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露营过后,下一个风口是房车?

2022-01-26 09:46: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Tech星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乔雪

  来源:Tech星球(ID:tech618)

  房车,似乎满足了年轻人当下两个矛盾的需求,一边向往诗和远方,一边又能宅和躺平。

  短视频平台上,#房车 #房车旅行 两个关键词里,相关视频播放量已合计超过200亿次,在抖音海外版TikTok上,#Vanlife话题相关内容浏览量已超过 49 亿。各大社交媒体上,房车生活逐渐成为备受年轻人瞩目的新浪潮和理念,它承载着向往远方、旅行、逃离都市等一系列象征意义。

  这种向往也率先体现在了车企的动作上,2021年,我国共有182家房车企业申报567款新车,其中包含449款自行式房车与118款拖挂式房车。同时,2021年前11月,国内自行式房车销售数量由2020年的7760辆飙升至11360辆,同比增长46.4%。诸多汽车厂商,如上汽大通、宇通客车、福田等,纷纷发布了Vanlife概念,借以探索新生代的价值。甚至连很多新能源车企如特斯拉、小鹏P5都开始跟进房车、床车第三空间的概念。除此之外,房车市场还衍生出了租房车,共享房车的产物。

  一辆房车,是向往远方,标榜独立个性的年轻人们移动的家,在过去,游牧民族常年生活在马背上,而新世代的数字游民们则拥有更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引领着更多年轻人在追求生活自由的路上一路飞驰,也在开辟出一个更垂直的领域和商机。

  01 年轻人的Vanlife,新世代的“游牧者”

  良木的Vanlife的开始于一场意外。

  本来是和好友约好一起去旅行,但是人生的意外突然来袭,朋友从确诊到离世也就短短几周,很快就消失在他们的生命中,经历过生与死的别离后,他们开始意识到,如果再不出发,就可能再也来不及了,“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希望哪个先来。”

  和女友商量后,他们决定即刻就出发,一直是“发烧友”的良木开始把梦想搬进现实,花了1万元买了一辆面包车开始为期几个月的改造,最近,他们开始了第一次试车之行,在出行选择上,也选择了相当与众不同的方式,他们选择在最冷的时候北上,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更冷的阿勒泰。加入了房车生活的阵营。

  高震是在Vanlife方面更早的先行者,他已经在房车上度过了5年时间,绕行中国两圈,“每一次旅行都有不同的体验和新鲜感。”高震和女友本来是广告导演,在工作室面临拆迁的契机,他们决定尝试一下不同于以往的生活,抛弃商业的框架,去寻找自己最想做的电影和人文的初衷。找故事之旅就这样开始了,本来当初计划是,积蓄花完了就折返,而现在距离出发已过去5年,他们依旧还在路上,迷上了一直在路上的生活。

  Vanlife其实是舶来品,Van指的就是小型轻型的厢式货车或者是面包车,这一类车是比较好拿来改装,Vanlife就是以这样的车为家的生活方式,Vanlife也区别于以往房车只属于退休后的中老年人生活,更多踏上远方的年轻人,从一辆小面包开始了自己的诗和远方。

  一辆原产房车,要满足基本的功能,起码要在30-40万以上,良木颇为自豪地告诉Tech星球,自己之前改造的第一辆小车也就花了1-2万左右,而现在改造的这辆15万的van,在市面上起码是30万的水平。

  良木也倡导大家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改造,不可以改造动车的外观、机械动力,如果只是增加一些内饰、收纳是允许的,但各个地方的法规也有区别,如果是客车,本身车厢内有好几个座位,很多人会想把座椅拆掉,这是违规的,甚至是把座椅的靠枕拆掉都是不行的。

  根据马蜂窝《NEW WAVE—年轻人品质旅游报告》,高端旅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人们在客单价价位的接受程度上逐年攀升。近半年8000元以上的高端游订单同比增长86.2%,其中房车露营位列十大高端旅游项目之一。

  02 新晋流量和财富密码

  有人行在路上,也有人被迫圄于格子间和写字楼,带着无数双眼睛前行的房车博主,让房车产业慢慢成形。

  房车生活,曾是一种小众的生活方式,在互联网的催化作用下,折射出一种对无法奔赴远方的向往,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意。

  马率是一个北漂已经十多年的演员。但和普通的上班族一样,也要面临着房东涨价,居无定所,反反复复搬家的难题。这一次,他选择把家安在房车上,并把这样的过程记录下来,发布在了短视频平台上,很快,就有一大批对这样新奇生活感兴趣的粉丝,2个月里迅速涨到了30万关注。

  不仅如此,还有品牌找上他接广告,直播带货。最关键的是,房车生活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因为自己的视频频频上热搜,他接到了更多的试戏机会和资源,甚至还接到了房车广告,有的导演没看过他的作品,却先一步知道他是个住在房车里的演员,亲近感成为了他谈成了更多的拍戏筹码。

