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王京傲投身无人车创业!前百度Apollo平台研发总经理、安卓首位华人工程师,现出任云骥智行CTO

2022-03-30 10:48: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能车参考   
△云骥智行联合创始人、CTO 王京傲△云骥智行联合创始人、CTO 王京傲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贾浩楠 萧箫

  来源:智能车参考(ID:AI4Auto)

  自动驾驶江湖,远没到格局初定的阶段,门派还在不断分化。

  云骥智行,是一家去年底才成立,曝光信息并不多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最近的消息,是云骥智行和英伟达在自动驾驶芯片上达成协议。

  而智能车参考刚刚获悉:前百度副总裁、Apollo平台研发总经理王京傲,加盟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云骥智行,对外公开title是联合创始人及CTO。

  王京傲本身,是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打造者、创始人之一,履历、实力无需赘述。

  王京傲加盟,也让这个之前低调的初创公司,逐渐显露出真实的情况。

  王京傲何人?

  王京傲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后,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MBA学位。

  事实上,王京傲在百度任职已有9年多时间。

  刚加入百度时,王京傲还担任过移动搜索业务的负责人。

  但很快在2016年,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成立,王京傲作为共同创始人之一,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

  这几年期间,他主导了Apollo平台1.0到7.0所有版本的开发和迭代,目前,Apollo平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开源平台。

  除此之外,他也负责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整体研发、规划和运营。

  在加入百度前,王京傲曾任职谷歌,还是安卓1.0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并带领研发团队实现了Android史上首个无线3G功能、共同发布了世界上第一台Android手机。

  目前,单从专利数量来看,王京傲就已经拿下60多项中美专利。

  这次,王京傲将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TO加入云骥智行。

  加入云骥智行任CTO

  云骥智行成立于2021年11月,是一家非常年轻的自动驾驶公司。

  据官方透露,仅创立不到3个月,云骥智行就完成了由高瓴创投领投的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这家公司究竟是什么来头?

  据云骥智行表示,团队成员中有不少都是来自像特斯拉、Cruise这样的自动驾驶龙头公司,或是英伟达、苹果等AI技术顶尖的公司,硕博占比达到80%以上。

△来自云骥智行官网△来自云骥智行官网  

  其中,不少成员都参与过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大数据相关的项目,并已有多款自动驾驶产品成功量产落地的经验。

  而云骥智行本身业务尽管注重L4级自动驾驶芯片,却有一个其他无人车公司羡慕的优势。

  那就是芯片背景。

  自主通用GPU芯片公司壁仞科技,其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同时也是云骥智行董事长。他的表述中,明确说明壁仞科技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和支持云骥智行创业团队。

  官网显示,云骥智行计划“打造中国最先进的L4级别自动驾驶通用平台解决方案”。

  这家公司表示,会在干线物流、城市货运和乘用出行3大应用场景中,推出L4-L5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车路协同解决方案,以及云端大数据和自动驾驶运营服务,覆盖车、路、云领域。

  具体而言,云骥智行将首先从围绕城市服务的低复杂度自动驾驶落地入手,再逐步扩展到通用物流与出行服务。

  对于加入云骥智行一事,王京傲回应:

自动驾驶是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我希望发挥自身在技术和产业上积累的经验,与强大的研发团队一起,在自动驾驶的前沿技术上实现创新和突破,推动智能交通时代的早日到来。

  最新消息显示,就在今年的GTC 2022大会上,云骥智行宣布将与英伟达合作,在自动驾驶芯片(DRIVE Orin SoC)上搭载云骥智行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