省下来的油钱都给了保险公司。”一部分新能源车主调侃道。今年以来,关于新能源车保费普遍上涨的话题层出不穷。一位车主告诉铅笔道,他早在去年就选择了在原基础上减少“附加险”投保项目。

  此前一位车主在微博上晒出的保单引发热议,其内容显示特斯拉Model Y在2021年12月23日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而在专属新车险上线后,保费涨至1.4万多元,涨幅高达80%。据悉,蔚小理、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的保费上涨幅度区间在20%-80%不等。

  对于新能源车保费的定价问题,则有多种不同的声音。

  部分财险公司表示新能源车保费价格需要根据“系统”计算,即需要根据车辆所属地域、车辆型号等因素定价,没有统一的标准。

  新能源车企亦有不同的保费标准。“没有确切的价格,要根据汽车型号确定,不过相比于保险公司,在我们这买新能源车险具有更多优势,比如保险生效会更快、智能服务更多、保险服务更佳。”某车企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

  “相比传统车险,新能源车险并不好做,在很多保险公司眼中,新能源都并非优质标的。”一位保险领域的创业者对铅笔道表示,这也是他一直没有大力去推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的原因。

  根据中国银保信数据,从2016年到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出险频率高于非新能源汽车3.6%,家用新能源汽车的出险率更是高于非新能源汽车9.3%,家用新能源车型的按均赔款高于非新能源汽车2.7%。另据申万宏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车险的赔付率平均接近85%。

  同时,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有本质不同,因此,发生故障、维修、理赔的机理均不同,存在另一套定价体系,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费用还高于燃油车。“车上好多的硬件,一般维修人员都不认识。赔付率高、盈利空间小,新能源保费涨价,保险公司其实也有苦难言。”上述创业者表示。

  之前,由于专业弱势,新能源车维修理赔成本更多由车企占据主导权,让保险公司始终处于被动局面。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承保,中小企业因为定价能力有限,其综合成本率超过110%,而头部公司凭借在定价、客户储备和厂商合作能力的天然优势,也只能保持盈亏平衡。”

  对于降低新能源车险保费,不少人寄希望于车企。在新能源时代,车企开展保险业务拥有一种天然的优势。如特斯拉,由于对自家车型了如指掌,并且少了第三方保险公司在中间赚差价。即便涨价,特斯拉自营保险也比第三方保险公司价格更低,并且用户还可以按月灵活购买保险。不仅如此,特斯拉自营车险还利用了产品的智能化优势,可以根据车辆的使用时间、里程以及驾驶者的习惯进行设计,针对不同的车主给出不同的定价。

  这样的保险产品发展策略,对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有很多可借鉴之处。

  - 03 -

  近日,多家车企发布5月产销情况,销量环比均呈上升态势,其中理想、哪吒、小鹏、零跑等单月销量均已破万。看起来,随着疫情的缓解,最近的汽车市场也开始回暖。

  实际上,在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车企并不好过。由于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冲击,使得特斯拉、“蔚小理”们的4月份交付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为了节流,有的车企还因毁约校招生遭公众批判。

  “哪怕是‘蔚小理’这种头部造车势力,现在也绕不开缺钱的问题。”一位行业内人士对铅笔道表示,新能源车企们现在普遍亏损扩大、现金储备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寻找第二增长曲线,进军保险行业也情有可原。

  车企涉足新能源车险业务,盈利前景如何呢?有媒体曾预估,以特斯拉为例,其车险模式若能顺利推进,赔付率有望降低到50%,费用率为10%,营业利润率可达40%,是其目前整体营业利润率的5倍。这样的预测,确实让市场对保险业务外来可期。

  不过对于缺钱的车企而言,想要靠保险业务来改变局面其实并不容易。

  首先是车险行业现在并不好做。根据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2021年前4个月保险业经营情况,车险保费增速同比下滑6.86%,占比为50.16%,实际上,整个保险行业和造车一样,也处于面临亏损状态。

  其次即便是当下,车企想要真正入局车险业务也面临不小的挑战。第一个问题就是牌照问题。保险牌照对于车企来说只是“敲门砖”,想要正式销售保险业务还有很多门槛。在国内,真正入局保险领域不仅要获得有关部门的资质,还面临着合规、方案、定价、定责以及多责任交叉等多重难点,这也是众多造车企业一直迟迟没有真正展开保险业务的原因。

  再次,保险其实也属于重资产、重现金流的行业。保险行业需要庞大且下沉的服务网点,而保险产品需要保险储备金。这一业务对于本就普遍亏损的新能源车企来说很难铺设。况且车企目前也并不具备保险相关经验,服务系统几近为零。

  虽说车险服务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下半场的重要竞争项目之一,但是在现阶段,对于车企而言,新能源保险更多还是一个未来的故事,掘金车险市场仍比较遥远。

  参考资料:

  上海证券报《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纷纷进军这个行业,哈啰也来了》

  中国科技投资《新能源车险再添入局者 多方参与下谁更具优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