  高震现在已经成为了知名的房车博主,全网已经积累了300多万粉丝,而记录这样的房车生活也成为了现在工作的一部分,收入的90%都是通过相关品牌找上他合作,一同创作出更能吸引年轻人的内容,而收入上,不仅能覆盖他的房车之行,甚至比之前的收入更好。

  高震也发现,随着房车市场的火爆,身边涌现了很多小型改装厂,虽然合规方面都有欠缺,但并不影响它们创收速度,普通改装大概在8-10万元;更好的一些是精装修,大概费用在12-15万,里面包括基本的电器、太阳能系统,都会帮你搞定;还可以提供定制,提供给最近也很火爆的咖啡房车或者冰淇淋房车商家,费用就在20万以上了。

  大金子是一名专门做房车的销售,他手上掌握着国内一线房车的资源,既有一线房车厂家,也有改造车厂的资源,自从短视频火爆以来,他把短视频也当作一种获客渠道,日常拍摄展示各类型房车并介绍相关的知识,一辆40-50万左右的房车,他一年可以销售出大概40多辆,销售额一年可以达到2000多万。现在,在他的营销渠道里,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客源来自于短视频平台。

  房车以及相关的房车内的年轻人的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新奇的景观,影响着屏幕内外的观众。

  但也有人打起流量的主意,良木发现,之前关注的一个房车博主好像掌握了新的流量密码,在一次偶然的事故后,把自己的经历拍成视频发在网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流量;后来,他很快就开始效仿这样的方式,良木发现,他的车更频繁地被撞、出意外、出事故,直到最后,那辆车撞报废了。

  03 露营后的下一个风口是房车?

  疫情原因,让出国和出境变得难以奢望,而曾经每年都要去国外旅行的旅行达人们,将目光转移到国内,短途自驾游成为更多人新的旅行选择,高净值人群则选择买一辆旅居车(房车),这也间接为房车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2021年,我国共有182家房车企业申报567款新车,同时,2021年前11月,国内自行式房车销售数量由2020年的7760辆飙升至11360辆,同比增长46.4%。房车在去年迎来了较快的新一轮增长期。

  除此之外,房车市场还衍生出了租房车、共享房车,但是逐渐火热的房车市场真的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在把房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之前,高震玩过户外、露营、还创建过自己的垂钓品牌,他发现周围很多喜欢户外活动、旅行的人,最终都会把焦点转移到房车上来,“搭帐篷总是偏静态,总是会腻的,我没在身边看过每周都愿意外出搭帐篷的人。”但关于房车市场的未来,已经在房车上生活5年,绕行中国两圈的高震却告诉Tech星球,房车的生意终归是低频的高客单价的生意,年轻人不会成为这个市场的主流群体。

  房车之所以还没成为一种趋之若鹜的生活方式的原因在于,第一,门槛太高,房车对与旅行者提出了经济、时间、体力的多方面要求,一辆比较基础的B型房车动辄40-50万,相当于二三线城市一套房的首付;不仅如此,还要求旅行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在房车生活中,加油加电,接水,倒废水箱都是必不可少的功课;第二,房车还是个性化的产品,不具备资本看中的标品可复制的逻辑,可供选择上千的SKU,不符合爆品可复制市场流通的特性。

  从市场角度来看,整个行业的集中度也不够,2021年,整个房车市场迎来小高潮,创造出过万年销量的新高,但一万辆的销量,被200多家品牌瓜分,每一家都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市场上的巨头还未诞生。

  高震总结说,“这更像是一个附加品,是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和物质后才会被考虑的需求。”

  另一方面,基础建设上也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的房车基建更像是2017、2018年的新能源,整个市场对其要求还是小众且怀疑的态度,而对于新能源来说,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充电桩或者换电站,而房车营地,不仅在用地面积,还有水、电、等设施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位房车品牌告诉Tech星球,营地的前期投入巨大,单个营地的一套装备价格在十万到三十万区间,另外加上场地人员和营销成本,单个营地的成本可能要在上百万元。

  此外,在法规上,公安部去年新下发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十四条规定,申请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轻型牵引挂车、无轨电车或者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在20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2022年4月起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年轻超过60周岁的用户将不能再申请C6驾照,这也将阻隔掉一大批潜在用户,而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房车则还需增驾,进一步提升了房车的门槛。

  中国的房车保有量大概在20万辆左右,对比来看,而美国3亿人口却拥有近3,000万辆房车,这个起源于⼀战末的美国,其雏形是吉普赛⼈的⼤篷⻋,在国外发展了百年历史,想要真的形成完善的产业甚至文化,还要走过很长的周期,现在成为风口还为时尚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