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337座城市人口变化数据汇总:人往省会走

2021-06-25 07:14: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中国内地人均GDP最高的城市(地级及以上)是哪里?

最近几年,这一头衔的归属始终在变。

2016年,属于煤炭城市鄂尔多斯

而后鄂尔多斯经济失速,2018年,让位于石油城市东营

2019年,全国开展了第四次经济普查,东营的经济总量在普查中大幅缩水,人均GDP第一名由此花落深圳

2020年,全国开展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深圳的常住人口数据暴增几百万,人均GDP数据随之下调。很多人说,此前紧跟在深圳身后的无锡,成了新的冠军。

等等,你们忘了一座小城,虽然人口不到50万,但也是地级市——石油城市克拉玛依。它的人均GDP比无锡更高,是真正的中国内地第一。(若论全中国第一,则是另一座小城澳门)

经济普查+人口普查,能帮我们看清很多城市的真实面目。接下来的数年里,由于抽样调查误差和地方瞒报虚报等原因,城市的面目又会日渐模糊,直到下一次普查重新校准。

所以当下,是准确观察城市人力、财力的最佳时点。为此,我们汇总了全国4个直辖市和333个地级行政区(含副省级市、地级市、自治州、盟、地区)的普查数据,整理成几份排名,呈现给大家。

本文以图表为主,配文仅提示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细节。篇幅有限,信息过载,难以逐一分析城市排名背后的原因。如果你对哪一个“异常值”格外感兴趣,欢迎留言,我们可能在评论区回答,也可能针对一些普遍疑问单独撰文。

让我们就从人均GDP排名开始。

人均GDP前100名

以下几点值得留意:

1. 华北(京津冀晋+内蒙古)上榜10市(盟),东北(辽吉黑)5市,华东(沪江浙皖闽赣鲁)45市,华中(豫鄂湘)14市,华南(粤桂琼)7市,西南(渝川黔滇藏)8市,西北(陕甘青宁新)11市(自治州)

2. 福建9市全部上榜;江苏13市除宿迁外全部上榜,其中4座城市跻身中国内地前十名;浙江11市除金华、丽水外全部上榜;广东上榜6市都在珠三角;内蒙古上榜6市(盟)以资源型为主;山东上榜6市。

3. 西南地区人均GDP最高的是云南玉溪,排名中国内地第53位。小巴的同事得知后点评了一句:“山高人为峰。”

4. 未上榜的省会城市包括:银川(第109位)、兰州(第118位)、海口(第130位)、西宁(第154位)、南宁(第157位)、石家庄(第168位)、哈尔滨(第175位)。

5. 省会未上榜的省份中:宁夏石嘴山、甘肃嘉峪关和金昌、青海海西州、河北唐山、黑龙江大庆上榜,均为资源型或钢铁城市;广西柳州上榜,是汽车城市。

接下来,我们分别来看GDP与人口数据。

万亿GDP与千万人口

目前,中国内地GDP万亿城市共有23座,过去20年,累计经济增长最快(按可比口径计算,剔除物价、行政区划变更的影响)的是合肥,最慢的是上海。

目前,中国千万级人口城市共有18座,与2010年“六普”相比,人口涨幅最大的是深圳。

不过深圳并不是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人口涨幅冠军,冠军属于新近设立的海南省三沙市,常住人口从十年前的444人暴增至如今的2333人,涨幅高达425%。

深圳以千万级的人口体量,名列全国人口涨幅亚军。

哈尔滨是唯一一座十年来人口减少的千万人口城市。另有两座城市保定和南阳,“六普”时曾是千万人口城市,如今由于行政区划变更或人口流出的原因,退出了榜单。

哪些因素影响着城市人口变动呢?不妨参考下面这张图:

图中包括:4座直辖市;4座一线城市;9座国家中心城市;15座副省级市;18座人口千万级城市;23座GDP万亿城市。(其实省会城市也该圈起来,但呈现效果过于混乱,只好大家自行区分了)

这是所有光环中“最值钱”的几个,圈中次数越多的城市,人口吸附能力越强。(反之同样成立,人口吸附能力越强,被圈中的次数才会越多)此外,上文提到的人均GDP越高,人口吸附能力自然也会越强。

两个例外是北京和上海,由于严格控制人口总量的一系列政策,使得人口增长相对缓慢——只是相对缓慢,绝对人口增量仍在200万左右。

下面我们按照不同区域,看一看完整版的十年城市人口变化。

城市人口变化(分区域)

北京仍然是华北地区人口增量第一。

第二名恐怕有很多人没有料到,竟然是廊坊。不过想想它特殊的地理位置,不难理解。

前六名中,除了廊坊,其余是2座直辖市和3座省会城市。

东北三省只有3座城市人口在过去十年中保持增长,2座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大连。

哈尔滨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座人口减少的省会城市,这也使得黑龙江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一个省内城市人口都在减少的省份。

绥化是过去十年人口减少最多的城市。大兴安岭地区是过去十年人口跌幅最大的地级行政区。

华东地区大部分城市的数据都在意料之中,值得一提的有两处。

金华过去十年人口增长168.9万,超越南京、福州、济南这些省会。如何做到的呢?原因之一是,金华下辖一个县级市叫义乌。

计划单列市厦门十年前人口只有353万,如今已有516万,绝对增量不算靠前,但46%的增长幅度排在全国第七。

此外,浙江所有城市的人口都在增长。

华中地区,3座省会城市的人口增量遥遥领先。

华南地区人口增长前十名中,有7座珠三角城市,外加广西省会西宁、海南省会海口、汽车城市柳州。

深圳和广州是区域人口增量前二,也是全国人口增量前二。

西南地区人口增长前四名,即3座省会城市和1座直辖市。其中成都的人口增量位列全国第三,其人口增量高于整个四川省的人口增量。

拉萨人口基数小,所以增量看上去也小,其实若论涨幅,则以55%排名全国第四。

此外,西藏所有城市(地区)的人口都在增长。

注:过去十年,部分城市的行政区划有所调整。多数调整过的城市在计算人口变化时,都是以“七普”人口对比当前行政区划下的“六普”人口,保持口径一致。唯一例外是西安,“七普”人口包含西咸新区,但官方“七普”公报中对比的“六普”人口不含西咸新区咸阳片区人口。为了统一对待,我们将西咸新区咸阳片区“六普”人口纳入计算,因此图中西安人口增量与官方公报有所不同。

西北地区,西安一骑绝尘,城市人口增量高于整个陕西省的人口增量。其余省会城市的数据也很可观。

不难看出,过去十年,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拥有绝对强势地位。

总有人抱怨,本省省会抢占全省人口和资源,其实这是普遍现象。未来十年,“强省会战略”仍将在多数省份继续。你在做出人生重大选择时,也应将此纳入考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