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梁汝波找到新CFO

2022-04-26 12:43: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盒饭财经   
图注:Skadden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官网图注:Skadden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官网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薛亚萍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距去年11月周受资卸任CFO后五个月,字节跳动聘来了新CFO。新CFO的到来,会成为字节跳动重启上市的信号吗?

  4月25日晚间,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发布内部信,宣布高准(Julie Gao))将于近期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CFO),会在香港和新加坡办公。

  在周受资之前,字节跳动一直没有CFO。在担任字节跳动CFO不满一年后,梁汝波发内部信调整组织架构,宣布周受资不再兼任字节跳动CFO,公司财务部向梁汝波汇报。

  “Julie对公司治理、企业发展有很多经验和思考,对很多处于不同阶段的公司提供过咨询和帮助,相信她的加入会给公司带来很大帮助”。这也就意味着,作为抖音一号位的张楠,将不再是唯一向梁汝波汇报的女高管。因此,能够出任一家估值超过千亿美元公司的CFO,外界都在好奇,高准是怎样一个人?  

  在字节跳动的内部信中,梁汝波表示,2016年以来,高准已经与字节跳动收购和融资项目多次合作。据悉,在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沐瞳游戏公司,以及几轮私募股权融资中,均有高准提供法律服务,经手的交易总额达几十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高准出生于上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博士出身。在加入字节跳动之前,是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中国业务主管合伙人,曾为多家科技公司提供包括上市、并购及融资等法律咨询服务,也曾入选《美国律师》杂志全球45名“45岁以下的杰出女律师”,并连续十多年被《钱伯斯全球》国际商会列入全球领先商业律师中的最高级别(Band 1)。

  “一个人要想真正精通一个领域,天赋之外,还必须投入大概1万小时的有效训练。”这是高准很喜欢的一本书《O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不寻常人的成功故事)》里所说的一句话。

  高准在刚从美国回来的头三年里,就投入了一万小时的工作时长。为了跟上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二十年,高准形容自己,“这十几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电脑和黑莓手机超过24小时,包括休产假期间。”

  作为北大法学院的毕业生,高准曾在2018届北大法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讲述过自己从业以来的故事。

图源:北京大学法学院官网图源:北京大学法学院官网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北大法学院毕业后,高准选择前往美国的阿拉巴马大学攻读社会学硕士。当高准硕士毕业时,彼时的美国正处于经济萧条时期,高准白天找工作,晚上就会到餐厅打工。后来,高准终于找到一份法律助理的工作,在一家非盈利的法律援助机构为亚太裔低收入穷人服务。

  为了能够多帮到一些人,高准经常工作到很晚。九十年代的美国,用的还是古老的打字机,高准每天就用这样的打字机填写表格,与老人福利、家庭暴力、小孩监护等各类琐碎事项打交道。

  工作半年后,高准的工作激情和能力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她的律师同事们就鼓励她去申请法学院,继续深造。两年后,高准如愿攻读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博士。1998年,高准从法学院毕业,进入了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美国洛杉矶办公室工作,在这家公司,高准一呆就是六年。

  迈入21世纪,跨过了互联网行业泡沫,中国互联网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不少互联网公司纷纷选择赴美上市,携程就是其一。而携程的赴美上市正是高准和中概股公司产生交集的开始。

  2003年,高准为携程美股上市作准备,用到了当时最新通过的美国会计VIE政策,解释中国公司的架构。从携程开始,高准不断参与中概股公司的在美上市。2005年,高准帮百度设计了中概股第一家AB双级股权架构;2006年,又帮俞敏洪完成了新东方的赴美上市。

  从1998年开始从事律师生涯超过20年,高准为100多家公司的融资、上市和其他资本市场项目提供了法律服务,涉及消费行业、科技/互联网/传媒行业、教育行业、金融科技行业、大健康行业等。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断学习的高准跟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

  2016年,当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的时候,高准为其提供了法律服务。2021年,字节跳动旗下游戏品牌朝夕光年以40亿美元价格收购沐瞳游戏的时候,高准团队也担任了法律顾问。

  2018年,高准提到过,她所在的Skadden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客户包括了中概股在美国上市按市值排前20名的公司的17家,在香港上市的领先新经济公司的大多数。

  作为前后两任空降字节跳动的CFO,周受资和高准早有相识。根据36氪报道,在担任DST中国区合伙人时期,周受资与高准在多起科技企业交易案中都有过合作。

  2018年,作为小米的CFO,周受资和高准再次产生了交集。根据瑞恩资本,在2018年小米IPO之时,背后的5家律师团队中就有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这家律所为小米公司提供香港和美国的法律顾问服务,而这个律师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就有高准。

