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VR新里程碑:Meta Quest 2 Pro高端头显要来了!

2022-04-10 12:45: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Quest 3没来?听说Meta下一代VR头显叫Quest 2 Pro。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称,先前预测Meta于今年将推出被外界视为Oculus Quest 3的高阶VR眼镜,如今此款高阶眼镜名叫Oculus Quest 2 Pro。

另外,据The Information报道,Meta在开发自家设备芯片计划并不顺利。

Meta Quest 2 Pro

Facebook可能已经把Oculus这个品牌纳入Meta的麾下了。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布任何一款Meta品牌的VR产品。

据说,这种局面将在今年发生改变。但最早也早不过夏天。

去年,在一年一度的Connect 2021大会上,Meta发布了Cambria头显。扎克伯格表示,Cambria并不是Quest 3,而是全新的、升级的高端产品。价格将会更高。

Cambria将会以Quest 2升级版的身份和Quest 2同时售卖。

郭明錤表示,下一代Oculus VR头显将会是Quest 2 Pro,而不是Quest 3。尽管从Quest 2 Pro这个名字看起来,这款产品并不是真正的「下一代」,Pro还是会包含现有的Quest 2所不具备的功能。

他表示,Quest Pro 2会使用迷你LED显示屏,会有比Quest 2更好的亮度显示。此外,每台显示器的尺寸预计为2.48英寸,每只眼睛的分辨率为2160 x 2160。

Quest Pro 2还会使用2P Pancake镜头,而非继续使用2代的1P Fresnel镜头。同时,Quest 2 Pro还能识别面部表情,这也是现有的2代实现不了的。

虽说关于Quest 2 Pro的细节已经有很多线索了,但是其价格仍是未知数。Quest 2 Pro有可能是2021年11月泄露出的Oculus VR头显。已经披露出的视频都表明Meta将会应用一些全新的设计和更新过的控制器。

Meta芯片计划推迟

Meta Quest 2 Pro确实值得期待,但若想用上Meta的定制芯片还得等一阵子了。

近日,The Information独家报道称,Meta在开发自家设备芯片方面举步维艰。

一直以来,Meta希望通过打造自己的芯片来复制其他公司的成功,并为下一代AR/VR设备提供动力。

显然,当前来看事实并不如人意。

据称,Meta的第二代Ray-Ban STORIES智能眼镜原本就打算使用该公司的最新芯片,名叫Brasilia。

后来,Meta的增强现实副总裁Alex Himel最后还是决定继续使用更为熟悉的高通芯片,以保证该项目的顺利进行。

就拿卖的最火爆的Meta Quest 2头显来说,就是由高通公司的XR2芯片为其提供动力,

报道称,Facebook Agile Silicon Team (FAST) 是Meta公司的一个内部小组,在2018年组建,致力于定制硅芯片。

Meta最初创建代号为Brasilia芯片就是为了摆脱高通的统治地位,实现自力更生,减少对外部公司的依赖。

如果Brasilia成功应用,将会为其带来许多优势,比如定向音频,以及拍摄高质量照片的能力。

这种能力比Meta目前siyidai  Ray-Ban Stories 能够实现更好地捕捉。目前,苹果和谷歌分别在M1和Tensor芯片上取得了成功。

也就在今年1月,改名还未2个月的Meta却要停止开发VR和AR操作系统。

其实,报道称Meta在2021年11月就通知了负责VR和AR设备的实验室员工,表示将要停止XROS相关的开发工作。

一直以来,Oculus Quest VR设备上使用的都是基于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VROS。

不过,Meta显然很想为自己的设备从头开始创建一个操作系统,而这个项目在内部被称为XROS。

而扎克伯格对开发独立的操作系统的渴望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他当时就发现,自己只是应用程序的开发者,而操作系统背后的巨头则掌握着生杀大权。

据知情人士称,Meta的VR设备可能在短时间内还是得靠着「魔改」的安卓系统。虽然使用安卓系统可以在短期内为Meta节省资金和工程资源,但也有风险。

ALL in 元宇宙,还有多远?

谈到元宇宙,在多数人看来硬件是门槛。

就目前AR/VR头显市场份额来看,Meta吃了最大一块蛋糕。

VR的爆火始于2014年。当时,Meta (Facebook) 以20亿美金收购了成立2年的Oculus。

一时间,几乎所有的科技巨头都在VR/AR赛道上积极参与投资。

除了Facebook的收购外,还有三星推出GearVR,谷歌领投Magic Leap并推出DayDream平台,微软推出HoloLens,索尼发布PS VR等等。

Oculus Quest 2确实吸引了不少发烧网友,4K屏也逐渐成为了行业标配。

就在2021年的圣诞节,Oculus Quest 2销量登顶,成为圣诞节最受欢迎的礼物。与此同时,Oculus的下载量超过了TikTok。

不过,除了硬件,Meta醉心于开发操作系统,甚至是定制芯片,也对其进入元宇宙至关重要。

正如The Information所说,即便我们不会很快见到Brasilia芯片,但是它的设计工作不会白费。

这款芯片某些特性可能会cpoy到未来的芯片中,包括传说中Meta的智能手表,使用了一种名为Carson的定制芯片。

未来可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