  根据财经作家范海涛对小米上市一波三折中的描写,不难看出,周受资和高准曾有过并肩奋战的一段岁月。

  “他(周受资)记得,他在证监会附近的酒店租了一个房间,但是每次都忙到只能去洗个澡就折返回来。他只记得,每个周六周日都在办公室里,和财务、法务、公关团队以及一众投行、律所等机构一起反复修改招股说明书。”这段时间,被周受资形容是“昏天黑地”。

周受资周受资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空降字节跳动的CFO,首先都是在本职领域做得出色,而且也都在很早之前就和字节跳动产生了联系。

  在分别成为小米和字节跳动CFO之前,周受资是全球知名投资机构DST在北京办事处的合伙人。这家投资机构的创始人是尤里·米尔纳,也被誉为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资最多、最成功的外国投资者之一,参与投资了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小米等。

  据了解,周受资在DST工作期间,为了研究创业项目并观察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年会约见350个创业者。到2015年雷军找到他时,周受资已经研究了1000家企业。

  雷军之所以会挖走周受资,有媒体报道,是因为在DST投资小米的案子中,周受资在估值定价环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被雷军赏识。雷军也曾经称他是世界级的投资家。

  2021年3月,周受资空降字节跳动。除了高管空降,更重要的是,他在成为小米CFO的三年后,帮助小米港股上市,在小米内部被称为“小米第二帅”。因此,他的到来被外界视为是字节跳动启动上市计划的信号。

  周受资在空降字节跳动之前,就和张一鸣相识并且和字节跳动产生了联系。字节跳动在当初的内部信中也提到,“受资对我们的业务、团队和文化非常熟悉,他在DST工作期间就认识了我们,并推动DST在很早期投资了字节跳动。”

  要知道,早期的字节跳动不被中国投资人看好,真格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后来说“我们错过了天使投资,永远的遗憾”,红杉资本的沈南鹏也错过了字节跳动的A轮融资,反思道“风险投资就是一场伴随着后悔的游戏”,周鸿祎也调侃自己“很早就投资了,但是以极低的价格把股票卖了”。

  就在中国投资者纷纷拒绝字节跳动之后,周受资出现了。彼时,周受资作为DST北京办事处的合伙人,见到了正为融资四处奔走的张一鸣,注意到了这款产品的增长轨迹,也认为张一鸣很有能力,对字节跳动充满信心。于是,在周受资的牵线下,尤里同意领投B轮融资,投资后,DST获得字节跳动7.2%的股份。

  这次投资直接为后来张一鸣招募周受资埋下了重重的伏笔。一年后,字节跳动估值飙升至5亿美元。

  新CFO的到来,被外界认为是字节跳动重启上市的信号。据第一财经报道,此次高准加入字节跳动,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财务能力,以及接棒周受资未完成的上市事宜。

  在周受资卸任CFO后长达五个月的空窗期,字节跳动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

  2021年11月的内部信中,梁汝波不仅宣布了周受资不再兼任字节跳动CFO的消息,而且明确了字节跳动新成立的六个业务板块: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

  无论是组织架构的调整,还是CFO的补位,都在说明字节跳动正在由流量驱动的高增长阶段,朝着精细化运营方向转型,越来越向成熟大公司的管理模式靠拢。例如为其贡献超过70%收入的抖音事业部,根据晚点LatePost报道,2021年底,字节跳动的两大内容产品部门:互娱事业部和通用信息平台(今日头条所在部门)合并为抖音BU ,由张楠统管。

  今年1月,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战略与投资部解散”,其中,原战投一号位赵鹏远带5人转去总裁办,负责公司整体战略;财务投资团队全部解散。

  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加强业务聚焦的另一侧,字节跳动开始加码B端业务,寄望为自己的商业版图寻找新增量。

  最新消息是,字节要做二手车。根据钛媒体从多个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处了解到,字节跳动的二手车项目早已在内部启动并筹备多时,项目或可能被命名为“懂懂好车”。

  除了二手车,字节跳动还上线了电商APP抖音盒子,以及完成了音乐APP汽水音乐的软件著作权的登记。去年,字节正式宣布开放火山引擎能力,入局云计算,希望成为继阿里、华为、腾讯之后的中国第四朵公有云。

  字节跳动这家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还在为自己的上市之路,铺设更多的筹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